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一驾校老板实名举报交警集体索贿 被停业整顿

2014年12月19日 18: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驾校和交管队,按说是井水不犯河水,驾校按规经营,交管队依法执法。但是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份,甘肃省金昌市宇光驾校的所有者先后向金昌市纪委、金昌市发改委实名举报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涉及集体索贿、未按规定收取场地费等多项问题。举报事宜还没有结果,宇光驾校又收到了停业整顿的通知。今年10月份,宇光驾校被交通局运管处指出了八个问题,并最终因为整改不合格被责令停业整顿三个月。先举报后被查,举报者认为,这两者是有关联的,是一种报复性执法。

  李发达去年接手宇光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磕磕碰碰经营一年多,驾校一直在亏损。他认为车管所的吃拿卡要也是沉重的负担,光给交警个人塞钱就有大约11万元。

  李发达:现在这个都是潜规则,你不给钱人家就不给你名额,不给钱考试就不合格。现金现金,现在人家都害怕有证据,都不让打卡。

  记者:是你本人过去给,还是?

  李发达:也有我本人给的,也有我们工作人员过去给的。

  记者:但这种时候只有两个人在场?

  李发达:是的。

  李发达说的“名额”是指车管所负责分配科目考试名额。他表示,如果不给考官“加班费”,第一学员排不到考试,第二“不合格率”还会提高,不给学员通过。

  李发达:他给我们工作人员说,过节了你们老板也不在,过节了也没啥表示?参加了几次考试,他一下把我们的合格率,把我们80%的学员都挂掉了。十个人去就过两个。以前,合格率基本都在70%以上。

  李发达称,科目一的加班费是20元一个人,科目二、科目三是40元一个人。钱送过去以后,学员们都顺利地参加了考试。

  李发达:索贿的第一个我们有提款记录,还有我们当时的记账,花的这一块的费用。

  另外,还有巨额的场地费。所谓场地费,是指练习场地的出租费用。在科目二及科目三的路考部分考试前,车管所都会开放考试场地给学员进去开两圈,熟悉地形,并收取相应的管理费用。李发达说,车管所向他们驾校收费,小车每人390元,大车每人420元。据了解,2012年10月之前,场地费的标准约为统一每人440元。但是,李发达发现,这远远超过了物价局所核准的标准。

  记者:场地费,提供票据吗?

  李发达:他们没有给开过发票。我们拿到物价局的收费标准,看到他们没有按照规定收费。规定是自带车辆每小时30元。他是按照2012年10月份以后,一个小车是390元。

  李发达开始到处举报,先后向金昌市纪委、金昌市发改委实名举报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涉及集体索贿、未按规定收取场地费等多项问题。

  李发达:场地费的方式也举报了,7月向金昌市发改委物价局把这个情况反映了。我一看他的收费标准远远超过了规定。没有提供过发票。现在全是通过银行账号,直接汇到交警支队账号。

  李发达说,目前,几名考官被调离了岗位,但是并没有最终结果。而驾校的境遇却没有因此改善。在今年10月交通局运管处的例行检查中,被指出8项问题,并最终被责令停业整顿三个月。

  李发达:到我们学校去例行检查,给我们找了8条不合格的理由。比如他说我们教练证没带,其实他当时就检查了我们3个人的教练证,但是这三个人都有教练证,他就说没带,和我们实际情况不符。

  对于这八个问题,李发达提出,有些和实际情况不符或责任不在驾校,有些李发达承认确实有些问题,比如灭火器过期、标线不清等。但是,让李发达不认可的是,对于这些问题,他们改了,但没有迎来复查,就直接被停业了。一向认为自己的驾校硬件设施“很不错”的李发达觉得,自己因为举报而遭到了报复性执法。

  记者今天联系了金昌市交通局运管处处长腾宗宏,他首先澄清李发达举报车管所和运管处下发停业整顿二者是没有关系的,更谈不上报复性执法。因为运管处是属于交通局,而李发达举报的是公安局,两者没有隶属关系,独立作业。而运管处是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有一些驾校是存在问题的,其中就包括了宇光驾校,但是宇光驾校在整改期过后,提交的整改报告没有实质性的整改措施。加上运管处问询驾校有关复查事宜时驾校有关负责人说没有时间,所以运管处才下发停业整顿通知书。至于李发达提出的八大问题,有些他觉得有些是找茬。腾宗宏也一一驳示,表示运管处的执法是有根据的。

  针对李发达此前举报的有关车管所受贿一事,金昌市交警支队支队长王高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所有的场地费具体数目是与驾校商量过的,所有的钱都交给了财政。“加班费”在2012年年底狠抓八项规定后就不存在了。

  记者今天尝试联系王高年,截至目前他并没有回应。对此,金昌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针对此事进行调查,有关案情的进展不方便透露。调查结果会在第一时间向媒体发布。(记者栾红 刘飞)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