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法练车场设学校里 学生泥巴地上练车(图)

2015年01月13日 14:54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位于海南政法职业学院里的练车场

  2014年6月公布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规定,学员考驾照练车的练车场,场地面积以及车辆配备必须达到一定的规模,具备各项目的练习条件,练车场应设置封闭设施,具备安全条件。近日,记者接连接到市民举报称,海口城区暗藏多处“麻雀”练车场,小小的一块场地,一两辆教练车,条件简陋,由教练从社会上招徕学员来练车,部分“教练”并不具备相关资质。

  市民: 闹市区有一处非法练车场

  近日,海口市民吴先生向记者反映,他一位朋友在海口世贸的一个非法设立的练车场练科目二,这个练车场设施非常简陋,“教练”并不具备相关资质。“他们那里有两辆通达驾校的教练车,教练姓叶,听说是私人承包搞的,已经存在半年多时间了。”吴先生说,这个练车场位于海口闹市区,与一般正规驾校的练车场位于城郊相比,练车更方便,已有不少人去那里报名练车。但因为现场条件限制和教练的问题,许多学员练完后去参加考试,通过率并不高。

  1月11月上午,记者以“学员”的身份来到位于海口世贸文华东路的练车场暗访。练车场上有两辆教练车正在由学员驾驶练习,练车场面积较小。虽然学员们练习的是科目二,但练车场地上只划出两个倒库和两个侧方位停车车库,没有看见“S”弯道线和“直角拐弯”的地面线,用于练习“坡道定点停车”的斜坡也没有。科目二五项,现场只具备其中两项的练习条件。

  记者向“教练”询问如何报名练车。“教练”介绍,他姓叶,如果想学车可以通过他报名,培训费是3800元/人,另外还要交600元的打卡费,其中科目二300元,科目三300元。

  叶“教练”介绍,这里早上8时30分到下午5时30分练车,中午休息。学员报名后,不用预约,白天上班时间随时来练,一次一个人练习10分钟,不限定次数。“为什么只有倒库和侧方位的标志线?”记者问。叶“教练”说,因为这两项最难最耗时,加之场地面积小,所以这里只练倒库和侧方位停车,如果学员练熟了这两项,他们将带学员去海甸岛五东路的另外一个练车场练习科目二的其他三项。记者问是否可以直接交钱给他报名,他开始说可以,后来又称,因为报名要交照片,建议确定报名后再打电话给他,由他带去位于文华菜市场附近的通达驾校报名点交钱报名。

  练车场设在校园里 学生泥巴地上练车

  记者调查发现,海口城区的“麻雀”练车场面积较小,很不规范,有一些是教练在私底下非法经营,也有一些是驾校直接管理。这类练车场,在城区空地“见缝插尖”,多分布于废品收购站、烂尾楼等地附近,有的甚至直接把练车场设在校园里。昨日,记者经过一番摸排,在琼州大道海南政法职业学院里找到了一处私设的练车场。

  记者进入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后,沿着一条路走到尽头,发现篮球场旁边有一个练车场,除了两个倒车库的位置是水泥地面外,周边都是泥巴地。现场一辆车牌号为“琼A0709学”的教练车正在行驶中。学员正在练车,一旁的教练在打瞌睡。在练车场旁有一个由太阳伞和帆布搭起来的简易棚,里面有3名等候练车的男学生在闲聊,一张桌子上放着一本学员花名册,上面写着“悦通驾校”、“宝平驾校”字样。等候的学员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的学生,已交了4700元培训费给教练。记者向被学员们称为“五哥”的教练了解情况,他告诉记者,如果是校外人员来这里学车,报名费要交5200元,学生只收4700元。

  运管部门:私设练车场违法

  1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南通达驾校采访。该驾校张校长介绍,位于世贸文华东路那个练车场是他们租来的,没有达到有关部门规定的“面积不小于4亩”的要求,不是一个正规的练车场。“这只是我们为方便学员搞的一个临时场地。”张校长说,叶“教练”是否具备教练资格,需要进一步核实。

  昨日下午,张校长向记者反馈,通达驾校世贸报名点的负责人唐女士向他反映,叶“教练”的确没有教练员证。他们已决定将其解聘。那个练车场,因为已有多名学员报名在那里练车,暂时可能无法关闭。

  昨日下午,记者将“麻雀”练车场的问题反映给海口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该处驾培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教练私自招徕学员练车是不允许的,私设练车场的行为是违法的,不过他们只管业务,并不负责执法。该工作人员让记者联系海口交通局综合执法支队。记者随后多次拨打海口交通局综合执法支队对外公布的投诉举报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