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凝神聚力向法治中国阔步前行

2015年01月15日 22: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过去的2014年,是全国政法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的一年。

  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全面部署,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征程,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政法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期政法工作的方向目标、基本遵循,是统领政法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2014年1月7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在2013年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提出了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这次,总书记亲自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政法机关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为全国政法机关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科技信息应用、改进政法宣传工作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和过硬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政法工作法治化水平。

  加强顶层设计

  司法改革蓝图变成现实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的改革要求。这是党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出的新的重大任务。

  司法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日益增长,我国司法体制仍然存在一些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需要不断改革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一个重要目的是提高司法公信力,让司法真正发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只有从体制上进行改革,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才能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孟建柱在多次会议上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共识,攻坚克难,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符合司法规律的改革之路。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重中之重。2014年,随着一项项司法体制改革措施的出台,一个个方案的推出, 自上而下有序推进,人们感受到政法机关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脚步越来越铿锵有力。

  2014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意见及贯彻实施分工方案》,明确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原则,制定了各项改革任务的路线图和时间表。6月6日,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和《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对若干重点难点问题确定了政策导向。12月2日,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试点方案》和《设立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试点方案》。

  尊重基层首创,开展试点先行,是新一轮司法改革的一个鲜明特点。

  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础性、制度性措施,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通过试点逐步推进。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时强调,要细化试点实施方案,及时启动工作,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推动制度创新。

  2014年7月12日,上海市召开全市司法改革先行试点部署会,成为全国首家启动司法改革试点的省份。随后,广东、吉林、湖北、海南、青海、贵州6个省司法体制改革先行试点渐次推开。完善司法责任制,强化监督制约;推行主审法官责任制、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让法官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各归其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7月15日,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在听取中央政法各单位和试点省市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后,孟建柱指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要把注重顶层设计和鼓励基层实践探索结合好,要加强顶层设计,确保司法体制改革的方向、思路、目标符合中央精神。同时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在具体措施上积极探索实践,为全面推进改革积累经验。”

  凡属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18个城市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12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任命了最高法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庭长以及四位巡回法庭副庭长。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集纳各方意见,系统总结各地经验,这是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去年,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孟建柱先后深入广东、上海、吉林、重庆、北京等地的基层政法单位调研,了解司法实践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

  从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到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再到中央政法各单位负责人密集下基层了解实情,一次次会议,一项项部署,一个个调研,努力把蓝图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现实。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一些直接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突出问题正在得到破解,政法机关朝着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目标阔步迈进。

  以法治为引领

  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法治,是推进平安建设的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建设高度重视,提出了建设平安中国的战略目标,明确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总体思路,对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2014年10月17日,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综治委召开的第一次全会。会议要求,充分发挥综合治理优势,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平安建设,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

  11月3日,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孟建柱在讲话中强调,坚持问题导向、法治思维、改革创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平安中国建设能力和水平,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除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外,还召开了7场专题会议,研究政法综治相关专门工作。这种“多会套开、长会短开、有分有合”的新做法在全国性的政法综治会议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网络谣言、信访难题……“平安中国”是一项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有评论认为,政法综治部门基于法治稳预期、固根本、利长远的认识,只有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局中谋划、推进平安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对平安建设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利益问题,才能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

  2014年,中央政法委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高扬法治利剑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平安不平安,首先看治安。”黑恶势力犯罪严重影响社会治安。9月12日,全国继续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重申,对黑恶势力犯罪露头就打,除恶务尽,不能让其坐大、形成气候,以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刘汉刘维黑社会性质组织称霸一方、罪行累累。在中央坚强领导下,北京和湖北两地政法机关全力以赴,依法破解了侦查取证难、起诉指控难、庭审难等难题。8月7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刘汉、刘维等上诉案公开宣判,维持一审对刘汉、刘维的死刑判决。

  11月4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刘汉刘维黑社会性质组织依法处理工作总结会议。会议认为,刘汉刘维黑社会性质组织依法处理,彰显了党和国家依法治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侦办此案积累的成功经验,对于更好地把政法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具有启示意义。

  公共安全,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是平安建设的“晴雨表”。去年发生的云南昆明“3·01”严重暴恐案、新疆乌鲁木齐“5·22”严重暴恐案,不仅是对群众生命的摧残,也是对国家法治文明的践踏。经中央批准,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以新疆为主战场,其他省区市积极配合,开展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

  从密集开展实地反恐演练到启动全国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从公安部联合最高法、最高检出台反恐司法解释到推动反恐立法,一场史无前例的反恐人民战争在全国深入展开,有效遏制了新疆暴恐活动多发高发势头,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信“访”不信“法”,这是以往很多涉法涉诉信访群众对待法律的一个态度。去年年初,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对全面实施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进行了系统部署。

  中办、国办联合下发《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要求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由政法机关依法处理。为破解入口不顺、程序空转、出口不畅等难题,中央政法委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导入法律程序工作机制的意见》等三个文件,推动政法机关建立健全导入、纠错、退出机制。去年9月10日至12日,全国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坚定不移地在法治轨道上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

  如今,这项改革效果显现:信访群众依法按程序反映问题的意识逐步增强,涉法涉诉信访开始呈现“弃访转法”势头。

  扫除司法腐败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这番话振聋发聩。

  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需要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2014年1月24日,孟建柱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要求,中央政法单位要公开设立举报网站,对查处的违法违纪和腐败案件,要第一时间对外公布,打好反对司法不公司法腐败攻坚战。

  这一年,中央政法委把过硬队伍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强有力措施,密织制度的笼子,下大气力解决政法队伍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政法队伍的亲和力和公信力得到提升。

  强化教育培训——2014年4月至6月,中央政法委分别举办了省部级、厅局级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政法领导干部通过原原本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打牢理想信念的基础,补足精神上的“钙”,提升新形势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做有信仰、有原则、有担当、有作为的人。

  从严管理队伍——2014年2月、7月和9月,中央政法委分三批公开通报了35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其中,既有司法机关领导干部受贿,也有普通执法司法人员知法犯法,体现了政法系统严管队伍的决心。专家分析指出,三次通报自亮“家丑”,释放出政法系统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的强烈信号、反腐持续发力的态势,给每位政法干警敲响了警钟。

  规范司法行为——针对一些地方和单位违法违规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中央政法委深入分析突出问题、查找薄弱环节,着力从制度上堵塞漏洞,于2014年1月出台《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 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指导意见》,提出从严把握实体条件、完善程序规定、强化责任追究的要求。

  严守铁规禁令——中央政法委专题研究政法队伍纪律作风问题,强调对不良苗头,不能视而不见,要抓早抓小,在思想上设置“警戒线”,措施上筑起“防火墙”,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铁规、禁令,真正使禁令成为谁都不敢碰的带电的“高压线”,努力用铁的纪律带出过硬队伍。

  回应群众关切——新媒体时代,政法宣传工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严峻挑战。中央政法委反复强调,政法机关要坚持一手抓法定职责的履行、一手抓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的提升,树立主动宣传、立体传播的理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政法工作感染力、影响力,凝聚起推动政法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舆论普遍认为,2014年,中央政法委推动的改革创新之举,力度之大、措施之实,令人振奋、充满期待。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