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禁毒层层签订责任状 市县一把手任禁毒委主任

2015年01月23日 09:0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市县政府“一把手”出任禁毒委主任、开展百万农民工外出务工不涉毒承诺、重点攻坚18个吸毒人员超千人县区、吸毒人员就业安置率达76.7%……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甘肃省禁毒工作有效解决了困扰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性、体制性、保障性问题,实现了全面、科学、可持续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新成效,亮点频现。

  层层签订禁毒工作“责任状”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先后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精神,甘肃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省禁毒委工作情况汇报。省委书记王三运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抓好全省禁毒工作。

  “6·26”国际禁毒日期间,甘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禁毒委主任泽巴足发表了题为《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的电视讲话。省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本系统、本部门禁毒工作,并层层签订禁毒工作责任书,对全年禁毒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充分发挥行业职能优势,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在禁毒宣传预防教育、禁吸戒毒、缉毒执法、禁毒管理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创新、有特色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4年11月18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市州和县市区两级政府“一把手”出任禁毒委主任,强化领导责任。意见还从多个方面明确了机制保障、责任追究等内容,受到国家禁毒办通报表扬。

  攻坚18个吸毒人员千人县区

  近年来,甘肃连续对毒情重点地区进行高强度、超常规重点整治,一大批毒情“碉堡”被攻克。2014年,省禁毒办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实施了“千人县(区)”整体推进工程。在年初召开的全省禁毒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领导与吸毒人员超过千人的18个县(区)党政主要领导签订了重点整治责任书。从年终考核情况来看,18个县区全部达到年初确定的目标要求。

  同时,甘肃总结往年对重点乡镇进行整治的成功经验,继续推进重点乡镇(街道)挂牌整治。对近年来已创建的“无毒县(市区)”和已完成重点整治任务的乡镇(街道)进行了“回头看”,多次派出工作组,对整治情况进行督查,推动了全省禁毒工作重点整治的常态化。

  在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中,全省各级禁毒部门以开展吸毒人员排查管控行动为载体,积极落实各项戒治及帮教措施,多方施策、研究解决病残吸毒人员戒毒康复等“瓶颈”问题。截至目前,全省5.2万多名吸毒人员中,3年以上未复吸人员达2.7万多人,安置就业3万余人,就业安置率达76.7%;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扩展到13个市(州)28个门诊,累计治疗1.8万多人(次)。

  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也是甘肃省禁毒工作的一大特色。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禁毒部门和成员单位积极探索符合各自实际的禁毒宣传教育形式,不断创新载体,先后组织开展了以“甘肃省百万农民工外出务工不涉毒承诺”、禁毒宣传“流动课堂”、“抵制毒品危害共建美好甘肃”为主题的“6·26”国际禁毒日大型禁毒宣传活动,举办了反映第五个禁毒工作三年规划成果的大型图片展览,焚烧各类毒品300多公斤。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鲜活、富有实效、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型禁毒宣传和预防教育活动,为深入推进全省禁毒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破获公斤级毒品大案40多起

  据了解,甘肃禁毒工作坚持一手抓禁吸戒毒,一手抓打击破案,双管齐下,扫荡毒魔。2014年9月5日,甘肃警方破获近年来一起犯罪嫌疑人最多、缴获毒品最多的贩毒大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毒品海洛因210块,净重80多公斤,查获毒资30多万元。9月9日,公安部禁毒局发来贺电,向甘肃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表示祝贺,并亲切慰问专案组全体参战民警。

  记者从甘肃省禁毒办获悉,2014年,全省各级警方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5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00多人,缴获海洛因430多公斤、合成毒品近30公斤,其中,破获公斤级大案40多起,实现破大案和打零包双丰收。

  去年10月,甘肃启动百城禁毒会战,以兰州、临夏两个市州和12个县区为重点,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以打击外流贩毒、堵截毒品入境内流、打击区域性贩毒网络、萎缩吸食毒品群体、打击合成毒品违法犯罪、打击网络吸贩毒等为重点的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会战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近600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640余名,缴获海洛因60多公斤。

  今年,甘肃省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教育、文化等手段,统筹采取禁吸、禁贩、禁种、禁制等措施,标本兼治、多管齐下,努力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工作责任真正落实、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家庭全面参与的全方位、立体式、广覆盖的禁毒工作格局,不断开创禁毒工作新局面。记者 周文馨 赵志锋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