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河南反腐看点:加强问责 防止主体责任虚化空转

2015年01月25日 11:23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

  1月23日下午,九届省纪委五次全会落下帷幕,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坚持依法依规,持续加压发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坚持依法依规”“持续加压发力”“坚定不移推进”,很明显,从报告题目就可看出,这是一份升级版的反腐倡廉“路线图”。那么,报告具体释放出哪些新信号,又有什么新看点?

  “必须”守纪律讲规矩,没商量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报告释放出的强烈信号之一便是“严明党规党纪”。

  【看点1】不折不扣贯彻实施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

  【重点部署】重点监督检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实施,确保政令畅通。

  【看点2】把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重要位置。

  【重点部署】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维护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你责

  党委的主体责任是“牛鼻子”,纪委的监督责任是“撒手锏”。只有牢牢抓住它们,才能把责任扛稳压实。

  【看点1】防止主体责任虚化空转。

  【重点部署】今年是“主体责任落实年”。各级党委(党组)必须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并定期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防止主体责任虚化空转。集中精力抓好省辖市、省直单位、省管企业和省管高校“两个责任”的落实。

  【看点2】开会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重点部署】今年开始,尤其突出问责。组织“两个责任”专项巡察,深化述责述廉。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横下心

  气可鼓不可泄,劲可提不可松。当前,改进作风到了节骨眼上,要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看点1】看住一个个时间节点,抓牢一个个具体问题。

  【重点部署】加强对中央和省委关于厉行节约、公车配备、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全省开展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示范点建设工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作风问题和污染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研究启动新的专项治理。

  非专业出身的领导干部,不论是在职的还是离退休的,不得在各类书画、摄影、艺术等协会中兼任领导职务,各级纪委要配合党委有关部门进行专项清理。

  【看点2】警惕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重点部署】紧盯研判“四风”新形式、新动向,警惕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查处公款吃喝、旅游和送礼等问题。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县及县以下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零容忍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反腐败不是“抓典型”,而是“零容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依纪依法严惩腐败。

  【看点1】这些“重点”是特别要“关照”的对象。

  【重点部署】坚决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的行为;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严肃查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国有资产管理、矿产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重大项目审批、司法案件处理、选人用人调人、惠民资金使用和重大环境污染等背后的腐败问题,对违规干预插手重大事项的领导干部要记录在案。

  【看点2】改进监督审查方式,严格审查纪律。

  【重点部署】强化问题线索管理,按照案件处置方式和处置标准,定期清理、规范管理。推进案件审理“一案双书”工作,发挥案件查办的惩防功能。严格执行初核、立案请示报批制度,确保依规依纪进行纪律审查。

  发挥巡视监督“利剑”,全覆盖

  2015年反腐,巡视工作自然是绕不过去的“热题”。那么,今年“八府巡按”般的巡视工作又将剑指何处?

  【看点1】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有机结合。

  【重点部署】创新方式方法,扩大覆盖面。把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开展专项巡视,全年安排不少于5个批次、共50个单位的集中巡视。专项巡视要“专”,可针对一个人、一件事、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来开展;对去年巡视过的地方和部门“回头看”、杀“回马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看点2】对省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重点部署】今年要加大对省管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实现对省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研究探索市县两级巡察制度,研究现有派驻机构的改革和调整,推进向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

  要做到“打铁自身硬”,强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用铁的纪律建立铁的队伍,“打虎拍蝇”才不会气虚手软。

  【看点1】不能干别人的活,荒了自家的田。

  【重点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实现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的聚焦聚焦再聚焦。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一律不得分管纪检监察业务以外的工作。深入推进省辖市纪委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重点研究县及县以下纪检机构把更多力量压在主业上的问题。

  【看点2】纪检监察系统不能“灯下黑”。【重点部署】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的干部,要坚决采取组织措施,该撤换的撤换,该调整的调整,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失的干部,该问责的坚决问责。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的作用,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健全内控措施,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行为,严防“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记者王延辉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