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讲述外滩踩踏救援:数十小时未合眼全力抢险

2015年01月02日 15:4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如果我们的车还能再大一些,就能承载更多无助的人们;如果我脚下的油门可以踩得更快,也许可以追赶上死神的脚步;如果嘶哑的喉咙还能喊出更大的声音,就让我们吼出一条生命之路;如果时间可以倒退10分钟,我求求你们头也不回地离开这里……‘叔叔救救我姐姐,叔叔救救我姐姐’的绝望呼喊声一直萦绕不去,心肺复苏也唤不起那停摆的心跳,除了分秒不停地搬上车搬下车,我想知道还可以拿什么来救你们……外滩再绚烂的灯光也照不暖我们冻僵的身体,身上的汗水血水尿水粪水混合一气,但此时此刻我们心里从来没有嫌弃过。我只想说:‘很遗憾!我们已经尽力了……’”

  昨晚,黄浦公安分局特种机动队的一位民警在朋友圈中写下这样一段话。对于上海来说,昨天是一个无尽悲伤的日子。而对于一线民警来说,除了悲痛,这更是一个疲惫而漫长的日子,他们中的很多人在事故发生后,数十个小时没合眼,一直奋战在救援和值勤的一线。

  昨天下午,三位12月31日晚在一线执勤的民警向记者讲述了拥挤踩踏事件的发生与救援经过。

  很多人以为有庆祝活动

  据黄浦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蔡立新介绍,前晚外滩地区人流量超过了国庆期间,且人员聚集方式也与国庆、五一时期有所不同。国庆、五一期间,游客在外滩江堤停留观光的时间相对较短,人员流动性大。但前晚8时开始,外滩区域人员开始逐渐集聚,很多人误以为仍有跨年活动,为等待演出长时间滞留江堤。

  蔡立新回忆,当晚8时左右,外滩观光人流逐步增加,起初比较平稳,游客处于有序的流动状态,警方对此一直保持实时视频监控。直到晚上11时30分,指挥中心发现陈毅广场南侧上下江堤通道的楼梯口附近出现了人流异常,大量人员滞留不动。

  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人流不动一般会有突发事件发生,指挥中心立即派周边警力到现场了解情况。民警到达中心区域后,发现部分群众出现身体不适情况,立即向指挥中心反馈,指挥中心马上调动周边和备勤警力增援,先后调动500人左右参与疏散和救援。先期到场的民警,采取了救援救护工作,打开通道,并用民警工作车辆及时运送伤员。

  “突围”花了约5至8分钟

  黄浦交警支队十中队的指导员王强是当晚参与救援的一名交警。当天晚上7时,他在中山东一路、南京路的岗位执勤。晚上外滩没有安排活动,交通没有进行管制,交通指挥疏导工作也特别繁重。按照相关法规,除非发生突发应急时间,否则像外滩这样的开放式公共区域要进行管制,必须事先向社会发布通告。在王强执勤的过程中,不断遇到有游客前来问他“有没有活动”、“活动什么时候开始”。事实上,除了外滩源有一封闭的收取门票式灯光秀之外,当晚外滩没有组织大型活动,但不少聚集在外滩的游客并不知道。

  11时30分许,执勤中的王强发现异常:有两名男子扶着一名不省人事的女青年从人群中突围出来,他立即上前了解情况。这时,旁边有游客拉住他说:“里面还有很多伤员!”王强往这些游客出来的方向望去,只见黑压压的一片,什么也看不清,但不断有人扶着人出来。王强立即和同事一起朝游客涌出的方向挤去,一些群众看到警察往里走,纷纷向两边让出通道。

  通过强行切入的方式,整个“突围”花了大约5到8分钟。到达事发地点后,王强看到已经有数十人躺倒在地,情况不明。他立即跟首批到达的民警一起,三人一组将躺在地上的人往外抬。“当时我们喊着让开让开,群众就自发往两边退,形成了一条可供我们进出的通道。”

  社会车辆参与运送伤者

  作为交警,王强意识到必须要打开一条救护车运输通道,而中山东一路、北京路是最佳选择。他打算将伤员先集中抬到中山东一路、南京路路口等候救护车到达。后续赶到路口支援的警力已经开始拦截人流,在路口形成一个空旷的“安全岛”,以便救护车能快速进入现场进行救治。把伤员抬到路口时,王强发现路口有一辆公交车,他立即将车拦停,请公交车载上两名伤员。随后,一辆面包车和一辆轿车,以及民警的工作车辆,也都开始运输病人。

  原本在单位备勤的打浦桥派出所民警林海是最早到场的增援警力。昨天林海告诉记者,他的岗位就在陈毅广场南面上下匝道附近,距事发地点很近。他和同事到场后立即开始疏散周边群众,而后两人一组,将伤员从台阶上抬下来,并根据平时学习的急救措施先期进行心肺复苏。

  整个救援和疏散一直持续到清晨5时许。这些民警随之又投入到其他社会面秩序维护工作中去。截至记者发稿,不少一线民警已有数十个小时没有合过眼。

【编辑:程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