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政法系统开展两年读书活动:干警学了什么

2015年01月01日 12:0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每当看见犯罪嫌疑人充满悔恨的双眼、瑟瑟发抖的双手,陈丽琼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有没有一种力量,能使人在黑暗里探索,在失败中奋斗,在诱惑前坚守?

  陈丽琼,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工作数年,经手的职务犯罪案件百余起。

  2013年以来,陕西省委政法委部署开展“学党章、学宪法法律、读经典”活动。陈丽琼和陕西政法系统千千万万个干警一样,徜徉在宪法、党章和经典著作的长河里,经受了心灵的洗礼,感受到智慧的启迪,终于找到了答案。《法制日报》记者近期对此活动进行深入采访。

  陈丽琼的答案:

  有一种力量叫做信仰

  翻开《中国共产党历史》,陈丽琼跟随中国工农红军足迹又重温了漫长而艰辛的长征之路,15个省份、20多座大山、30多条河流,每一个数字、每一个脚印都足以载入人类文明史册。

  连绵的雪山、泥泞的草地、匮乏的粮食、敌人的堵截都不能阻止他们前进的步伐。在平均三天就要发生一次激烈大战的情况下,他们每天要徒步急行军50公里以上,他们做到了,最终走向了胜利。

  就是这样一群人,为了坚定的信仰和同一的理想,创造着历史、改变着现实,树立起了一座精神丰碑。陈丽琼从中感悟到了信仰的意义:它是我们冲出黑暗的灯塔,是我们走向光明的基石,是我们迈向卓越的阶梯。简单而言,信仰是贯穿人的世界观的一种意识规范,是一个人做什么和不做什么的根本准则,是评判自己行为是与非的行动指南,人的信仰正确与否、坚定与否,对一个人的日常行为和人生走向至关重要,尤其对于我们检察干警的成长至关重要。有了它,我们就不会迷失方向,就能在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里,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扛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

  印台公安的答案:

  门常开灯常亮事常办

  陕西省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组织民警不间断地集中学习,民警自学、专题辅导、现场参观、心得交流、演讲比赛、知识考试,使全局民警忠于党、忠于宪法法律的忠诚理念全面养成,打牢了民警队伍的思想政治根基。

  分局积极推行社区民警专职化,社区民警指纹签到、实行“双向积分”考核,定期通报签到和考核结果,社区警务室门常开、灯常亮、事常办。三里洞派出所延安路警务室建立的零距离警务微信平台,成功打造了指尖上的警务室。印台民警走出去、请进来,警营开放、相约警务室,微信平台互动,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不同群体、各个行业,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真诚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增进了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东坡派出所民警赵军以自己的认识和公安工作经历为题材,先后出版发行了《守望者》、《红十》两部作品,在民警中引起极大反响。

  高院立案庭的答案:

  激发了法官们的创新能力

  学以致用,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学习成果丰硕。

  “我们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纪律作风。”陕西省高院立案庭庭长冯华介绍说,更重要的是,“两学一读”激发了法官们的创新能力。

  立案大厅在最高人民法院规定的8项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创设诉讼担保、投诉举报两项服务职能,为群众提供多样化、人性化、信息化、便捷化的司法服务。在立案信访大厅建立志愿者诉讼服务、对当事人开展心理干预、网上预约立案、民事诉讼调查令、依法指导诉前调解等7项制度。

  陕西省高院立案信访大厅打造为司法便民“机关服务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化、便捷化、信息化司法服务,建立了矛盾纠纷“门诊式”化解机制,简单案件在大厅化解。截至记者发稿前,立案庭共收各种案件452件,共办结368件,结案率81.41%。立案信访大厅服务窗口接待群众3000余人,电话咨询服务1500余次。

  临潼检察院的答案:

  综合能力呈现明显提升

  “‘两学一读’活动中,我们干警的综合能力呈现‘三个明显提升’。”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检察长胡晓静掰指数来:

  ——干警学历层次明显提升。临潼检察院制定《2012-2016人才强检战略规划》,出台报销一定比例学费等多项奖励政策。先后有5人取得法律硕士学位,另有7人已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从2012年的3%提升到23.3%。

  ——干警说写、调研能力明显提升。临潼检察院先后有26名干警走进西安广播电台“警法时空”、“百姓话题”等3个栏目,宣传检察工作,展示检察风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有420篇新闻报道被媒体采用,形成理论成果36篇,案件管理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转发推广。

  ——干警职业道德、业务素质明显提升。多名干警荣获陕西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西安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西安市好青年,全国孝顺好儿女、和谐家庭、模范夫妻等荣誉称号,13人入选市以上业务人才库。□本报记者台建林 □本报通讯员王利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