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网上雇凶杀夫 少女“杀手经纪人”获刑6年

2014年12月18日 11:20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11月20日,记者以《“贩卖死亡”的花季少女》为题,报道了14岁高中女孩误入杀手QQ群,竟变身“杀手经纪人”的案件。17日市场星报记者获悉,该起雇凶杀人案宣判,涉案9人均以“故意杀人”罪获刑,少女“杀手经纪人”被判6年。

  案件落槌,惋惜之余,市场星报记者也邀请了相关心理、法律专家从家庭和社会的角度,对该案进行了分析和建议,对未成年人犯罪以警示。

  雇主死刑,少女“杀手经纪人”获刑6年

  2012年,淮南女子胡某某与丈夫考某某家庭矛盾激化,竟伙同网友山西人宋某某密谋将丈夫杀害。

  此后,在胡某某的催促下,宋某某在多个QQ杀手群内发布杀害考某某的信息。

  2013年12月初,陕西人许某某、辽宁人林某某、广东女孩林某通过网络转发杀人信息。网名为“樊雨”的黑龙江14岁女孩孙某接下“任务”后,联系甘肃人王某某(绰号“木头”)、河北人穆某某(绰号“小九”)前往凤台实施杀人计划。

  2013年12月22日23时许,考某某独自驾车回家,停车后步行途经同村村民屋后时,王某某、穆某某分别持单刃和双刃尖刀冲出,对考某某捅刺,将其杀死。

  今年10月16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12月17日市场星报记者获悉,该案一审宣判,涉案9人均以故意杀人罪各自获刑。其中,胡某某被判死刑,宋某某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杀手经纪人”孙某获刑6年,两名杀手“小九”和“木头”分别判处无期徒刑和死缓,其余5人各自获刑。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原生态的家庭”

  14岁高一女生竟充当杀手经纪人,也亲自将自己送进了监狱。案件落槌,惋惜之余,市场星报记者也邀请了相关心理、法律专家从家庭和社会的角度,对该案进行了分析和建议,对未成年人犯罪以警示。

  王艳是淮南一中专职心理教师,国培计划心理学科专家,在检方提审“樊雨”过程中,她曾以淮南市青少年社会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身份,作为合适成年人参与会见。

  “这个小女孩笑容的背后有很多东西。”王艳分析说,“她对朋友,展现了善,但是对杀人一事,却持之以恒,第一个没路费,再喊一个,搞定这个事情的决心让人心寒。这种矛盾,跟她心智不成熟和法制观念淡薄,都有一定的关系。”

  王老师说:“未成年人要想健康成长,就要给她一个原生态的家庭,和谐、温暖。‘樊雨’今后能否重新开始新生活,家人的关爱必不可少。这是挽救她的最有效办法。”

  “应限制运营商向未成年人出售手机”

  采访中,市场星报记者获悉,“樊雨”平时上QQ,基本都是通过智能手机上网。包括与群内其他中介以及杀手联系,几乎都是依赖手机。

  孔维钊,全国著名青少年保护维权律师。当市场星报记者将案件与孔律师进行沟通时,他立刻提出了一个观点:手机上网的监管缺失是“帮凶”。

  “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2010年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80%以上的未成年人犯罪与接触网络不良信息有关,在与网络有关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80%以上都有通过QQ等即时通讯工具联系的情况。”孔律师表示。究竟谁最该为手机网络内容负责?我国目前尚未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及部门对此进行监管。

  孔律师分析建议,从操作层面而言,限制手机运营商向未成年人出售手机完全可行;从技术层面而言,网站内容分级或屏蔽也不是难题。他呼吁有关部门应对这一问题加以重视,并尽快出台可行的法规及实施细则,以限制未成年人用手机上网的范围。

  他山之石:

  日本:2009年4月,日本开始实施《营造青少年可以安全安心利用网络环境的法律》。根据该法,为青少年办理手机入网业务时,监护人必须向运营商表明用户的未成年身份,以便运营商义务开通手机上网信息过滤服务。

  除此之外,日本还成立了名为“手机网站审查使用监视机构”,该机构通过审查手机网站登载的广告标准及对不良信息的发现、删除等管理体制,认定对青少年安全的网站。

  英国:早在2004年,英国市场上主要的手机网络运营商联合发布了一份关于手机上网内容的行业自律条例。条例规定,手机运营商必须对他们所能影响的手机网站的商业内容进行分级标注,标明哪些内容涉及色情或暴力,不适合年龄在18岁以下的青少年观看。

  此外,英国手机运营商还联合成立了“移动分级独立机构”,专门负责对手机上网涉及内容进行详细分级界定。

  美国:1996年,美国国会通过了《通信内容端正法》。该法规定,在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接触的网络交互服务和电子装置上,制作、教唆、传播或容许传播任何具有猥亵、低俗内容的言论、询问、建议、计划、影像等,均被视为犯罪,违者将被处以2.5万美元以下的罚金或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二者并罚。(市场星报)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