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高法通报行政不作为案例:出警慢致人死亡赔20万

2015年01月15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阚枫)最高人民法院15日发布人民法院关于行政不作为十大案例,旨在通过法院行政审判提供司法监督和司法审查,治理“为官不为”现象。十大案例中,一起因公安机关出警缓慢致被害人死亡的案件备受关注。最高法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工作职能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公安机关作被告的案件长期占据行政诉讼案件的前几位。

  这是最高法首次集中通报关于行政不作为的典型案例。最高法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主要是针对当前备受民众诟病的“为官不为”现象,旨在通过法院行政审判提供司法监督和司法审查,共同治理为行政机关不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现象。

  记者观察,这十大案例中,既有反映行政机关工作敷衍了事、相互扯皮的案件,也有反映一些部门办事拖延、履职不全面的案件,其中,最高法特别介绍一起因公安机关出警缓慢致被害人死亡的案件。

  这起案件发生在2006年的甘肃天水。2006年3月3日凌晨3时许,被害人刘伟洲路过天水市麦积区一处农行储蓄所时,遭人拦路抢劫。刘伟洲被刺伤后喊叫求救,个体司机胡某、美容中心经理梁某听到呼救后,先后用手机于4时02分、4时13分、4时20分三次拨打“110” 电话报警。但是,“110”值班人员让给“120”打电话,“120”让给“110”打电话。

  梁某于4时24分20秒(时长79秒)再次给“110”打电话报警后,“110”值班接警人员于6时23分35秒电话指令桥南派出所出警。此时被害人刘伟洲因失血过多已经死亡。

  经法医鉴定:被害人刘伟洲系被他人持锐器刺破股动脉,致失血性休克死亡。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法院于2007年3月23日作出(2007)麦刑初字第4号刑事判决,认定麦积分局“110”值班民警高某犯玩忽职守罪,免予刑事处罚。高某上诉后,二审维持原判。

  因该案在民事判决执行中,因被告人已被执行死刑,无财产可供执行等原因,被害人家属未能得到相应的赔偿金,被害人刘伟洲的近亲属张美华等五人以公安机关行政不作为为由向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分局提出行政赔偿申请,该局作出不予行政赔偿的决定。张美华等五人遂以该局为被告,向法院提起行政赔偿诉讼,请求判令被告赔偿刘伟洲死亡赔偿金和丧葬费498640元,被扶养人生活费26959.95元。

  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法院一审认为,《国家赔偿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的,赔偿金按照下列规定计算:(三)造成死亡的,应当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总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对死者生前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本案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分局应当按国家规定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总额的20%份额。故判决该局给张美华等五人赔偿刘伟洲死亡赔偿金和丧葬费116916元,驳回张美华等五人关于要求赔偿被扶养人生活费的诉讼请求。

  一审宣判后,双方均不服提出上诉。在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期间,经该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分局一次性给张美华等人支付刘伟洲死亡赔偿金20万元。

  最高法行政庭副庭长李广宇介绍,这起案典型意义在于,明确了公安机关因未及时出警而应承担的相应责任,并通过调解方式妥善化解争议。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侵权要赔偿,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基本要求。

  李广宇称,《人民警察法》明确规定,人民警察的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因此,不仅违法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侵权行为可能承担赔偿责任,因不依法履行职责、不及时救助群众,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同样可能承担赔偿责任。

  本案中,被害人刘伟洲的不幸死亡系因他人犯罪所导致,但公安机关也存在违法拖延出警、未及时履行保护公民人身安全的义务,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同时,行政诉讼法规定了行政赔偿案件可以调解,本案二审法院在查明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主持达成调解协议并制作了行政赔偿调解书,既维护了法律的权威,也有利于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最高法此次发布的十起行政不作为的典型案例中,被告为公安机关的就占两起。

  李广宇介绍,公安机关作被告的案件长期占据行政诉讼案件的前几位,这也反映出公安机关日常的工作职能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发生纠纷的情况较多。在公安系统从严治警、提高执法水平等大背景下,近年来,公安机关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有了一定程度的减少,不过,房屋、土地、环保部门作为被告的案件在增多。

  最高法今日发布的其他8起关于行政不作为的案例为:张恩琪诉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行政不作为案;张风竹诉濮阳市国土资源局行政不作为案;彭某诉深圳市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行政不作为案;钟华诉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通州分局行政不作为案;王顺升诉寿光市人民政府行政不作为案;兰州宏光驾驶员培训服务有限公司诉兰州市城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不作为案;赵永天诉凤阳县武店镇人民政府行政不作为案,以及艾立仁诉沈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行政不作为案。(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