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高法指令复查聂树斌案 王书金称一块石头落地

2014年12月18日 15:4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1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复查聂树斌强奸杀人案。

  昨天,身在邯郸磁县看守所的强奸杀人嫌犯王书金见到了辩护律师朱爱民,这也是王书金在等待死刑复核期间与律师的第5次会见。

  朱爱民律师告诉《法制晚报》记者,王书金已从电视上知道聂案被指令异地复查,自己难逃一死,但要还他人清白。

  现状 “聂案异地复查 能放心地‘走’了”

  12月17日上午,河北邯郸市阳光明媚。在距离市区数十公里的磁县看守所,夹杂着镣铐的声音,王书金一步一挪地走进会见室,坐在他的辩护律师对面。

  王书金在看守所里能看电视、看新闻,已经知道了聂树斌案被指令复查的消息,他对律师说,“一块石头落了地。如果真能等到那件案子了结,我也能踏踏实实地‘走’了。”

  2005年,河北广平县人王书金在河南被抓,他供述曾强奸多名妇女并杀死4人,其中包括“1994年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而这起案件的“凶手”聂树斌,早已于1995年被石家庄中院以强奸罪和故意杀人罪执行死刑。

  朱爱民律师对记者说,王书金被抓后就知道自己难逃一死,他交代了所有罪行,但恰恰是聂树斌案迟迟没有结果,这就像一块石头堵在他心里,他觉得应该还给聂树斌清白。

  2013年9月27日,王书金因强奸、故意杀人罪终审被判死刑,法院并未认定他是聂树斌案元凶。

  现在,王书金的案件在最高法死刑复核已一年多,聂案终于迎来了转机。和一年前相比,王书金也显得有了精神。

  得糖尿病受照顾 想吃什么基本满足

  据知情人透露,王书金住9人监舍,刚开始他总是坐卧不安,饭量也少,有时候发呆。

  “王书金一直处于焦虑状态,他得了糖尿病,血糖忽高忽低。”朱爱民律师介绍,看守所民警都很照顾他,不仅督促他定时吃药,一些重体力活儿都不会安排他去做。平时出监舍散散步,没事的时候拔拔看守所的野草。

  《法制晚报》记者从多方面证实,王书金在看守所内的生活状态与其他杀人、强奸犯有所不同,除监舍其他人外,看守所里能与王书金直接对话的还有三个人,磁县公安局局长、磁县看守所所长和医生。

  据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称,王书金想吃什么可以直接向所长反映,看守所方面基本都能满足。

  王书金吃过他喜欢的方便面和香肠,在他生病期间,吃的伙食也与其他犯人不同。

  等待 死刑复核期间 配合警方调查

  朱爱民说,刚进入死刑复核程序时,王书金的情绪波动很大。“终审宣判第二天,我与另外一位辩护律师申请会见王书金。”

  王书金告诉两位律师,他对法院认定的前三起犯罪事实没有异议,杀人偿命,他愿意。但是对涉及1994年发生在石家庄西郊玉米地的案子(聂树斌案)没有认定,他在死刑复核阶段,还要坚持自己的意见。

  王书金向律师透露,2012年1月17日前后,自称邯郸市公安局的人曾让王书金看了一张卫星照片,对方说有很多张,但只给他看了一张,让他辨认。“我说照片上的人是我。既然他们能拿到卫星照片,就应该把案发当时的照片拿出来,不就更能说明问题吗?”

  朱爱民说,他们只能一边安慰王书金,一边让他相信司法公正。“今年7月见他,比二审开庭时还瘦,脸色泛黄,他一见我们,还是急着问死刑复核的结果。”

  死刑复核小组提讯时 曾被问及“聂案”

  2013年12月中旬,最高人民法院死刑复核小组提讯了王书金,但时间很短。王书金向朱爱民回忆,时间大概也就20分钟。

  “主要交代了我在河南荥阳和石家庄西郊玉米地的作案经过。”王书金称,“我认为对死刑复核小组没什么可隐瞒的,本想把案情都说一遍,可提讯法官也就简单地问了两句,临走时还说会再来找我。”

  这让王书金更加着急,也抱着一线希望,“是我干的,我承认,他们为啥不认?该我扛的,就应该来找我。”

  但时至今日,王书金也没有等到复核小组再来提讯。

  愿望 希望临终前能见一下家人

  朱爱民说,王书金在焦急地等待中想到身后事。“王书金到看守所后,至今无亲属看望。他哀求律师,临走时他希望能见一下家人。但他也知道希望不大。”

  他说,“这么多年了,家里人包括哥哥姐姐们在内,没一个人来看过我。”王书金说他犯事儿后,媳妇儿早就跟人家跑了,但他还是想在临走前看看家人。

  案件回放 王书金被抓供述 自己是聂案真凶

  1994年,石家庄市西郊一块玉米地里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聂树斌被指控为嫌犯,并于次年被执行死刑。

  2005年,曾犯下多起奸杀案的“摧花狂魔”王书金在河南落网。他承认自己是“聂树斌案”的真凶。

  2007年3月,王书金一审被判死刑。随后,他以西郊玉米地案未被公诉为由提出上诉。同年7月31日,河北省高院二审不公开审理了王书金上诉案。此后,该案被长期搁置,直到2013年6月25日,河北高院进行第二次审理。

  在此次庭审中,检方提交了聂树斌案的部分证据,认为王书金关于被害人尸体特征、杀人手段、作案具体时间、被害人身高的供述与石家庄西郊强奸杀人案实际情况不符,王书金并非聂树斌案的“真凶”。

  2013年9月27日,河北高院在邯郸宣判,驳回王书金上诉,维持死刑原判。河北高院表示,虽然王书金能够供述出石家庄西郊强奸、故意杀人案现场的部分情况,但其供述与庭审中检察员出示并经庭审质证、认证的相关证据不符。

  随后,王书金进入最高人民法院的死刑复核程序,至今未有结论。

  专家说案 聂树斌案复查 不影响王书金死刑复核

  中国政法大学刑诉法教授洪道德告诉《法制晚报》记者,聂树斌案与王书金案没有非此即彼的关系。

  洪道德称,王书金案要解决的问题是“凶手是不是王书金”,而不是“谁是凶手”。根据疑罪从无原则和二审判决,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王书金是聂案的凶手,但也不排除王书金就是凶手,“而王书金不是凶手,也不等于聂树斌是或不是。”

  洪道德指出,聂树斌案的复查目前已经启动,而聂树斌案要解决的问题是凶手是不是聂树斌,这个与王书金无关,王书金的死刑复核程序应该继续进行。

  根据判决,王书金背负3条人命,最高法没有理由最后不核准死刑。

  洪道德表示,根据目前刑诉法的规定,对于死刑复核没有明确的期限。

  王书金案在2013年9月27日二审宣判后,随即便启动了最高人民法院的死刑复核程序。朱爱民和彭思源两位律师做他的死刑复核辩护律师。

  文/记者 王晓飞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