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一天查处高速违法过万起 现场查处3200余起

2015年01月07日 21:29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赵先生开着已经注册的新车去领牌子,在高速公路收费站被查处

一辆辽宁号牌的大货车因长时间违法占用最左侧车道被罚款200元记3分

  今天是全省高速公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的第五个统一行动日,截至记者发稿时,山东高速交警总队各支队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1000余起,仅现场查处的违法行为就达3200余起。

  新车注册后开着去拿牌 老驾驶员被记12分

  今天上午10点左右,一辆崭新的黑色轿车驶入滨州收费站,滨州高速交警支队民警发现该车既没有车牌,挡风玻璃内侧也没有临时号牌,便对该车进行检查。一看这是辆刚买了没多久的新车,民警以为车主还没来得及挂牌,没想到车主从车里拿出一个塑料袋,逐个证件往外掏:购车发票、驾驶证、行驶证、保险手续一应俱全,但就是没挂车牌。

  没挂车牌哪来的行驶证呢?就在民警和记者都感到疑惑时,车主赵先生无奈的解释道:“车辆已经在无棣车管所注册登记了,以前能在无棣直接挂上牌子,现在要到滨州市里去拿。”记者问他有没有听说过要办理临牌,还是认为注册登记就可以上路了时,驾驶员吞吞吐吐的嘟囔到:“临牌……呃……那是老长时间出门才,才那啥,来拿牌子了,咱还用临牌干嘛……”。这时,坐在副驾驶上的男子小声补充说:“不走高速……没事……”

  听到这里,民警向赵先生解释说:“不光不能上高速,平时在县里、村里开车,没有挂牌也不行啊。可以先开着其他车去滨州拿牌子,拿回去之后挂上。以为注册登记了,就一趟路程过去挂上就没事了,实际已经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5条。”最终,赵先生被处以罚款200元,记12分。

  赵先生的告诉记者,他们新年买辆新车,结果却不知道注册完还是违法了:“交通守法的意识不强,开车十几年了,一次违章都没有,可这一次就记了12分,这都是意识不强造成的啊。”

  路面取证卡口拦截 大货司机百般狡辩难逃处罚

  上午11点左右,记者跟随高速交警上路巡查时,发现一辆悬挂辽宁号牌的大型半拖挂货车长时间违法占用最左侧车道行驶,即使超完车后仍然留在最左车道,直到警车鸣笛示意,他才转到右侧车道。由于事发的长深高速路段车速较快,民警没有对该车拦停现场处罚,而是将违法行为进行录像取证后,通知卡口拦截。

  大约半个小时后,这辆车出现在长深高速鲁北站,民警上前示意该车停靠到安全区域。车门打开,记者上前问:“知道为什么拦下你的车吗?”“不清楚啊”,驾驶员一脸茫然。当民警问他没有长时间占用最左侧车道时,这名驾驶员一口咬定:“没有啊。”

  “来,给你看一下执法记录视频。”民警一边向他出示视频,一边问:“看看,你右边有车吗?很长时间,几百米你的右侧都没有车,警车鸣笛之后你才向右变道。”眼看无法蒙混过关,驾驶员开始情绪激动起来:“我们驾驶员容易吗,我给你们提个意见,高速公路太窄了!弄三排车道我绝对不占左侧车道了!”

  这时,一名随警记者问他:“三车道路段你占用最左侧车道了吗?”“没有!” 驾驶员又是一口咬定。记者随即拿出拍到的他在三车道高速路段长时间占用最左车道的视频让他看。民警表示,该驾驶员违法占用最左车道的事实明确,要对他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

  一听要记3分,驾驶员想跟交警求情,“别扣分了,我也是给公司打工的,都不容易,我一年才12分……”这时,连坐在同车副驾驶上的男子都开始不耐烦了:“赶紧承认吧,人家都录了像了,再捣腾下去也没意思,还耽误行程!”这时,驾驶员才嘻皮笑脸地接受处罚。

  针对大货车在高速公路长期占用最左侧车道的违法行为,滨州高速交警支队支队长张永堂解释说:“高速公路车速比较快,大货车如果长期最左侧车道,有些速度快的小型车就会想从大货车右侧违规超车,这种情况非常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双车道高速公路路段,大货车超车时允许临时借用最左侧车道,而三车道高速公路路段则禁止大货车占用最左侧车道。违反这一法律规定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据滨州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一中队队长裴新利介绍,长深高速鲁北站是山东与河北的交接处,是山东的北大门,日均车流量能达到1万辆至1.5万辆。日常执法过程中,民警总结分析出按时间段对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控的方法,上午时段一般轿车比较多,民警会重点查处超速、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下午、晚上的时段大型货车相对多一些,占用左侧车道的违法现象也就成为查控的重点。

  截至记者发稿时,今天一天,山东高速交警总队各支队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1000余起,其中现场查处的违法行为3200余起,通过视频抓拍、卡口拦截等方式处罚7800余起。(记者 贺辉)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