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一年破获扒窃案件4196起 警方提醒管好“钱袋”

2014年12月18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江苏一年破获扒窃案件4196起警方提醒管好“钱袋”
警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 江苏警方供图 摄
警方在公交站台抓获犯罪嫌疑人 江苏警方供图 摄
警方在商场内抓获四名犯罪嫌疑人 江苏警方供图 摄

  中新网南京12月18日电(苏宫新 杨颜慈)盗窃犯罪屡打不绝,除“扒窃”违法犯罪本身的特殊性外,市民自身的防范意识不强也是此类案件多发的原因之一。犯罪分子不断变换扒窃手法,但万变不离其宗,他们总是寻找容易下手的目标。

  江苏警方近年来用办大案的手法侦办民生案件,加大反扒工作力度,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扒窃案件419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49名。

  12月18日,江苏省公安厅结合侦破的扒窃违法犯罪案件,归纳总结出一些防范扒窃的技巧,希望帮助市民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吃】酒店落座多警惕衣服不能随便放

  高发区域:饭店排档、夜宵摊点

  行窃目标:食客

  典型案例:

  今年10月底,南京市民王先生带着妻儿到火锅店吃饭,落座后随手将装有手机的外套挂在了椅背上,当饭毕准备结账时,却发现手机不见了。

  民警通过调阅监控发现,在王先生一家落座后不久,一名身穿灰色大衣的男子坐在了王先生身后的空座位上,先是佯装系鞋带,对周围进行观察,发现无危险后,将手伸进王先生的外套中……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灰衣男子进入火锅店后就一直在物色下手对象。

  民警分析:

  在饭店内,扒手往往佯装成食客,坐在事主的座位后面,趁人不注意,伸进事主脱挂在椅背上的衣服口袋内扒窃,或拉开事主提包的拉练偷走财物,或用刀片割开裤袋窃走钱包及手机等物。

  防范对策:

  1.吃饭、饮酒时切忌将衣服脱下搁放在椅背上,可交托饭店服务人员保管,但手机和钱卡等重要财物要随身携带;

  2. 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出门,切勿使财物脱离视线范围;

  3.付款时要注意身边有没有可疑的人员,付款后,钱包一定要贴身放好,因为有的小偷专盯刚付完钱的事主。

  【住】住宿登记要小心手机行李不离身

  高发区域:旅馆客栈、宾馆酒店

  行窃目标:旅客

  典型案例:

  今年10月初,昆山市紫竹路一家宾馆多名住客报警称手机、钱包等物品被盗。随后警方调取宾馆监控,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高某。据高某供述,他长期游手好闲,常常到宾馆酒店转悠,寻找作案目标,伺机扒窃旅客身上的钱包、手机,或盗窃行李箱内的财物。

  民警分析:

  扒手的眼神往往异于常人, 正所谓“贼眼”,其不是关注住宿旅客,而是盯住旅客的背包、挎包、拎包、衣兜或受害者手里的手机等处,特别留心外地人、妇女、中老年人。行窃时,会出现左顾右盼,两眼斜视等现象。因精神比较紧张,此时的他们往往两眼发直,面无表情。 还有的通过遮挡他人视线或引开事主注意力等方式,乘隙拎包或盗窃他人放置在桌面上的手机等物品。

  防范对策:

  1.登记住宿时,挎包、背包一定要放胸前,行李箱一定要放在身边,钱包手机最好放在暗袋;

  2.别以为办理住宿登记时边听音乐手机就不会被偷,耳机线恰恰暴露出手机的准确位置,小偷瞬间拔下耳机,迅速逃走。所以,听音乐别太投入,手机抓在手上最安心;

  3.外出旅游入住酒店,不要将现金和贵重物品留在房间外出游玩,如需要可锁入房间保险柜,或交前台妥善保管。

  【行】上下车最危险 路上提包要看紧

  高发区域:公交地铁、车站码头

  行窃目标:乘客

  典型案例:

  正值下班高峰期,家住宿迁的张先生坐公交去市区。由于车上的人较多,张先生被两名带着口罩的男子挤了一下,当时没太在意。到站时,张先生才发现挎包被拉开了,里面的钱包“不翼而飞”。

  民警调取了公交车上的监控录像,画面记录了张先生被窃的全过程:两名“口罩男”挤到张先生身边,一名男子用大背包做掩饰,遮住了受害人的挎包,另外一名手从背包后伸进小张的包内扒窃。8月17日,监控画面中的嫌疑人在2路公交车上再次行窃时被反扒民警发当场抓获。

  民警分析:

  扒手善于挤在人群之中,趁乘客准备上门往车门挤或在车厢内人挤人之际,手伸进事主的衣袋、裤袋,偷事主的钱包和手机,或是拉开事主提包的拉练窃得财物。案发高峰是早、晚上下班高峰期,故意制造拥堵,或在车内几个成员挟挤目标人,在混乱中下手。

  防范对策:

  1.上车前,不要拥挤,注意自己的包,斜跨包要身前护,双肩包要胸前背,现金和贵重物品要放到扒手不易摸到的地方;

  2.上车后,尽量不要站在车门附近,将随身物品放在自己的身前视线范围内或者大腿上,将外衣下摆朝前收紧,最好将两手环抱在胸前,夹紧包内财物;

  3.车内拥挤时要高度警惕,如发现车上有突如其来地争吵和推拉,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财物。同时,在座位上打瞌睡是乘车的禁忌。

  【消】购物时多留意贴靠你的人最可疑

  高发区域:商场超市、农贸市场

  行窃目标:消费者

  典型案例:

  iPhone6最近很红,它也早就被窃贼盯上了。今年11月7日下午,王某在购物时被偷走了一部金色iPhone6。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南京市栖霞公安分局已经接报数起类似手法偷盗手机案件,这些案件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手机放在外衣口袋被偷,事发地点是在商场或街面等人员众多或排队付款的地方。

  民警分析:

  扒手为了隐身于大众,衣着往往以黑色、灰色等冷色调为主。鞋子则以旅游鞋和球鞋为主,便于被发现后逃跑。

  一些扒手紧跟顾客左右,眼睛盯着事主的衣袋、裤袋和提包,伺机扒窃,一旦事主放松警惕,钱包、手机便会“不翼而飞”。这类扒窃团伙一般2至3人以上,1人作案,多人掩护。特别是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等人员多相互拥挤,易扒窃、易下手,易得手的地段,常常是扒手最喜欢光顾的地方。

  防范对策:

  1.市民尽量避免携带大量的现金和贵重物品进入人员拥挤的地方,推荐采用方便、安全的“刷卡”式消费;

  2.试穿衣服、试穿鞋时,不要将包及其他物品搁置在桌、椅上,付款时要自觉排队,不给扒手趁乱扒窃的机会;

  3.扒手为了掩护自己,手上往往会搭件衣服或拎个购物袋等。看到类似的人,要提高警惕。

  【医】医院排队需警惕 身后可能有黑手

  高发区域:医院挂号、候诊、取药大厅

  行窃目标:医患及家属

  典型案例:

  今年11月6日上午,常州市民警在市人民医院便衣巡逻时发现一男子形迹可疑,经尾随跟踪发现该男子窜到中药房窗口扒窃群众钱包,民警当场抓获嫌疑人,在其衣袋内发现被盗的钱包,人赃俱获。

  民警分析:

  群众去医院看病,往往携带大量的现金。扒窃人员常常假装病人或者医护人员在人群中走动寻找作案目标,趁患者及患者家属在缴费、化验、治疗或拥挤排队时扒窃作案。

  防范对策:

  1.注意做到“三贴”,手机钱包等物一定要放置在贴身、贴前、贴内口袋内,挎包等物要置于自己的前方;

  2.在医院排队挂号、缴费时,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建议用银行卡支付,付款后,钱包一定要放入内袋,切不可放在上衣侧袋或后裤袋;

  3.在医院候诊室、输液室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方,要注意保管好自身财物,切忌不可为了占位置把钱包脱离自己的视野范围。 (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