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山西塌方式腐败:廉洁发展是底线更是保障

2015年01月13日 08:37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

图为庞丽峰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记者阮洋 摄

  开栏话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14年,已在身后;2015年,正在前方。

  站在关键节点,我们回眸。过去的一年,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问题,不仅损害了山西形象,阻碍了全省改革发展进程,更把山西推到了风口浪尖,处在重要的历史关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繁重艰巨的任务,重大调整后的山西省委痛定思痛,革弊立新,提出“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的总目标和推进“六大发展”的新路径。

  站在关键节点,我们展望。新的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启动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山西全面推进“六大发展”的开局之年。任务繁重,务必头脑清醒,更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

  备受关注的省“两会”即将召开。今天,本报推出《“六大发展”专家谈》栏目,诚邀省内著名专家学者为全省人民解读“六大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新目标、新内涵。我们坚信,2015年,省委、省政府一定会团结带领3600万三晋儿女,风雨同舟、勠力前行,破解难题、渡过难关,实现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廉洁发展,是王儒林书记针对山西当前特殊形势提出的战略理念,并已经成为推动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要务。是‘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的前提条件和根本保障。”身为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庞丽峰已经将廉洁发展作为今年的研究课题。她的快人快语让记者心中一亮。

  在庞丽峰看来,廉洁发展置于“六大发展”之首,凸显其重要性。因为它既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发展的底线,更是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和统筹发展的保障。

  “突破廉洁发展这个底线,其他发展都是空谈。”庞丽峰对廉洁发展有着深刻的认知。

  腐败是发展最大的障碍

  1月9日下午,省社科院马研所。不大的办公室里,一张椭圆形会议桌和一圈椅子放在中央,一排文件柜靠墙而立。“圆桌,随便坐!”寒暄过后,庞丽峰指指近处的椅子笑着说。这样的办公环境,不免让记者讶异。“简陋点,但不影响工作。”庞丽峰显然看出了记者的疑问。

  想起2013年清理办公用房时,许多机关干部想不通、不愿腾退、合并。其实,即便整改合规后,办公环境也比这里好不少。记者心里想着,也就说了出来。

  庞丽峰笑笑说:“所以说,廉洁是一种习惯”。庞丽峰认为,廉洁就是每一个人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廉洁发展最终的成效,应当是让廉洁成为每个人的日常习惯。

  2014年,山西陷入一场严重腐败带来的巨大灾难。党中央及时对省委班子做出重大调整,新任“班长”王儒林书记在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明确提出着力推进“六大发展”,并把廉洁发展放在了首位。

  那么,坚持高压反腐,强调廉洁发展,会不会影响山西经济?“这种观点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庞丽峰说,所谓廉洁发展,是指在清正廉洁的社会生态中促进经济繁荣、政治民主、社会进步、生态环境改善和个人全面发展,从而保证可持续发展。廉洁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腐败才是发展最大的障碍,它直接践踏着公共权力,直接破坏着市场规律和发展环境。

  “从古至今,因为腐败使经济社会遭到巨大破坏、导致人亡政息的事例比比皆是。反之,那些发展得既快又好的国家和地区,都高度重视政府官员的清正廉洁。”庞丽峰举例说,在这一方面,新加坡无疑做得很好,他们一直把廉洁作为国家战略,明确提出“为了生存,必须廉政;为了发展,必须反贪”。

  “确实,从世界银行提出的‘中等收入陷阱’概念来看,也是如此。”记者对此非常认同,有关方面总结的“中等收入陷阱”十个方面特征之一就是腐败多发。

  就在前不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表示,新一轮反腐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正面效应逐渐显现。“之于山西,亦是同理。”庞丽峰赞同地说,只有持续推动反腐,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更加公正,才能极大激发经济体的活力,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

  打好反腐 “歼灭战”是当务之急

  廉洁发展如此重要,涵盖面甚广。当务之急应当做好什么?

  “当然还是大力度惩治腐败。”庞丽峰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从当前来看,推动廉洁发展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直面反腐败“严峻、尖锐、复杂和特殊”的现实,正视山西存在的突出腐败问题,集中精力打好反腐“歼灭战”。

  “可不可以这样说:山西现在就像一个急重高烧的病人,首先要解决的自然是退烧,也就是通过严惩腐败形成‘不敢腐’的氛围。”记者插话道。

  “对!”庞丽峰说,现在的山西,确实要突出治标,才能为治本赢得时间。从近期查处的腐败案件看,有些干部时至今日仍然不收手、不收敛,对此只有重拳惩治,形成高压态势,让干部“不敢腐”,才能为廉洁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才有更多时间发现制度漏洞,在治本上下功夫,让干部“不能腐”。“这本身也体现了惩与治的辩证关系。”

  然而,在“零容忍”的高压反腐形势下,也有一些干部出现了不愿干、不敢干、不会干的思想。“我们怎么对待为官不为、懒政惰政?”

  思考良久,庞丽峰答道:“现在的反腐把一些官员‘反蒙了’,就像王儒林书记所说的‘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被动工作较多,主动谋划几乎停滞。但是,把这样的现象归咎于反腐败是无稽之谈。”

  面对反腐新常态,每个人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以前,不少事情脱离制度私下办、绕着办;现在,必须回归正道,一切依法依规办事。庞丽峰说,面对新形势,领导干部只能尽快调整状态,抛弃患得患失的小九九,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官德修养,强化法制思维,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廉洁发展本领,努力做到尽心、尽责、尽职。

  “六权治本”扎紧制度笼子

  “反腐倡廉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些论断都表明,制度建设对廉洁发展的重要性。“在治标的同时,我们更要在治本上下功夫。怎样才能把制度的‘笼子’织密、编牢、扎紧?”记者与庞丽峰的交流愈发深入。

  “从长远来看,围绕‘六权治本’,推进依法治省,是治本的重要举措。这样的新政很有力度。”庞丽峰对这个问题做过较多思考。她说,解决治本的问题,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以制度创新堵塞腐败漏洞,按照“六权治本”的要求,一项一项做扎实,就能打好反腐“持久战”。

  “但是,知易行难。”记者有些疑虑。

  庞丽峰说,确实,我们在制度建设上要走的路还很长。比如:科学配置权力方面,必须加强对权力的程序制约,建立决策、执行、反馈的完整流程。再如:重新设置和细化适应反腐新常态的惩治和预防体系,包括作风满意度测评指标、案件查处指标、预防腐败指标等。对此,庞丽峰正在做系统研究。

  “同时,好的制度要有好的人去执行。”谈及此,庞丽峰明显更加严肃。现在,一批干部倒下了,特别是“一把手”倒下不少。因此,把带头人选好至关重要。我省提出 “三个一批”,即甄别一批不廉洁的干部、退出一批不作为的干部、掌握一批善作为的好干部。其中,善作为的好干部一定要选好、用好。

  “山西有几千年的厚重历史,造就了一批诸如于成龙、陈廷敬一样的清官廉吏,现在,却成为腐败重灾区,确实令人痛心。”庞丽峰长叹一声自问,解决好“不敢腐”“不能腐”,怎样才能做到“不想腐”?

  庞丽峰建议,运用历史智慧,挖掘、继承和创新山西历史文化资源,促使廉政文化建设在接地气中提正气;同时,构建“大协作”的工作机制,通过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干群合力的资源整合,让领导干部在“润物细无声”的浸润下不断提升抵御和防范腐败犯罪的免疫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发展的浓厚氛围。

  谈兴渐浓时,窗外已是万家灯火。塌方必要重建,重建必先清理,清理必然阵痛。“只要我们咬定廉洁发展不放松,坚定‘灾后重建’的决心和信心,突出腐败‘重围’,积极适应反腐新常态,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实现从‘腐败重灾区’向‘廉洁示范区’的转型。”庞丽峰深情地憧憬着明天的山西。记者 刘宇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