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警方通报治安家底 违法犯罪十年最低

2015年01月14日 16: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今天(14日)上午,市公安局再次“向市民汇报工作”,展示了去年全年北京的治安家底。市公安局通报说,去年,北京各类违法犯罪数量降至2004年以来最低,和近十年内的最高峰值相比,下降40.9%。警方一年内破获12.2万起各类刑事案件,其中,破获的当年发生的刑事案件为6.9万起,同比分别上升8.7%和18.1%;发生在城市中心区域发生的犯罪,所占比重进一步减少。命案破案率达99.04%,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抓获涉毒人员首次破万,达到20年来最好水平。

  重案下降 侵财案件上升

  去年一年内,全市共立各类刑事案件15.3万余起,同比上升9.1%。但是在刑事案件之中,杀人、绑架、强奸等八类危害严重案件共同比下降29.5%,共立案6411起。这些案件的立案数量为2004年以来最低,其中抢劫、抢夺、杀人等案件大幅下降。侵财案件发案小幅上升,立案总数是11.37万余起,同比上升9%。同时,侵财案件的破案数量也明显上升,全年共破获近8.3万起。

  根据警方的统计,诈骗案件立案近3.8万起,占侵财案件总量的33.4%,发案最多前三位的是:朝阳、海淀、丰台。其中,电话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7910起、网购异常诈骗3403起,发案较为突出。

  扒窃立案9163起,占侵财案件总量的8.1%。地面公交扒窃案件高发线路前三位的是:300路内环木樨园桥至六里桥北里、快速公交1路久敬庄至木樨园桥、355路海淀黄庄北至北京林业大学,高发时段集中在早晚高峰;轨道交通扒窃案件高发线路前三位的是:10号线海淀黄庄至知春路区段、北土城至芍药居区段、呼家楼至劲松区段(均为早晚高峰);1号线公主坟至复兴门区段(早晚高峰)、西单至东单区段(16时至20时)、建国门至四惠区段(早晚高峰);4号线西直门至动物园区段(15时至19时)、人民大学至中关村区段(17时至19时)、北京南站至西单区段(16时至20时)。

  抢劫、抢夺立案2106起,同比下降39.4%。此类案件占侵财案件总量的1.9%。“两抢”发案前三位的地区是:丰台石榴园、丰台成寿寺、房山拱辰,被侵害对象主要为单独出行女性。

  盗窃汽车立案745起,同比上升9.2%。此类案件占侵财案件总量的0.7%。发案前三位的区域是:大兴西红门、朝阳南磨房、丰台南苑,被盗车型以现代、本田、五菱、长安、大众系列、夏利等车型为主。

  去年,16个市级挂牌督战高发案地区,社区可防性案件立案同比下降24.5%。其中,13个地区同比下降。22个区级挂牌督战高发案地区,社区可防性案件立案同比下降20.9%,其中,17个地区同比下降。

  黄赌警情降 偷自行车升

  一年内,市公安局共受理和查处治安案件30.5万余起和29.7万余起,共查处治安违法犯罪人员31.08万人次,其中行政拘留7.4万余人。在市民反响比较强烈的五类重点警情当中,盗销自行车达到2.05万,上升了22%。其他诸如赌博、卖淫嫖娼、“黑车”和医院号贩子警情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警方全年累计打掉黄赌等违法犯罪团伙、窝点3291个,抓获1.3万余人,刑事拘留1052人、行政拘留近1.2万余人,黄赌警情同比下降38.2%;查处非法运营车辆3.8万余辆,同比上升9.8%,做行政拘留以上处理5859人次,其余则分别处以罚款、警告、批评教育。在旅游市场中,警方查获违法人员达到3.98万余人,作行政拘留以上处理1.3万余人。

  反恐防暴 抓获426涉案人

  从去年4月开始,北京警方的重大工作之一是反恐。在中心城区,警方设立了集纳情报、指挥、防控、处置四大类工作于一体的综合防控网络;在王府井、前门、北京站等14处人流密集的重点繁华地区,创建“一分钟处置”机制,按照“距离精确到米、时间精确到秒”部署武装警力;在大街上,专职化武装巡逻车组密集巡逻,摩托车、携犬等巡逻方式深入到各个街区;在首都外围,完善三道防线查堵机制,提高“远端防控、关门封边”能力;在空中,警用直升机飞行巡逻、视频监控全面覆盖,在地下,落实执勤运营同步、50个地铁站点实施“人物同检”等措施,并先后组织开展11次反恐处突拉动演练。

  去年,市公安局共发现核查相关涉恐线索7398条,抓获涉案人员426名。

  警方反腐 力度倍增

  去年一年内,北京警方大力推进反腐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全局纪检监察系统立案查办民警违纪违法案件起数和人数分别比前年上升108.3%和107.1%。

  一年内,北京警方接到的公民投诉同比下降9.7%,万件警情投诉率下降18.5%,共查找解决了执勤、执法、服务、内务方面的突出问题594个,对150名领导干部和民警进行了追责处理。

  记者 安然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