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2014年派驻机构自办案件是前三年总数两倍多

2015年01月08日 09: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0)

  “校纪委书记不再分管纪检监察之外的部门或工作。高校纪工委共办理信访件507件,督办72件……”“省直机关纪工委突出主业主责,全年共立案14件,结案8件,移送司法机关查处6人……”岁末年初,在云南省纪委、监察厅召开的派驻(出)机构工作总结交流会上,省高校纪工委、省直机关纪工委等7家派驻(出)机构纷纷交上“成绩单”。

  2014年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察厅按照“三转”要求,加强对全省35家派驻(出)机构的统一管理,督促其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切实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35家派驻(出)机构履职尽责,2014年信访初核件比2013年增长33.21%,自办案件是前三年案件总数的两倍多。

  纪检组长清理无关业务12大项

  “我们按照要求清理了议事协调机构,共退出50个议事协调机构,保留了8项职责,履行6个方面的监督任务。”驻云南省质监局纪检组组长告诉记者,“三转”后职责大“瘦身”,不再承担与纪检监察无关的其他业务工作。

  据悉,全省35个派驻(出)机构按照“三个明确”要求(明确职权、明确工作重点、明确关系),把不该管的坚决交还给主责单位或部门,共退出议事协调机构1360个,各派驻(出)机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自行清理了与纪检监察无关的业务工作共计12大项。

  2014年12月30日,驻云南省法院纪检组组长采取实地抽查、个别约谈的方式,对玉溪、德宏、保山等9家中院纪检组长进行了约谈。新年伊始,云南省云锡控股公司派至各下属单位的29名财务负责人接受公司纪委书记的廉洁谈话:“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遵守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管好驻在单位财务系统的工作人员。”

  成功“瘦身”后的派驻(出)机构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会、廉政谈话会、签订责任书等方式,全面推进驻在部门党组(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据统计,35个派驻(出)机构去年以来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相关制度文件178个,督促班子成员、驻在部门处室负责人及下属机构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9985万份,完成35个驻在部门1225个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廉政约谈工作,共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225份。

  自办案件是前三年总数的两倍多

  “查清楚雄州南华县某公司、临沧市耿马县某公司弄虚作假套取骗取财政扶持资金的问题,共追缴财政资金547万元,取消其中一家企业2014年的申报资格,并发出监察建议,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罚……”这是驻省财政厅纪检组近期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实行统一管理以来,云南省纪委派驻机构聚焦案件查办这个重点,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取信于民:省政法系统去年共受理举报2398件,初核228件,立案179件,处分党员干部180人;省直机关纪工委全年共收到上级交办的要结果件9件,已办结8件,正在查办1件……据统计,截至2014年11月底,全省派驻(出)机构共受理信访件4208件,初核754件,了结2478件;自办案件521件,是前三年案件总数的两倍多,全年共立案查处干部191名。与此同时,各派驻(出)机构加大对驻在部门内设机构负责人、垂直管理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失职、渎职问责力度,去年共对29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集中考核过“三关”

  “如果不是实实在在做了一些工作,这次突击检查考核估计难过关。”一位派驻机构领导深有感触地说。

  2014年12月18日,云南省纪委、监察厅组成考核评审工作组,采取自评自查、抽查和统一评审等方式首次对35家派驻(出)机构进行集中考核,重点考核各派驻(出)机构落实“三转”工作要求、履行监督责任、案件查办及抓自身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先由各派驻(出)机构按照下发的《派驻机构集中考核内容自查及评分标准》进行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自评。之后,考核评审组再对12家派驻(出)机构进行突击抽查。最后,由委厅分管领导、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评审组,综合自评自查、抽查的情况,对派驻(出)机构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审,评审的结果作为派驻(出)机构年终评先评优主要依据。

  为打造一支过硬的派驻(出)队伍,云南省纪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及时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工作的通知》等制度规定,督促派驻(出)机构干部主动接受监督。截至目前,派驻(出)机构干部共43人次主动向省纪委组织部报告了个人重大事项和外出报备情况;对一名不适合担任领导职务的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进行了工作调整;根据中央关于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将派驻机构一名处级干部调整出纪检系统。

  与此同时,加强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省直部门之间的交流任用,共交流干部18人,选调8名懂办案业务、熟悉党务工作的优秀同志充实到派驻机构。

  “省纪委将全面推进向省一级党委和政府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工作,争取2015年底前完成全覆盖。”云南省纪委副书记郭志宏介绍。(记者 杨大庆 黄波 通讯员 赵海碧)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