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多次持刀抢劫被捕 受审提要求:买条烟一屉蒸饺

2015年01月14日 01:36 来源:新文化报   参与互动()

犯罪嫌疑人邵某指认现场

监控录像抓拍受害人王女士被尾随

被抢劫瞬间 本组图片 N13

A05版

  指认现场后,再次面对民警审讯时,终于交代了作案七起的全部事实

  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松原市宁江区江北城区接连发生多起持刀抢劫案,被害人均为单身女性,多人被扎伤,一时间人心惶惶。宁江区一分局民警经过半个多月侦查、蹲守,终于将犯罪嫌疑人邵某缉拿归案。面对民警的突审,邵某拒不认罪,还和民警拉关系要“爆料”:认识那个人。

  案发

  独行女子下班途中被抢

 

  2014年12月1日19时许,松原市宁江区江北城区,下班回家的方女士走到大庆钻探工程公司测井公司大门前,距离家还不到100米远时,突然身后一个男子用胳膊搂住了她的脖子,一把刀顶在了她的腰部,一名操着本地口音的男子说:“别吵吵,跟我走!”

  撕扯中方女士的挎包掉在了地上,男子捡起包消失在黑夜中。

  惊魂未定的方女士随后迅速回家报了警。这时她才发现,自己的手划了一个小口子。回忆当时情景,方女士仍心有余悸,她只记得抢包的是名男子,戴着口罩,年龄大约在30多岁,身高在1.75米~1.80米之间,体形偏瘦,穿了件戴着帽子的冲锋衣。

  作案

  10天疯狂作四起案

  就在民警寻找线索时,2014年12月9日17时39分,在第一起案发现场附近,又接连发生两起持刀抢劫案,间隔仅半个小时。三起抢劫案件有很多相似之处,被害人均为单身女性,作案人为单身男子,作案时间为傍晚……“嫌疑人对案发地点非常熟悉,其住所可能就在附近。”松原市公安局宁江区一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谭诗说,警方立即布控。

  2014年12月18日17时04分,在和平小区内又发生一起抢劫案。通过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显示,下班回家的王女士走在小区内,被一男子尾随、抢劫。

  去年12月19日17时30分,在距离和平小区仅500米远的化东小区又发生了一起抢劫案,被害人包被抢……

  抓捕

  陪护病人 医院内被抓

 

  警方对该案非常重视,共出动200名警力夜巡、蹲坑守候。1月4日17时,松原市宁江区爱珂小区又发生持刀抢劫案;17时21分许,在距离案发现场1.5公里外的宁江区新城乡政府门前,再发生持刀抢劫案。

  民警调取了两起案发现场周边近40个监控录像,终于掌握了嫌疑人作案轨迹。经排查,1月7日,嫌疑人邵某浮出水面。

  民警发现邵某曾在市区内一家医院出现,身上穿的棉衣和1月4日作案时穿的一样。经查,专案组掌握了邵某有亲戚住院,他陪护,并为这位亲属交了2000元住院费。“交了2000元住院费,身上的钱不多了,可能还会作案。”民警表示,专案组决定抓捕邵某。1月8日傍晚,邵某再次出现在医院,被守候民警抓获。

  顽抗

  “二狗子”提供破案“线索”

 

  邵某,36岁,宁江区新城乡人,曾犯盗窃罪、抢劫罪,两次入狱,服刑十多年,2012年年底刑满释放后,靠打零工为生。

  在突审中,邵某拒不承认犯罪事实。2002年,邵某因抢劫出租车入狱时,就是谭诗将他捉拿归案的,这次又是谭诗。“老相识”主审,邵某不但不承认作案,还和民警“套近乎”,“真不是我干的,我认识那个人。”邵某狡辩道。当宁江区公安局一分局局长王鹤鹏来审问邵某时,第一眼就认出了邵某,还叫出了他的外号“二狗子”。原来,在10多前年,王鹤鹏还在派出所工作时就处理过这名惯犯。见到王鹤鹏,邵某又出招,“王局长,我给你提供个线索,在我家附近,有一个人的体形和你们说的那个人很像。”

  交代

  提两个要求 要烟和蒸饺

 

  面对邵某的拒不交代,民警开始摆证据、讲道理。最后在大量证据面前,邵某承认了犯罪事实。在交代前,邵某大哭了一顿,提出了两个要求,“我进去后,家人不会管我的,能不能给我买一条烟,把我送走之前,给我买一屉蒸饺,这次进去至少得待10年。”

  嘴上说全交代,但邵某只承认了1月4日两起案件,民警立即带邵某到案发现场指认。再次面对民警的审讯,邵某终于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从去年12月1日至2015年1月4日,在松原市江北城区多个小区持刀抢劫作案7起,抢得女式皮包7个、手机6部、现金5000多元,并扎伤多名受害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对话

  “抢包不给,我就扎”

 

  1月11日,在看守所内,新文化记者见到了邵某。

  新文化记者:你为什么要去抢劫?

  邵某:我妈有病,需要钱看病,我没钱,所以就去抢了(据民警调查,邵某所抢现金,并没有给母亲看病)。

  新文化记者:作案对象为什么选择年轻女子?

  邵某:好抢,20多岁小姑娘没啥钱,30多岁的女人才有。

  新文化记者:你的目的是抢钱,为什么还要伤人?

  邵某:抢包不给,我就扎,直到把包给我为止。

  新文化记者:现在后悔吗?

  邵某:后悔,对不起父母(低头擦眼泪)。

【编辑:罗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