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已婚男扮富二代骗女大学生被识破 索赔不成杀人

2015年01月05日 09:43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0)

  张某的班主任曾致电家属,询问过张某未能如期报到的原因,张某家里人一直以为张某已经返校,接到老师电话后方知大事不好

  污水河畔惊现女尸

  2014年9月4日晨,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李七庄派出所接到警令:界内污水河畔发现一具无名尸。民警邢建伟和李玉松立即赶赴现场。死者为女性,身着白T恤、牛仔裤,脚上穿着旅游鞋,梳着马尾辫,体表无外伤,疑似失足落水。死者面部高度腐败,背包内有钥匙一串、雨伞一把、ATM机汇款单和济宁至兖州车票各一张。虽说只是两张纸片,却给两位年轻的警官侦查办案带来一丝光亮。

  办案民警走访津滨大道某银行网点得知:死者背包内留存的汇款单于7月11日被存入500元。卡主孙某,男性,原籍山东某地。

  卡主与年轻女伴同进出

  警方调取银行当日的视频监控,发现前来办理业务的却是个年轻女孩。视频录像里,年轻女孩的体貌特征模糊。卡主孙某的手机在交易当天仍在使用,却在案发后的9月停机。存款女孩是否就是死者?卡主孙某和死者有何关联?既然死者的身份难以确认,汇款单的主人孙某就必须查清。

  警方调查后得知:8月26日,孙某曾入住山东济宁兖州某旅社。两天后退房,很快又在另一家宾馆办理了入住手续,再两天后退房消失。这就至少可以说明,孙某在8月26日至30日间曾滞留兖州。污水河畔死者背包内留存的车票是8月29日,目的地也是兖州。时间、地点重合,是确有联系,还是纯属巧合?

  办案民警调取监控录像后发现,8月29日下午3时,孙某手挽一年轻女孩进入宾馆。30日8时,2人手拉手退房离开。虽然女孩的体貌特征很难与现场的死者做出比对。但宾馆老板提供的一条线索,再次为两位民警点燃了希望。

  失联女生网上结交“富二代”

  在邢建伟和李玉松两位民警到宾馆走访之前,当地管界的片警曾陪同一位来自山东菏泽的男人来看过录像。此人正是和孙某一起出入宾馆的那位女孩的姐夫。该片警反映,女孩名叫张某,是天津某高校的大四女生,现失联。

  又是一个女生失联!难道这个名叫张某的女孩就是天津污水河畔的那具女尸?民警立即赶往张某原籍,才得知张某的班主任曾致电家属,询问过张某未能如期报到的原因。张某家里人一直以为张某已经返校。接到老师电话后这才意识到大事不好,全家人倾巢出动四处寻找却始终没有张某的音讯。

  据张某家人介绍,张某曾透露在网上新交了一个男友,并称男友是富二代、研究生并有过留学经历等。

  张某的姐夫多方询问,终于打听出张某口中的男友正是孙某,原籍山东。张某的姐夫又赶到孙某的原籍打听,这才知道孙某根本不是什么富二代,已婚并育有一子,长年在外打工且酷爱网上聊天,已经很久没跟家里联系了。

  至此,张某究竟是不是邢建伟正在查找的那名死者?孙某冒充富二代与张某交往,有重大嫌疑。

  已婚男死缠烂打起杀心

  根据工作得出的线索,民警们连夜赶赴东北,当天就将孙某抓获归案。经审讯,孙某供述了冒充富二代与天津某高校大四女生张某交往,2人产生矛盾后将其谋杀致死的作案事实,而作案地点正是天津外环河。

  原来,张某觉察到孙某是一位“注了水”的富二代之后,有意与之疏远。孙某却死缠烂打让张某“还钱”,补偿他曾为其倾注的财力物力。2人相约兖州,其实是为了善后,没想却成了孙某顿起杀心的开始。离开兖州到天津后,2人走到西青界内的污水河畔时,再度发生口角。孙某勒住张某颈部使其窒息身亡。

  孙某为了逃避法律制裁,曾绞尽脑汁:制造了死者失足溺水的假象;冒充死者以短信方式给家里报平安;拿走了现场所有他认为能够证明死者身份的物品;扔掉自己和死者的手机并连夜乘车逃往东北。孙某万万没有想到,现场遗留的那张小小的汇款单,还是把自己送进了法网。

  警方提示

  如何真正保护自己

  不同于以往媒体报道的女大学生失联案件,本案中的女被害人张某与犯罪嫌疑人孙某并非陌生人,而是交往了一段时间的恋爱关系。但张某案与其他女大学生失联案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施暴者轻易取得了被害人的信任,从而给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机。

  要想从源头上减少此类悲剧的发生,一方面固然需要警方加大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震慑和打击力度;另一方面,学校要加强安全防范教育,家庭也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部分大学生在生理上已经成人,但心理上还未相应成长、成熟,社会化程度较低,对社会缺乏充分认识,缺少对潜在危险的判断意识和处理能力。从女大学生自身来说,爱慕虚荣、疏于防范也是导致“羊入虎口”的原因之一。

  警方再次提醒,包括女大学生在内的单身女性,应尽量避免独自出行,若必须如此,应随时联系家人或同学,告知自己的位置。不要图方便搭乘没有安全保障的黑车或陌生人的车。去路途遥远的地方或偏僻地方,要将车辆信息、司机和同行人的体貌特征电话告知家人或朋友。若已经处于危险之中,应抓住任何可能的机会,向外界发出求救信息,这对于能否脱险至关重要。毕竟,恐惧不是护身符,只有警惕的安全意识、丰富的防身技巧和灵敏的应对能力,才能真正保护自己。陆欣蓉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