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纪委书记:有纪检组长当说客求省纪委轻处理

2015年01月23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时谈及落实“两个责任”,他指出,有纪检组长当说客求省纪委轻一点处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全文如下: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 落实“两个责任” 层层传导压力

  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力度十八大之后是空前的,大家关注程度之高,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今年是第三年,这种力度会不会减弱?发展的方向会不会发生变化?会不会发生转变?实事求是来讲,很多纪检监察干部,包括很多基层的干部都有这种顾虑和担忧。所以说,我看到中央纪委网站《学思践悟》专栏刊发的《立足本届一抓到底》这篇文章,当时感觉到一块石头落地一样,有这种感触。

  特别是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王岐山同志的报告,感到一是很振奋,不仅是受教育、受启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压力。

  工作报告中对“去年工作回顾”用五个方面做了回顾,“体会”讲了六个方面,“2015年的工作安排和部署”讲了七个方面。结合贵州的实际情况,回去怎么落实,我想用三句话概括。一个是重在持续,第二句话重在提升,第三句话重在创新。

  所谓重在持续,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这种态势要持续,高压态势,严惩腐败的态势、纠“四风”的态势要持续。第二点我感到“三转”这项工作还要持续下去。我们在三转的问题上去年就已经提出来要避免三种现象:“上转下不转”、“内转外不转”、“明转暗不转”。其实纪检监察系统,有些工作做的不到位,实际上是“三转”不到位所造成的。

  另外一个方面,是所谓传导压力要持续,为什么呢?现在这种压力的传导,它的作用日渐彰显,应该说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已经深感这种压力传导作用,我感觉到在压力传导的问题上还有空间,还有余地,各个纪委都有派驻机构,各个纪委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如何?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认识程度如何?参差不齐。

  今年的重点是要实现落实“两个责任”,我感觉到首先是一个传导压力的过程。第二点说明市县这个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还存在着问题,我感觉到岐山书记这一点讲得很到位,很贴近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

  实事求是来说,我们在基层这方面有一种感悟,市县原来理解派驻机构,我们用一句不太好的话来说,很多是“说客”,平时找不到人,平时不发挥作用,这个系统出了问题,这个部门上级要追究责任的时候,他出现了,纪检组长出现了,对省纪委来说,代表厅长,代表局长,代表主任能不能处理得轻一点?能不能少处理几个人?

  所以说,我说他是“说客”,在这里讨价还价。所以说这个主体责任特别是监督责任,派驻部门的监督责任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实践当中我们有一些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包括省一级党委召开的,这些局长们参加会议回去之后把这些材料直接甩给纪检组长,给我准备个材料,不知道主体责任该怎么发挥。所以我感觉这次报告当中,岐山书记所提出来的“两个责任”在市、在县里面怎么去延伸?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怎么能够抓出成效?这点选得好,题破得好,关键下一步是要抓落实。

  我们贵州这一块,这几年也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我刚才说成为一个说客,把派驻工作庸俗化,仅仅把自身看成为同级党委党组成员,而没有把自己看成上级纪委派他过来进行监督、进行问责、进行执纪的。所以我们市县现在两级,全部建立了系统纪工委,全省一共建了500多个系统纪工委,解决人力不够,解决不能够查办案件,解决依附于同级党委或者说在同级部门,同级党委领导下所谓的部门化这种倾向。所以我感觉到往市县延伸它既是传导压力,也是强化我们派驻工作。实际上也是为了更好地落实这种压力的传导,使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守土有责。

  大型国有企业在整个贵州经济当中的比重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大的。贵州国有企业的管理,像全国目前国有企业的管理形势应该是一样的,在变卖国有资产的过程当中同样存在着流失的问题,改制的过程当中流失的问题,在管理的过程当中跑冒滴漏的问题。加大对国有企业监督,加强管理,我看首先还是从行使好主体责任这个问题上入手。

  所谓监督责任,作为企业来讲,我们有一部分二级企业,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恐怕没有正式对待这个问题,有很多企业基本上是党委书记兼任纪委书记。所以这个破题工作确实是很难的,现在我们在想,依靠什么呢?作为纪委来讲,一个是依靠审计部门对企业的审计,进行查办案件,另外就是平时的举报。我们最重要的一支队伍,实际上就是派驻企业的纪委书记,把这个作用怎么去发挥好。我们想今年在适当的时候,就企业纪委纪检组长、企业纪委书记、企业纪检监察干部作用的发挥,准备专门召开一次研讨会,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按照咱们中央纪委关于国有企业监督管理的问题,我们也要很好地去学习,很好地去贯彻和落实。

  第二点我感到就是重在提升。提升什么?提升案件管理的水平,每一个案件不仅仅是要办成一个铁案,更重要的这些案件处理几个人,能够受益大多数,处理一个人能够教育一片,把那些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作为、乱作为,造成严重社会危害的,这些事件,这些人员能够找出来,能够挖出来,这样群众才能真正意义上拍手称快。所以我说提升,首先是这个办案的质量,同时还有一个要确保办案的安全,办案队伍的自身建设,包括办案的实力建设,这块都需要在实践当中去逐步提升。第二个我说提升还是我们自身队伍。一直在讲打铁需要自身硬,那么作为贵州来说,我们也有这么几句话,一句话明确提出在全省范围内纪检监察干部学会带着脚镣跳舞,为什么这么讲呢?纪检监察干部要成为党的纪律的有力监督者,它的前提首先应该成为积极的拥护者,坚定的拥护者,成为模范的执行者,只有在这两个基础上才能成为有力的监督者,才能实施好党章所赋予我们监督、执纪、问责这种使命,这种责任。

  第三个方面我们想还是重在创新。标本兼治问题,惩防并举的问题,不仅仅是当前要继续加大查办案件的问题。所以我们这里面的创新主要是在制度上如何能够及时跟进,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来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到有机的统一,三者之间的统筹。在这方面恐怕要多动一些脑子,多下一些工夫。并不是说发的文件越多越好,下的材料越多越好,真正能够下得管用,能够坚持得住,能够守得好。

  在创新的问题上,还要结合各省的实际情况。我刚才说贵州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这些问题可能是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所以去年我们在全省范围内所有乡镇全部建立了“民生特派”,“民生特派”的任务要和三转能够结合起来,“民生特派”全省一共建了1840多个,每个乡镇办事处全部都有,解决了几个问题。

  一个问题原来一个乡镇平均一个办案人,为什么呢?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一个专职副书记,那么这次特派这项工作我们建成之后,每一个乡镇至少确保三个人以上,在乡镇干什么,就是为了对惠农惠民这些政策和资金进行监督检查;第二个方面实际上是解决了原来有编无人的问题;第三个方面解决了原来办不成案的问题;第四个也解决了真正意义上监督同级党委的问题。民生特派组长是我们县里系统纪工委主任兼任,那么这个乡镇的纪委书记仅仅是民生特派的副组长。我们贵州去年是2400多个亿惠民资金,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连惠民资金都不能落实到位的话,其他的恐怕就是一句空话。所以说,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自身的实际,本区域的实际,贯彻好落实好践行好中央的要求,就是要把老百姓身边发生的这些问题,关注的这些问题,热点焦点难点作为我们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