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老总变身国际通缉犯 起底美女老板俞优静(图)

2014年12月18日 11:0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7月2日,浙江警方在乌干达将浙江百舸进出口有限公司老总俞优静抓获归案。今年2月份,俞优静突然“跑路”,震动了永康外贸圈,传言她跑路前,曾向多家银行贷款上亿元。

  昨天,记者在看守所里见到了这位“美女老板”。作为一个曾经资产上亿的老总,好强可能是必不可少的。但眼前的俞优静,褪去昔日风光的外衣,身着囚服戴着镣铐,言谈举止间依然好强。我不禁暗暗叹息:也许,这是她与生俱来的,也可能是她最后一件战衣。

  事发之前

  没人相信她会还不起钱

  1974年,俞优静出生在永康一个普通家庭。高中毕业后,俞优静去母亲开办的电器制造厂帮忙,做的是最艰难的“讨债”活。

  外地拖欠多年的货款,母亲派19岁的俞优静去收账。

  “有一次去徐州一个百货公司,那个女经理跟我说钱现在是不可能给的,等有钱了再打过去。我就每天坐到她办公室,帮她倒倒水擦擦桌子,一直等了好几天。后来她可能看我年纪小也挺可怜的,就让我住到她家去,过了几天就把钱给我了。”

  那几年,俞优静跑了银川等很多偏远地区,这个不谙世事的小城姑娘,慢慢发现自己很擅长跟人打交道。

  2000年,俞优静四处筹钱,加上当时丈夫的10万元资金和母亲支持的40万元,注册了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第二年,她就赚了20多万,买了一幢别墅。做了4年的汽车销售,最多一年赚了六七十万。

  生意做到最好的时候,俞优静打算转行做外贸,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俞优静就从朋友那里借来了150万元,2004年,她开办了浙江百舸进出口有限公司。

  当时,俞优静还不到30岁。

  之后,俞优静的外贸公司做得风生水起,“最多一年的业务量有9000多万,连义乌的很多顾客都找来。”

  2011年,浙江百舸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出口额超过了5000万美元,位列金华第三名。

  就在这一年,俞优静的一位亲戚还帮她借了150万,一点都不担心她还不起。

  深陷泥潭

  她说为弟弟还了数千万元赌债

  谁都不会想到,这位风光无限的美女老板,会没有任何征兆地突然“跑路”。

  今年2月19日,元宵节刚过,俞优静带着父母,悄悄在广州白云机场登上了去迪拜的飞机。

  2月23日,俞优静出逃的消息在网上传出,永康的外贸圈震动了。一星期内,50多家与百舸有业务往来的债权人来到永康市公安局登记。

  根据警方早前的调查,俞优静涉及的债务主要有银行贷款、民间借款、企业外贸往来款项三大类。其中,企业外贸业务往来款项,涉案金额超过2000万人民币。

  有媒体报道称,跑路前,俞优静曾通过抵押贷款和信用贷款,向3家国有银行以及浦发银行贷款1.5亿元。

  随后,俞优静娘家的永康佳利电器有限公司遭到债主哄抢。

  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俞优静的公司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让曾经身价不菲的美女老板最终负债累累,而最终选择出逃?

  昨天,俞优静对此的解释是,“一方面原因是帮弟弟还债。”

  俞优静的弟弟比她小2岁,一家人对他十分宠爱,尤其是俞优静。但俞优静的弟弟后来染上了赌博的恶习。

  欠了赌债怎么办?向姐姐借。靠着俞优静的“资助”,弟弟赌输了好几千万元。丈夫为此无法忍受,2011年跟俞优静协议离婚。

  “看到家人痛苦的样子我就受不了,我觉得作为家里的长女,有义务帮父母分担责任,也应该照顾弟弟。”

  除此之外,俞优静说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她当时签了一份买厂房的合同,“标的有5700万,我当时真的压力很大。”

  今年2月,俞优静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我确实也是要面子,就想扔开这些暂时逃避一下。正好弟弟那时候去非洲已经半年了,他说那边的生意很好做,我就想去那边看看。”

  2月19日,俞优静经迪拜出逃非洲。“我当时就带了几万美金,整理了几套衣服,两三天内就决定走了。”

  逃亡生涯

  在乌干达被人认出她是逃犯

  在非洲这四个多月时间里,俞优静去过多个国家,包括坦桑尼亚、肯尼亚、塞舌尔和乌干达等地。

  “大家都觉得非洲这些国家很穷,东西应该很便宜,其实不是。”俞优静说,非洲的生活用品大多依靠进口,生活成本很高。比如一斤白菜就要20多元人民币,一个粽子要18.5元,“非洲很乱,治安也不好,晚上我都不敢出门的。”

  俞优静的英语底子不错,“但是我听力和口语不行,出国那段时间,我每天晚上都听听力,模仿语音语调,经常学到凌晨两三点。”

  按照俞优静的说法,她在非洲这段时间,主要是想了解各个地方的土特产和资源,也看看有没有生意可做。“你看我皮肤晒得这么黑,都是因为每天到处走。原本打算要是有好的生意可以翻本,结果没等到合适的时机。”

  今年2月25日,永康警方以涉嫌诈骗对俞优静立案侦查,26日开始对她网上追逃。今年3月,俞优静知道自己被网上追逃了。

  “那天我在超市里买东西,碰到一个中国顾客,他就问我是不是俞优静,说媒体报道我被追逃了,我才知道的。”俞优静在网上看了报道后,匆匆回家,“我当时心想真的回不去了,心里很焦急。我不敢跟国内的朋友联系,办了当地的电话卡,就只有家里人知道。”

  今年7月2日,在乌干达当地警方配合下,在乌干达恩德培地区,浙江警方将俞优静抓获。

  看守所里

  “要在女儿的生命中缺席几年了”

  “我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这些债主,他们都是我多年来的客户、朋友。我辜负了他们对我的信任。我出去以后,一定会想办法把这些钱还上。”

  俞优静说,在看守所每天都背英文单词,“等我出去的时候应该整本词典都能背完了。我现在最感兴趣的是上海自贸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会把我的想法写下来,等能接见亲人的时候,把这些计划交给他们,让他们成立一个公司,配合他们做生意。”

  俞优静自己也不清楚到底欠了多少钱,“至少有数千万”,但她相信可以东山再起,“我觉得财富就在我自己身上,就算我出去的时候不再年轻了,我也相信自己可以东山再起,能把那些钱都还上。”

  说起这些的时候,她看起来很自信。不过,当提到离婚后和男友所生的女儿时,她忍不住红了眼眶,“我注定是要在她生命的前几年缺席了。”通讯员 刘传玺  记者 吕艺真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