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血民警不畏歹徒牺牲:至死还抓着行凶者(图)

2014年12月23日 13:47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铁血民警不畏歹徒牺牲:至死还抓着行凶者(图)

  他是一名优秀警察,从警32年处理案件3000余起,没有一起上访投诉,曾依靠现场遗留的一只木块,破获了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他也有柔情的一面,早年哥哥因意外去世而留下了5个孩子,他肩负起养育的重担,甚至因此负债累累……他就是九三农垦公安局民警范子军,面对挥舞的尖刀,57岁的他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而生命,永远地停留在了这个冬季

  冬季的九三垦区七星泡农场,大地白雪皑皑、一片苍茫。11月16日,57岁的老民警范子军,因勇斗行凶者,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这片土地。在执法记录仪光线昏暗的镜头中,短短10秒内,范子军抓住了行凶者握着尖刀的手,将其制伏后却缓缓地倒在一边,再也没有起来。

  12月19日,经过7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踏上了这片土地,力图还原这位面对危险奋不顾身,第一个冲上前而牺牲的老民警。采访结束后,记者心情愈加沉重,老范是一名铁汉,从警32年来处理案件3000余起;他也有柔情的一面,帮养了早年因意外去世的哥哥的5个孩子。

  从警32年 处理案件三千多

  “他特别能吃苦, 总是冲在最前面”

  1982年,范子军从部队复员后进入了公安系统,成为九三农垦管理局七星泡农场奋斗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从警32年来,范子军先后担任过派出所民警、派出所所长、民警队队长,始终奋战在一线,共处理各种案件、纠纷3000余起,没有一起上访投诉,制作的案卷都是全局样板。

  记者采访时,九三农垦公安局副局长刘国库低沉地说:“子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破案,雷厉风行,总是冲在最前面。”随后,他讲述了一起,范子军破获的入室抢劫杀人案。

  那是在1993年,时年73岁的胡某在七星泡当地是个有名的好人,经常免费帮四邻做泥瓦活。胡某住在公路旁,附近有一个临时客运点。一天,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在这个临时客运点下了车,敲开了胡某的家门后,希望能破一些零钱。胡某下意识地侧头看了下平时放钱的抽屉,随后便给年轻人破了些零钱。没有想到,胡某却招来了杀身之祸。

  依靠一块碎木 破获抢劫杀人案

  “我不能让受害人走得不明不白,凶手逍遥法外”

  一个星期后,这名年轻人带着一名同伙,用木棒将胡某打死,将其老伴打重伤,抢走了1000余元后逃窜。案发地正在范子军负责的辖区17队内,他进行了无数次地调查走访,说:“好人老胡走了,我不能让他走得不明不白、让凶手逍遥法外。”

  终于,范子军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了线索——木棒的碎块,“这是棹树木,17队这边没有,你去临近山区问问,那边可能会有。”当地老人说道。随后,范子军一个区域一个区域的排除,终于在21队找到了相近的树种。

  调查后,他有了重大发现。“我的小舅子曾在我家待了一周,还领了一个朋友。”经过该居民描述,其小舅子情况与犯罪嫌疑人特征基本吻合。随后,范子军等人分兵两路,将两名嫌疑人分别在望奎、鹤岗两地抓获。

  据一名犯罪嫌疑人交代,“是他(胡某)帮我破钱时,我看到了他家装钱的地方,就起了歹意。木棒是我在姐夫家顺手拿的。”据同事李忠男回忆:“破案后,老范站在胡某的坟前说‘这回你安心走吧’。”

  群众自发为范子军送行

  11月15日,九三农垦公安局七星泡农场公安分局社区民警队队长范子军,像往常一样,和衣坐在接警电话前值班。11月16日凌晨1时27分,接警电话突然响了起来,一个女人慌张地报警:“不好了,杀人了!警察快来啊!”随后,范子军和民警董文凯、协警马延龙在5分钟后到达了现场,这是一片棚户区中的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矮小平房。没人能想到,范子军进入这间小屋后,却再也没有走出来。

  民警在现场了解到,屋子里的是一对夫妻,因家庭矛盾引发争执,丈夫酒后失控,正在屋内欲对妻子行凶,而报警的是妻子方的亲属。见警察来了,男子将妻子拉在身后,手中挥舞着尖刀。范子军没有迟疑,第一个迎着尖刀冲了上去。仅仅10秒钟,男子持刀的右手被范子军的双手如铁钳般紧紧地握住。不久,尖刀掉落在地,该男子被民警们彻底制伏。这时,范子军却缓缓地侧倒,而他依然用尽全力握着该男子的右手。

  最终,范子军因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老范是在与该男子搏斗时,被一刀伤至左肾动脉和静脉。他越是用力,血液涌出得越快,从而导致失血过多。“也许直到倒下的一刹那,老范都没有意识到受伤。他的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制止行凶上了。”董文凯说,没想到这一次出警,成了他和老范的最后一次合作。

  给哥哥孩子看病 欠下大量外债

  “嫂子,你在爸妈家住着,五个孩子交给我”

  19日下午,记者见到了老范的妻子苏凤玲,她悲伤地讲了丈夫的事情。

  范子军不到30岁时,哥哥因意外去世,留下了5个孩子。没有过多言语,范子军说:“嫂子,你在爸妈家住着,孩子们交给我。”就这样,加上自己的儿子,范子军扛起了养育6个孩子的重担。在他年近40岁时,大哥的一个孩子患上了白血病,为了治病,拮据的范子军想尽各种办法,在他牺牲前,还背负着近50万元外债。

  苏凤玲说,她这辈子最开心的,就是结婚时到北京度蜜月。牺牲前几天,范子军对妻子承诺:“退休后,带你去北京,我们重新度蜜月,一起再到天安门拍照片……快了,马上就要退休了……” (记者汪洋)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