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马车主导演车祸欲骗保30万 精密策划仍被识破

2015年01月08日 09: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宝马车主导演车祸欲骗保30万精密策划仍被识破

  一辆宝马X6豪华越野车去年9月份发生交通事故,损失超过6万元,因当时没有购买商业险,无法获得保险理赔。为了减少自己的损失,车主串通修理厂老板、员工等7人,精心策划了一起伪造交通事故现场诈骗保险的犯罪活动,向保险公司索赔金额高达30多万元,谁料骗局却被细心的交警和保险员识破,由于数额特别巨大,这7人已被刑事拘留。市交警局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谢星明告诉记者,这是交警破获的近年来涉案金额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骗保案,7名犯罪嫌疑人或将面临10年以上的刑事处罚。

  4个晚上策划制造交通事故骗保

  7日,警方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2014年9月份,胡某强的一辆宝马X6豪华越野车发生了较为严重的交通事故,损失超过6万元,因当时没有购买商业险,无法获得保险理赔,为减少自己的损失,车主胡某强与东方快车修理厂(以下简称东方快车)老板林某凡、张某斌等7人,策划了这起伪造交通事故现场诈骗保险的犯罪活动。为成功实施保险诈骗活动,胡某强等人进行了周密计划,在实施诈骗前期,东方快车购买了1万元左右的残旧零配件临时拼凑安装在车辆上,并对车辆外观进行了喷漆,以掩盖车辆曾经被严重撞毁后未修复的痕迹。

  去年12月17日晚,张某斌许诺事成后给1000元的好处费,向张某东(兴华汽车修理店老板)借了货车和司机(司机为张某东的朋友李某明)准备伪造事故现场,当晚虽然司机和车辆全部都已到位,但车主胡某强担心人多嘴杂事情败露,转而想伪造单方交通事故现场,便通知林某凡取消了当晚的犯罪活动。12月18日深夜,胡某强驾驶宝马X6豪华越野车载张某斌、林某凡寻找伪造单方交通事故现场,计划没有成功。12月20日晚,张某斌再次向张某东打电话借车准备做假事故现场,因地段未选好等原因,骗保计划再次流产。

  去年12月21日晚,上述嫌疑人再次实施伪造交通事故现场。当晚张某斌驾驶摩托车载张某东、李某明驾驶货车,跟随田某(东方快车的员工)驾驶的宝马X6豪华越野车(载林某凡、东方快车的员工张某彬),在观澜街道白鸽湖路段连续3次伪造事故现场没有成功。次日凌晨,他们来到平湖街道平大路路段选择了比较隐蔽的路段再次实施伪造事故现场。

  两货车司机被撞昏迷

  事发当时,张某彬让李某明拉好手刹、握紧方向盘等候,田某驾驶宝马X6豪华越野车在后方远处,猛加油门直冲过去撞向货车尾部, 由于撞击力度过大,导致宝马X6车头严重损毁,车内所有安全气囊爆裂,货车被撞击前推2米多,两名司机当场昏迷,货车司机李某明后脑撞击驾驶座靠背至昏迷后慢慢苏醒,司机田某瞬时昏迷慢慢清醒后身体不适,下车行走摇晃,站立不稳。站在路旁指挥的张某彬见撞击后许久双方司机都没有下车,上前查看了车辆的损失和司机的状况,并指挥昏迷后清醒过来的司机继续实施保险诈骗活动。

  事故制造成功后宝马X6司机田某立即打电话给保险公司报案理赔,保险公司现场查勘人员与交警陆续到场进行现场勘察。

  骗局被识破 7名犯罪嫌疑人全落网

  经鉴定机构对伪造事故现场所造成的车辆损失进行鉴定:宝马X6总损失为302405元人民币;白色奥铃货车总损失为2570元人民币。记者从现场视频看到,宝马车整个车头全部损毁,车灯、保险杠等零部件散落一地,车盖翻起来,货车后面也撞瘪了。

  保险公司现场查勘后,发现这起事故有伪造事故现场骗取巨额保险金的重大嫌疑,于是向侦查大队报案。

  谢星明立即派侦查员前往平湖交警中队调查情况,起初嫌疑人百般抵赖,经民警调查取证,当事司机在证据面前承认了伪造交通事故现场的事实。经深入侦查,民警掌握了该案幕后人物。

  事发当晚,侦查民警在平湖交警中队门口将打探消息的犯罪嫌疑人张某东抓获,随后民警在平湖交警中队的配合下,分成三组分别赶赴其他犯罪嫌疑人的居住地、汽车维修工厂、宿舍等6个不同地点实施抓捕,当晚参与实施伪造事故现场诈骗保险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主要犯罪嫌疑人胡某强经过侦查员连续多日的劝说,于去年12月26日主动投案自首。

  骗局疑点多 骗保超20万刑期或10年以上

  7日,记者联系了办理该案件的保险公司车险调查员和办案民警。

  太平洋保险公司车险调查员王红亮介绍说:“故意制造的事故与自然发生的事故相比,在车辆痕迹、速度、散落物、出险记录和驾驶员心理状况方面都不同,这辆宝马车用的是其他车辆残碎的零配件,虽然都刷漆过,但一碰撞就能看到修复的痕迹,旧伤与新撞的痕迹也不同。”

  侦查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马于兵表示:“我们发现诸多疑点,当时平大路照明条件很好,而且路上车辆很少,不可能看不到货车;该车刹车痕迹也不正常,一般很早就开始刹车了,这个刹车痕迹才1米多;从散落物看,正常的散落物飞溅很远,面积很大,而这个用的是残件,轻轻一碰就掉了。并且盘问两名司机时,他们都神情紧张,对车辆情况回答含糊,据此判断存在骗保嫌疑。”

  《刑法》规定,个人犯保险诈骗罪,数额特别巨大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最高人民法院解释称:个人进行保险诈骗数额在20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特别巨大”。谢星明表示:“该案涉案金额超过20万元,嫌疑人可能面临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严厉处罚。这7名嫌疑人被抓获后都哭了,有人仅为了分得几百元的好处费,却触犯了刑法。”文、图/记者余琴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