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下“热钱”暗涌的温岭样本分析

2015年01月05日 09:19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民间借贷纠纷涉诉情况,是反映一个地区民间金融市场秩序和经济形势的“晴雨表”。浙江省温岭市作为全国首家股份制企业诞生地,民间资本充沛,借贷市场活跃。但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民间借贷纠纷不断增多。温岭市人民法院通过对近三年来的民间借贷纠纷进行调研分析,提出了相关建议及对策。

  收案总量创新高

  2012年至2014年11月,温岭法院共受理民间借贷纠纷7111件。其中,2012年1669件,增长105.54%;2013年2071件,2014年截至11月,收案数已达3371件,收案总量创历史新高。

  在全部民商事案件中,民间借贷案件占比增幅明显:2012年占18.7%,2013年占23.3%,2014年截至11月占31.42%。

  案件标的额也越来越大,2012年为7.21亿元,2013年为8.9亿元,2014年截至11月为16.4亿元。

  但调撤率、执行到位率低,执行到位率只有10.9%。

  温岭法院分析发现,这些民间借贷案件有如下特点:

  借款利率畸高。目前温岭市的典当行、投资咨询公司等中介机构贷款月息普遍在3分以上,有些甚至更高。少数案件当事人约定的月息甚至高达9分。

  出现民间借贷职业化倾向。近三年来,在温岭法院起诉五次以上的出借人有92人,涉及案件805件;公职人员当被告的案件达292件。个别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充当民间借贷“资金掮客”,利用内幕信息,为客户应急转贷提供高息借款。

  互保、联保现象较为普遍。有30%的担保人不仅为他人重复提供担保,而且自身又借入大量民间资金。连环借贷、连环担保、重复担保的现象突出。

  借贷合同格式化倾向明显。近三成的出借人提供格式化借条或借款合同,其中有过半数借条中出借人一栏为空白。

  虚假诉讼、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时有发生。近三年来,温岭法院发现涉民间借贷类虚假诉讼案件9件,受理刑民交叉民间借贷案件59件。

  融资难是主因

  通过对民间借贷案件的综合分析,温岭法院发现,产生纠纷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温岭民间借贷向来以生产经营性为主,中小微企业深度介入,一旦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就容易造成这些企业经营困难,偿债能力降低。民间借贷特别是高利贷,容易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温岭企业融资成本高、渠道少,再加上存在抵押担保、资信条件不足等先天劣势,信贷难以满足企业的需求。民间借贷恰恰能够契合融资的需要,短期借款多青睐相互拆借或直接从民间借贷市场调剂,促成了借贷市场的高度活跃。

  而且,不少出借人一味追求高利息、高回报,缺乏对借款人经营状况、信用情况及偿债能力的了解,随意出借巨额款项,有的甚至没有办理借款或担保手续。

  现行的监管体制很难对此起到实质性的监管,导致民间借贷乱象丛生,涉赌博、非法集资等非法借贷夹杂其中,加剧了非法借贷的蔓延势头。

  建议改善融资环境

  温岭法院建议,要减少民间借贷纠纷,就要积极引导市民理性投资,依法、规范参与借贷活动,改善融资环境。

  对于法院来说,要发挥好审判职能延伸和社会管理职能,主动加强与地方金融办、人民银行、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联络,建立和完善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发现问题共同分析应对。

  温岭法院于2012年开始运行便民调解车——“流动110”,不定期走访村居、企业、金融机构等地,开展风险警示宣传,发布典型案例,提高市民的风险防范意识。并重点引导企业减少盲目投资、减少人情担保,把控资金链风险,抵御高利贷诱惑。

  针对企业融资难的现状,温岭法院建议,相关部门要积极创新,探索建立企业民间融资服务平台,鼓励引导中小企业以入股方式吸收民间闲散资金。特别是在企业转贷资金存在困难时,协调金融机构依法实施以贷还贷业务,以地方行业商会、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等机构为主体,积极发展应急转贷服务,降低转贷成本。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诈骗和债务人恶意隐匿、转移、变卖财产,以及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行为,扰乱了借贷市场的正常秩序。对此,温岭法院建议,公检法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加大打击力度,依法惩处民间借贷市场中的害群之马。

  调研中,温岭法院还发现,一些企业在无任何抵押物或保证人的情况下,采取互保、联保的形式借钱,相当一部分是以某一家或几家企业为核心而形成的上下游企业、关联企业担保链条,借款数额动辄百万甚至千万,利息又高。一旦其中的一家企业资金链断裂或经营状况出现危机,就会造成连锁反应。目前这种融资方式在温岭比较普遍,建议政府部门尽快出台相应的治理措施。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