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四川涉案财物物证集中地 53只“眼睛”全天候

2015年01月15日 09:20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

涉毒物品保管室。

  ——揭秘我省最大的涉案财物物证集中管理中心

  物证是公安机关如实还原嫌疑人犯罪现场,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罪的有力武器。警方获得的物证是怎么入库,又是如何保存的?涉案赃物能否原封不动地回到群众手中?1月13日,记者走进我省最大涉案财物物证集中管理中心——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涉案财物物证集中管理中心,揭秘物证管理不为人知的故事。

  中心有多隐秘?

  小巷深处别有洞天,入库密码每天一换

  没有门牌、没有单位介绍、甚至连最基本的警徽标识都没有,如果没有民警带路,记者怎么也不会想到,我省最大涉案财物物证集中管理中心隐匿在小巷深处的一座烂尾楼里。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涉案财物物证集中管理中心主任罗林锋介绍,“选址这里,就是因为够‘低调’”。“别看外面不起眼,里面的安防系统就是苍蝇也飞不进去。”罗林锋推开管理中心大门,一个现代化的管理大厅立刻出现在记者面前。“这栋楼只有700多平方米,但监控探头有53个,每个角落的影像在大厅左侧的大屏幕上都有显示。”罗林锋介绍,每天有2名专职保安负责监控视屏,除管理中心外,视屏图像还将实时传输到分局纪委,一有风吹草动,大家立刻就能觉察出来。

  二至四楼是管理中心的物证存放处,也是管理中心真正的核心区域。开锁上楼,必须2名值班民警同时在场才能完成。罗林锋介绍,管理中心的每道门都设置了两道锁,一道用钥匙打开,一道用密码打开,密码每天一换。“涉案财物管理历来是让办案单位最头痛的事情,小到砖头、名片,大到豪华汽车,种类繁杂、数量众多,物证管理中极易出错。”罗林锋介绍,之前,涉案财物都由各办案单位自行保管,有时因条件有限,涉案物品往往随便堆在一个地方,怎么进来、怎么出去,有时都讲不清楚,易造成涉案财物的丢失和损毁,严重的甚至会造成证据链不完整。为了规避不规范性,保障涉案财物所有人和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2011年,金牛区投入近300万元专项资金,建成了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中心,所有涉案财物统一保管存放,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里面都有什么?

  从烟盒木棍到黄金,涉案财物价值过亿元

  管理中心主要保存的涉案物证主要有哪些?会不会有成捆的涉案现金堆得跟银行金库一样?

  罗林锋介绍,2至4楼都是物证存放处,由上至下分为一般物品保管、刑事案件涉案物品保管、特殊贵重物品保管区域,共保存有涉案财物1800余件,价值过亿元。

  记者在四楼看到,偌大楼层被全部打通,编上号码的收纳箱将一个个货架堆得满满当当。在值班民警陪伴下,罗林锋随意打开一个收纳箱,记者看到里面不仅有镊子、手机,还有烟盒、塑料袋等物品,但无论价值贵贱,所有物品都被密封存档。在货架最底层,记者还看到电脑、风扇等大件物品,其中一根折断的长木棍甚为惹眼。“这些垃圾桶中都可以发现的物品,在我们这里却享受贵宾待遇,带磁类物品放入防磁柜中以防消磁,需要低温保存的要放在冰箱中。”罗林锋说。

  在管理中心2楼,保管的物品除涉密、涉黄外,还有贵重、涉毒、特殊物品等,每个种类的物品都有自己专门的保管室。

  记者看到涉毒物品被分在原材料和成品两个库房进行保存。在原料库房,不少制毒化学原料包装袋已经泛黄,气味十分刺鼻。在成品库房,大袋大袋的成品冰毒被存放在冰柜中。

  在贵重物品保管室,保险柜一层摞一层,但打开保险箱,记者并没有看见成捆的钞票。民警介绍保险箱中有黄金、珠宝还有名贵字画,“但除证据类纸币(如溅有血渍、留有指纹等的纸币)外,我们不保管现金。”

  罗林锋介绍,3楼的刑事证据保管室正在抓紧建设,建成后,将达到恒温恒湿等条件,可以保存血渍、生物组织等刑事案件重要证据。涉案物品、物证的保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可能我退休了,这些物品还在这儿,多年之后拿出来,还要保证能够重新鉴定。”罗林锋说。

  财物咋个移交?

  用特殊胶水贴封条,每个物品都有二维码

  涉案财物、证据如何从办案民警手中移交到管理中心?

  1月13日上午11点,记者恰好见证了驷马桥派出所移交涉案毒品的过程。管理中心民警打开信息管理系统,上面已详细登记了办案民警对物证的介绍,包括照片和立案决定书等。

  当着办案民警的面,管理中心民警将毒品过秤,确定与信息管理系统的信息一致后,管理中心民警再将物品封存。封存过程非常讲究,封条不仅要办案民警和管理中心民警同时签字,贴封条的胶水还必须是特殊胶水,想撕开就只能将整个封口全部撕坏。

  移交过程并没有就此结束。

  通过查验后,系统会根据涉案物品所属类别,为每件涉案物品生成一个编号,编号对应物品所放的楼层、房间号、货架号、收纳箱序号,并自动生成二维码,“根据这个二维码,我们立刻就能知道证据具体存放位置,分分钟就能取出。”

  回到群众手中的涉案财物会不会缺斤少两?民警会不会挪用填补办案经费不足?对此,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样的担忧完全没有必要。办案中,警方实行收支两条线,所有赃款均汇去财政专用专户保管,而办案经费由年初的财政预算根据人头产生,不与其产生交集,因此根据法院最终的判决,到达群众手中的财物会一分不少。

  刘艳 本报记者 刘宏顺 文/图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