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会计取钱发工资遭抢 工厂保安出手擒歹徒(图)

2015年01月14日 11: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图为刘军民、李亮二人控制住抢劫歹徒。 塘厦公安分局提供

  从银行取钱返回工厂的女会计张女士遭遇一男子持刀抢劫,歹徒割断张小姐的挎包带,夺走了装有近3万元现金的挎包。附近一家工厂的保安刘军民和李亮勇敢冲上去,施展擒拿拳将歹徒制服,人赃俱获。记者从塘厦公安分局获悉,警方于1月12日为刘军民和李亮申报了见义勇为奖励。

  取款给员工发薪竟遭抢

  1月8日15时许,塘厦一公司女会计张女士来到花园街建设银行取现金27579元,准备给辞工的员工发工资。因为当天司机刚好有事,张女士取了现金后便步行返回工厂。当她从塘厦大道拐入宏业北八路,准备抄小路回工厂时,便听到身后传来一阵急促的跑步声,她回过头看到一名穿黑衣的男子正冲过来。张女士下意识地抱紧挎包,蹲在地上,黑衣男子使劲拽她怀里的挎包。随后歹徒便掏出一把水果刀相要挟,见张女士仍不肯放开怀里紧抱着的挎包,便割断了张女士的挎包带,夺包而逃,包内除了现金之外还有3部手机。歹徒抱着挎包就跑,张女士追不上,只能一边跑一边大喊“抢劫啦,抓住他”。期间,黑衣男子嫌挎包太重,就将其中的现金取出藏匿在身上,将挎包丢弃在路边。

  保安擒敌拳制服歹徒

  此时,正在值班的莞泰保安公司保安孙元炳听到呼喊声,迅速通过电话联系上了附近的保安队长刘军民。此时,刘军民正骑着一辆自行车在工厂外围巡逻,知道情况后飞快向黑衣歹徒逃跑方向追去。他还将情况汇报给附近上班的保安公司管理部负责人李亮,李亮报警后也迅速赶到了现场。

  “我跑到废旧工厂的大车间里,看到一黑衣男子正随手丢掉一个像钱包一样的东西,十分可疑。”刘军民说:“我就问道,你在干什么,那人撒腿就跑,我就赶紧去追。”穿过四五百米的工厂车间,跑到一堆建筑垃圾上时,黑衣男子已经气喘力竭。刘军民不顾对方身材高过自己,年纪又轻,奋力追上黑衣男子,一把掐住对方的脖子,把他紧紧摁倒在地。随后男子的左侧裤兜中掉出两摞现金及几十张百元现金,刘军民用脚踩住这些钱。李亮随后到达现场,他帮助刘军民一起制服黑衣男子。5分钟后,塘厦镇林村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

  1月13日,刘军民告诉记者,当时见情况紧急,自己根本没想太多,就想冲上去把人先抓住再说,事后才知道歹徒身上有刀,幸好保安队里培训的擒敌拳一招奏效制服了他。今年39岁的刘军民已在塘厦镇做了12年保安,同事和上司都评价他是个尽职尽责的好员工。

  黑衣男曾因盗窃被判刑

  负责此案的塘厦镇林村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抢劫的男子叫胡某波,已于事发当日被分局刑事拘留。胡某波对自己抢劫一事供认不讳,经查张女士被抢的挎包里共有3部手机,现金27579元。

  杨警官介绍,胡某波今年22岁,于2012年10月因盗窃被判刑1年10个月,今年8月出狱后来到东莞,投靠在塘厦打工的母亲。胡某波患有严重的眼疾,父母早年离异,父亲在广州打工,父母二人都不愿意收留他。在案发前,胡某波在塘厦流浪了三四天,本来是想抢点钱“过生活”,谁知道刚出手就被见义勇为的保安刘军民等人制服。

  岁末警惕侵财犯罪

  ■警方提醒

  东莞警方提醒,按照往年经验,岁末年初违法犯罪分子容易出现“捞一笔回家过年”的不法念头,导致“两抢一盗”、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较其他时段更易发生。因此,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准备好坐车的零钱,尽量不要在公共场所翻弄钱款。

  二、如随身携带钱款乘车,不要将钱款放在外衣口袋或裤子插袋等易被他人看见或摸到的位置。

  三、尽量往车里面走,不要挤在车门口,要特别注意故意碰撞你的人以及周围二三个紧贴你的人,切莫大意。

  四、单身女性或老年人在外出时,最好结伴而行,相互照应,应避开偏僻小路。

  五、财不外露,不要轻易拿出大把钞票来数,尽量不要佩戴昂贵的珠宝、首饰,以免引起不法之徒的非分之想。

  六、在银行提取大额以上现金时,最好两人以上同行,并注意提防身旁、身后的可疑人员,将现金存放至保险位置。

  七、请不要抽陌生人的香烟、食品和饮料。

  八、在外就餐时,要将随身携带的提包、手机等物品放在视线控制范围之内并保管好,防止被拎包。

  九、如遇到有人要与你兑换外币时,最好不要理睬这些人,以免上当受骗。

  十、女同志骑车或步行时,要尽量靠在道路的内侧,将包背在靠里侧的肩上,可以左肩右斜或右肩左斜地背在肩上。手机、项链尽量不要露在外边。如发现骑摩托车的可疑人员尾随,特别是两名男青年骑一辆摩托车时要及时躲避开,避免与其近距离而被坏人抢夺财物。 (记者/郭文君)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