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维权与维稳工作的哲学透视

2015年01月04日 09:34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在当前维护稳定工作越是繁重的情况下,越是需要公安机关有理性智慧,善于从哲学视角厘清维权与维稳的内在逻辑,从而为维稳工作提供实践依据。

  杨才兴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公安机关作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主力军,只有正确处理好维护人民权益与维护大局稳定的辩证关系,坚持依法治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和化解不和谐因素,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维权与维稳是辩证统一的结合体

  从哲学角度看,维护人民权益与维护社会稳定两者之间是辩证统一的矛盾结合体,两者互相制约、互相促进、相辅相成。从现代法治理念来看,维权具有最高的价值。但是,维权也不是唯一的终极目标,有时还需辩证全面来看。如果一个国家,政权受到挑战和威胁,社会基本的秩序遭到破坏,那么,人民的权利肯定也已经受到了严重的侵害,在这种情况下,维稳就是压倒一切的目标。因此,在极特殊情况下,维稳比维权重要。但是,不能极端片面地认为维稳比维权重要,或者维权就比维稳重要。只是在一般情况下,维权是维稳的基础,维稳的实质是维权,维权必须依法。

  稳与不稳是群众诉求表达是否畅通与合法权益是否得到有效保障的晴雨表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的内因决定外因;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决定着事物发展的方向;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社会各阶层的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产业结构加速转型,诸多矛盾交织呈现多样性、关联性、组织性、易变性等特点。而实质上,这其中有大量问题都是由利益问题引发的,如:征地补偿、房屋拆迁、劳动报酬等。维权是内因,维稳是外因。这些复杂的现象和矛盾都需要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充分运用对立统一规律、量变到质变、普遍联系和发展变化的观念、系统治理的理念等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引领认识和指导实践,才能正确理解和切实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人民权益保障维护的到位与缺失影响着社会稳定的起伏波动

  群众权益得到维护,人心才能安定,社会也才能稳定。透过种种不稳定现象,我们要看到实际上是群众在表达诉求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实质、看到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这既要求公安机关充分认识和估计当前维护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又要对维护稳定工作充满信心,随着中央以问题为导向的全面改革的深化和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许多顽疾将逐步从根本上和源头上退出历史舞台,一些长期困扰公安机关维稳工作的老大难问题也将大量减少。在当前维护稳定工作越是繁重的情况下,越是需要公安机关有理性智慧,善于从哲学视角厘清维权与维稳的内在逻辑,从而为维稳工作提供实践依据。公安机关在思想上要认识到维护人民权益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逻辑起点;一般情况下,人民群众利益诉求表达不畅和合法权益保障不力必然带来社会不稳,要想求稳,必须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诉求表达并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

  建立在公平正义基石上的社会稳定才是真正的稳定

  平安稳定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公平正义自古就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理想,也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完善对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上述论断为公安机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确认识维权与维稳的关系、充分履行职责使命指明了方向和要求。只有建立在充分体现社会公平正义基础之上的社会稳定才是真正的稳定。因此,公安机关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从宏观层面看,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追求要求公安维稳工作须始终立足于维护人民权益,深入推进社会治安乱点整治,依法打击各种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从微观层面看,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追求要求公安维稳工作须将保护人民权益和打击违法犯罪相结合,严格、规范、文明、高效执法,彰显公安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事)件的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对社会公正的信心。只有这样,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社会稳定也就有了坚实的民心基础。

  维护社会稳定需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科学改革和系统治理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相互联系的事物,依据一定的条件构成相对独立的系统。稳定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也是一个生态系统,公安机关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平息不稳定事端、谋求社会的长治久安等,也必须运用系统思维和整体思维,注重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科学治理,促进治安形势良性发展。一是以问题为导向,梳理分析影响当地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从提升维稳治理能力的角度,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调解纠纷,避免个别诉求或矛盾集聚上升为社会稳定问题。二是从便民利民和深化平安建设的角度,灵活调整警力部署和勤务运行模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治安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三是强化底线思维,按照警务实战化的要求,加强公安应急专业处突队伍和兼职防暴队伍的教育训练及合成演练,切实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及时总结固化维稳工作经验,整合上升为维稳制度或机制,积极探索推进维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改革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实的稳定保障,促进社会长治久安。(作者为四川省资阳市公安局警务指挥中心调研处副处长)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