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儒林:要吸取“12·13”案件教训 清除害群之马

2015年01月04日 15:55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太原市公安局局长向受害人家属和社会致歉太原市检察院检察长表示:把此案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

  1月2日晚,太原市政府召开“12·13”案件新闻发布会,通报该案依法调查进展情况。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汪凡代表太原市公安局,对死者表示沉痛哀悼,向受害人家属和社会诚恳道歉。太原市检察院、公安局、小店区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12·13”案件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儒林要求迅速查清事实,依法从重从严处理,追究责任,及时向社会公布案情;公安机关要吸取教训,正风肃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太原市委、市政府、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依法加快推进案件侦办。

  据悉,太原市把该案件作为反面教材、典型案例,在正在开展的“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中深刻反思,教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坚决杜绝类似案件的发生。

  新闻发布会上,太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宋立纲介绍了“12·13”案件依法调查进展情况。宋立纲表示,“12·13”案件发生后,太原市检察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了详细调查取证。2014年12月26日,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对民警王文军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2014年12月30日决定逮捕。2014年12月31日,对郭某、任某,依法以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当前,决定案件的性质以及如何进行依法查处的关键在于,查明周秀云的死亡原因,而查明原因必须对尸体进行解剖检验。从2014年12月19日至今,太原市有关方面反复与死者家属进行沟通,同时向死者家属提供了省外4家知名司法鉴定机构供其选择,并表示同意家属自行指定其他合法的鉴定机构。目前,受害者家属已同意对周秀云非正常死亡原因进行法医鉴定,检察机关将依法尽快组织鉴定。

  发言人表示,太原市检察院一定本着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的原则依法查办此案,给死者以告慰,给罪犯以严惩,给社会以公正,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太原市公安局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调查工作,对违法违纪民警行为绝不包庇、绝不护短;对涉事民警在整个案件过程中存在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核查;进一步加大调查力度,对案件中负有责任的,不论涉及哪一级、涉及什么人、涉及多少人,都将严肃处理,并及时发布调查处理结果。太原市公安局同时在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开展“正风肃纪、规范执法”大整顿,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刮骨疗毒的决心,坚决整顿公安队伍,全面排查整改执法执纪中存在的问题,坚决清除漠视群众生命、伤害群众感情、侵害群众利益的害群之马。对不履行人民警察职责,漠视群众疾苦、侵害群众利益的,一律予以清除。小店区政府积极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在加强对受伤人员救治的同时,对死者家属的生活问题进行妥善安排。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待案件事实查清后,坚决依法公正处理,并及时向社会通告。

  ○案件回放

  2014年12月13日,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龙城派出所民警在处置“龙瑞苑”工地纠纷警情期间,发生一起河南籍农民工周秀云非正常死亡案件。案件发生后,一则“警察打死讨薪女民工,倒地后仍遭脚踩头发”的图片消息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引发网民高度关注。2014年12月30日凌晨,太原市检察院对涉案民警王文军以涉嫌滥用职权罪批准逮捕。2014年12月31日,对涉案民警郭某、任某以涉嫌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2015年1月3日,二人被依法批准逮捕。目前,案件侦查工作正在依法进行中。

  ○答记者问

  太原市检察院:调取视频资料11段时长达11小时51分钟

  记者:案发时间为2014年12月13日,为什么直到2014年12月26日检察机关才立案侦查?

  太原市检察院检察长周茂玉: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是有法定条件的,在立案之前,需要进行必要的初查,以获取相关证据。太原市小店区检察院接到报案,时间是2014年12月13日19点。我们初步判断,认为该事件背后极有可能隐藏职务犯罪,因此,小店区检察院于案发当晚即展开初查。2014年12月14日,太原市检察院听取汇报后,认为案情重大、后果严重,于是决定抽调两级院办案力量成立“12·13”专案组。从2014年12月13日到12月25日,检察机关的取证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比如,仅需要反复比对、研判的视频资料就调取了11段,时长达11小时51分钟。2014年12月25日深夜至12月26日凌晨,我们对相关证据材料进行审查后,做出立案侦查的决定,2014年12月26日对王文军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

  记者:为何不以故意伤害罪立案,而要以滥用职权罪立案?是不是故意为涉案民警减轻罪责?

  周茂玉:以什么罪立案侦查,取决于案件证据。现有证据表明,王文军在出警过程中,违反公安机关执法办案规定、滥用执法权,发生周秀云非正常死亡事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因此,其行为已符合滥用职权罪的立案条件。如果以故意伤害罪立案,前提是取得法医鉴定结论,证明周秀云的死亡与王文军的行为之间具有法律上的因果关系,而法律明确规定,查明死亡原因应当进行尸检。为了确保公平公正,我们根据家属意愿,提供了4家全国著名鉴定机构(河南科技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供其选择,也同意由其自行选择鉴定机构。我非常理解受害者失去亲人的痛苦心情,同样对发生这种严重事件非常愤慨,也非常理解大家希望从重从快处理涉案人员的心情,但是检察机关办理案件必须于法有据。现有证据只能以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待尸体检验鉴定结果出来后,如果涉及故意伤害或者其他犯罪,我们将依法一并予以追究。连日来,我们一直积极与家属沟通,希望其同意尽快进行尸检,以便早日查明事实真相,给逝者以告慰,给罪犯以严惩。

  记者:目前,死者家属已经辨认出11个打人民警,为什么检察机关仅对其中3人立案侦查?

  周茂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违法犯罪行为都应当依法受到追究。检察机关之所以对郭某、任某两人立案侦查,是因为我们获取了比较扎实的证据。目前,我们正在对其余民警进行逐一甄别,对涉嫌犯罪的要依法坚决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记者:案件什么时候能够侦查终结?将会是个什么结果?

  周茂玉:案发以来,两级检察机关专案组干警夜以继日地进行调查取证工作。截至目前,共收集固定书证48份,证人证言46份,犯罪嫌疑人供述14份,同步录音录像18次36盘17小时。检察机关将秉持全面、客观、公正的立场,依法尽快查明真相。办案过程中,我们将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信息发布的有关规定,依法及时公布案件进展信息。作为检察长,我将以对人民群众、对法律、对案件当事人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此案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在此,我向大家郑重承诺:对于我所经办的案件,我将终身负责!

  太原市公安局:社会需要的不仅是道歉更需要公平正义

  记者:请问“12·13”案件暴露出太原公安哪些问题?

  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汪凡:首先,我代表太原市公安局,对死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向受害人家属和社会,表示诚恳的道歉!我非常理解,受害人家属和社会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声道歉,更需要事实和公平正义。“12·13”案件的发生,暴露出太原公安队伍治警不严的积弊,性质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惨痛。暴露出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作为公安局长,我深感责任重大。正风肃纪,势在必行!

  说句心里话,案件发生后,我内心十分沉痛,也十分焦虑,也深深自责。连续三任局长出现问题,太原市任命我来担任公安局长,是对我的信任和重托。这是我工作的责任,更是我把工作干好的动力。面对问题,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没有担当的勇气。作为一把手,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只要我在这个岗位一天,就绝不会任由害群之马损害太原公安形象。乱象不除、绝不收兵!

  记者:太原公安在“正风肃纪、规范执法”大整顿中,有什么具体整改措施?

  汪凡:新年首日,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正风肃纪、规范执法”大整顿,制定出台正风肃纪责任制,向队伍积弊开刀,向执法乱象亮剑,全面整顿规范执法执勤工作,尽快扭转太原公安形象。这是我们今后常抓不懈的根本要求。

  一是牢记教训。把每年12月13日作为全局的“执法警示日”,警钟长鸣。

  二是整顿班子。从各级领导班子抓起,严明纪律,强化责任。凡是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班子,一律调整;凡是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一律撤换;凡是领导责任不落实的,一律免职;凡是不履行人民警察职责、漠视群众疾苦、侵害群众利益的,一律严处。

  三是以“零容忍”的态度整肃警风。全面排查执法执勤和窗口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违法违纪民警决不护短,决不手软。凡是排查出的问题,要紧盯不放;凡经整改再次发生问题的,一律从重处理。

  四是牢记执法为民的宗旨。严格按照王儒林书记“六权治本”的要求,依法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后,谁侵害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败坏公安形象,就摘谁的帽子,砸谁的饭碗。

  五是规范执法不容情。警纪警规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凡贪赃枉法、以权谋私的,一律依法从严处理。凡群众危难时不挺身而出的,凡工作纪律懈怠、不认真履行职责的,一律严肃处理。

  太原市小店区:给伤者最好的治疗条件为家属提供法律援助

  记者:小店区在安抚和服务家属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小店区区委书记车建华:我们对死者的不幸遭遇深感悲痛,对家属表示慰问。在安抚和服务家属方面,我们一是为死者家属王某治疗,积极协调驻地医院,尽最大努力为其提供一个好的治疗条件,并且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分两个陪护组轮流陪护,悉心照顾。二是做好在太原的死者亲友及其他人员的接待服务工作。安排专人与他们保持沟通,妥善安排他们的吃住等生活需求。三是为家属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同时也可以由家属自行选择律师,目前还在与家属沟通。(记者 要维维)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