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公布2014卷烟打假十大案件 案值3338万元

2015年01月16日 09:15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

查获假烟 

被查获的假烟

  2014年,我省共查处各类违法涉烟案件7292起,其中省标11起,国标9起,部督案件1起。捣毁藏烟窝点362个,查获各类卷烟3517万支,案值3338万元。拘留涉烟违法分子97人,判刑62人;查获违法经营烟叶案件33起,收缴违法烟叶316吨,案值410万元。15日,省烟草专卖局公布2014年全省卷烟打假十大案件。

  耿氏姑侄二人挺“能耐” 限量的卷烟也能“批发”

  2013年初,有业户向哈市烟草专卖局第四分局反映,最近爱喜烟订货限量,但周边仓买有,他家没有。经查,烟是从附近早夜市烟摊买的,是一辆灰色捷达送货,车主为耿某。五一前夕,一名中年女子开始给个别烟摊送货,被监控的捷达车也出现了,烟摊的假烟品种多了。原来二人为姑侄关系。他们向聚兴百货、鹏飞仓买、道外二十道街早市烟摊、双城集市等多个下线销售假烟。他们的上线是彭某夫妇,然而摸排又发现,号称“王涛”的张某,也是重要上线。他从南方购烟后,通过祥龙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运抵哈市转售。

  2014年1月6日,彭氏夫妻开车来到香坊区耿某居所。耿某赶到后,从彭某车上卸烟,稽查人员上前抓捕,查获利群、红塔山等1920条,案值13.64万元。而一张湖北省黄石市烟草部门的协查函,提供了张某的犯罪证据,张某在香坊区横道街家中被抓,查出软硬中华等123条假烟,案值4.77万元。随后,张某交代其从福建上线“林老板”处购烟。仅四个月时间,购进爱喜、箭牌、白沙等假烟9500条,案值102.44万元。目前,此案抓获耿某等5人,查扣2593.9条假烟,实物案值和账本交易金额125.46万元。

  “云霄”快递发货 哈市烟酒店贩卖

  2012年8月14日早,哈市烟草专卖局第五分局在新联草街早市出勤,一中年男子在摆摊卖烟,随后又向附近小区走去,回来时拎一个黑色塑料袋,与一购烟者交易。跟踪发现,该男子不定期在早市摆摊卖烟,每隔几天都会与一男子在不同地点见面,后携带一些货物离开。调查得知,卖烟男子姓王,经常与其交易男子姓关。

  2014年6月,关某要和上线联系,取货地点在北七道街防洪通道附近,接货车是一辆黑色奥迪A6。奥迪车男子将10件箱子放到关某面包车上。8月5日,吴某去福建与其上线郑某会和。在当地公安部门配合下,执法人员将正在福建漳州云霄县一宾馆内会面的二人抓获。当晚,关某也在哈市被抓,家中和宾西两处库房藏匿的黑猫、软中华、苏烟等10.32万元假烟被查。经审,关某承认是吴某通过快递从云霄等地发货,而后这些假烟被送到哈市各大烟酒店。郑某也交代与吴某交易以来,共销售2550余条假烟,总案值131.67余万元。

  “烟酒糖茶”混着卖 “主营业务”卖假烟

  2012年1月17日,哈市烟草专卖局二分局获悉,一名郑姓绥棱男子有批卷烟要发到哈市。跟踪后在哈市某货站抓获正在黑AME908货车上装卸货物的郑某,查扣正要发出的外国牌号卷烟378条,案值2.86万元。车上还有2267.4条案值14.78万元卷烟。他还自称是被雇佣的提货人,少量进货频繁进货可免于处罚。

  卷烟从何而来?正在公安和烟草部门成立专案组布控的间隙,郑某人去楼空、电话成了空号。后发现郑某和妻子孙某在哈市建国公园早市派发卖烟名片,他们转变“经营方式”,从早市烟摊推销到上门送货,以推销散装茶叶、礼品白酒和海产品等为卖假烟掩护。侦查期间发现,郑某上线为吕某,不定期为其供货。

  2013年12月25日,吕某购进大批卷烟到货,专案组实施抓捕,查扣卷烟3183条,案值18余万元。

  聊天记录“筛”证据 赴杭州调取凭证

  2014年9月1日,鹤岗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稽查人员,在该市兴安区光宇社区将正在进行交易的犯罪嫌疑人黄某及下线买家王某当场抓获,并在黄某家中查获了黄鹤楼(1916)、白皮中华等假冒卷烟80余条,案值达3万余元;从黄某的手机微信聊天记录等大量的信息中筛选对案件侦破有帮助的信息。

  针对黄某的支付宝账号进行工作,远赴杭州调取了黄某近三个月的交易记录,然后将这些信息进行汇总,最后敲定出黄某的销售渠道,其销售网络涉及我省及广州、山西等省市,核实的买家27人,涉案金额136万余元,加之在黄某住处查获的31万余元,共计168万余元。

  真假烟走私烟都卖

  4烟贩被抓

  在省烟草专卖局的组织协调下,佳木斯、哈尔滨、伊春和哈尔滨铁路烟草专卖局,共同查获一起跨省涉嫌销售假冒商标卷烟网络案件。2013年10月20日,涉烟嫌疑人闫某在佳木斯被抓、11月5日闫某上线黄某在广州被捕,11月7日黄某下线李某被哈市被抓。

  2014年1月4日,在伊春烟草局配合下,佳木斯市公安局将黄某下线哈尔滨的李某、伊春的王某抓捕归案。同时查扣查获假冒商标卷烟18.946万支,走私烟5.386万支,真烟25.04万支。实物查扣卷烟和交易记录共计案值100多万元。

  销售无标志外国卷烟 有真烟也违法

  2014年1月22日,哈市烟草专卖局第五分局接到举报,依法对哈市南岗区文敏街25号一库房及南岗区文府街11号鑫昌超市进行检查,当场查获黑魔鬼、长白山(神韵)等21个品牌违法卷烟,共计624.2条。经批准,哈尔滨市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卷烟先行登记保存,当事人对销售无标志外国卷烟、假冒注册商标且伪劣卷烟的事实供认不讳。经省烟草质量监督检测站鉴别检验,黑魔鬼、520(灰)、520(绿)、7条爱喜(绿)等共计25条卷烟为“真品卷烟”,其余17个品牌599.2条卷烟为“假冒注册商标且伪劣卷烟”。通过对涉案卷烟价格核定,涉案违法卷烟案值26.11万元。因其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犯罪嫌疑人杨某被警方刑事拘留。

  携带俄产走私烟到黑河 20多个省市网上卖

  2013年12月31日,黑河市烟草专卖局会同市公安局网监支队,通过半年的调查取证,抓获犯罪嫌疑人车某等三人,在其居住的住宅内,查获走私俄产卷烟共计2300余条,40余个牌号案值初步达到24万元。查获作案工具汽车一台,电脑1台,笔记本一台,优盘硬盘各一块。2014年1月1日,公安机关对3名涉案嫌疑人予以刑拘,并进行分别审讯。

  通过审讯查明,车某等3人按照分工,从2012年底通过非法携带等方式,从俄罗斯布市走私卷烟到黑河,在通过互联网进行网上销售获得利润,现已查明涉案金额已达到百万以上,涉及到全国20余个省市。目前,此案已经进入诉讼阶段。

  贩烟女跨省“倒腾烟” 包装上啥也没有

  2014年1月末,绥芬河市烟草专卖局获悉,该市龙须沟步行街有个女人卖朝鲜卷烟。经查,该女士为姚某,专门“倒腾”假烟。由于此案跨省比较复杂,特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取证,四次往返吉林省延吉、珲春等地,摸清了姚某及其上线非法购销走私烟的犯罪证据。6月25日,姚某被抓,与上线吕某、汇款资金往来金额及卷烟销售帐单共销售假烟25万元,卷烟品种均为朝鲜的锦绣江山、江山、黑猫、寿百年、雪景等。

  自2013年6月份以来,姚某在绥芬河、绥阳等地非法销售朝鲜卷烟,与其上线吕某汇款交易频繁(一次1000至3000元左右)。而吕某姐俩与绥芬河、牡丹江等地区烟贩交易频繁,长期使用蚂蚁搬家的贩运方式,不断利用长途客车及配货站非法贩运朝鲜卷烟。吕某上线马某(珲春人)通过珲春口岸从朝鲜购进各种走私卷烟非法销售。后在吕某住所查获非法卷烟65条,吕某姐俩与姚某及烟贩非法汇款资金总额达10余万元。目前,姚某、吕某姐俩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互联网销售假烟 涉及上百个城市

  2014年11月20日11时,佳木斯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执法人员在长安路对当事人马某依法检查时,在其三轮车上当场查获黑猫卷烟100条,后又查获其在前进区农垦大院平房仓库及前进区春光社区畜牧局家属楼4单元301室两处贩藏卷烟窝点,共查获非法生产的卷烟1526.8条,涉及盖金阿诗玛、嘴大前门等36个品种,涉案金额达10万余元。

  经调查取证,该案8个省3个月涉及的交易往来资金为700余万元,涉及全国上百个城市,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面广,涉案手段先进,是一起有组织、有网络支撑,以一点为中心向全国范围辐射的涉烟犯罪案件。目前,贩卖违法卷烟嫌疑人马某被刑事拘留,由于患病被取保候审;涉案嫌疑人沈某(广西人)已被押解到佳木斯市,现羁押在佳木斯市看守所。

  夫妻贩烟“同甘共苦” 一起提货一起被拘

  2013年初,举报人向牡丹江市烟草专卖局举报,称边某长期大量贩卖假烟。成立专案组后,执法人员历经半年多侦查和经营,在广州警方的配合下,将林某等3人抓获。审讯中,林某交代2013年10月在边某被公安机关查获期间曾将一批假烟发往牡丹江,边某和妻子王某将所进假烟从货站提出。抓获王某后,又查获爱喜、阿诗玛、红利群等4100条、案值36万元假烟。

  据王某交代,边某等11人被抓获,其中网络上线7人,下线人员4人。并查处藏匿违法卷烟窝点3处,查扣假烟14500余条,案值达109余万元。经统计,实物案值和账本交易金额共计1100余万元。目前,涉案人员均被牡丹江检察机关批捕,现已进入司法审判程序。记者 贾杰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