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北京环境违法处罚金额首破亿元 同比增长3倍

2015年01月25日 16:1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今天上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惧。面对不足和困难,我们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倍加努力。”报告提出,2014年,本市环境违法处罚金额首次突破亿元,同比增长3倍。查处施工扬尘、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等大气污染类案件1万余件,处罚金额4099万元。

  2015年,本市将基本实现东、西城区“无煤化”,综合运用价格、税费等经济政策,引导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此外,本市周边区域的“外来”PM2.5最高时占到50%,2015年京津冀地区将研究实施合作治污。

  去年年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条例》,从2014年3月1日起实施。本次会议上,市政府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作为重大事项向大会报告,并进行大会审议,形成审议意见书,交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近年来市政府首次把一部法规的执行情况作为专项工作向市人代会作报告。

  回顾2014

  PM2.5浓度下降比例未完成目标

  2014年,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同比均削减7%以上,超额完成均削减5%的年度任务,减排幅度十年来最大。

  其中,PM2.5浓度同比下降4.0%,虽然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同比下降2.5%的任务,但是相比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降5%左右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此外,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天天优良,为十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2014年,本市完成了《北京市大气环境PM2.5污染现状及成因研究》,厘清了本市PM2.5及其组分的浓度水平、变化规律、分布特征。

  PM2.5来源解析表明,本市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的技术路线是科学的、正确的,坚定了治理大气污染的信心。

  PM2.5来源机动车占三成

  中心城

  公交出行比例达48%

  2014年,本市“先公交、控总量、严标准、调结构”,全面加大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同时,率先实施严格的新车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加快机动车结构调整,全年淘汰老旧机动车47.6万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39.1万辆任务,并在全国率先基本淘汰黄标车。

  此外,发布了《关于对部分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扩大了高污染车辆禁行范围,进一步严格外地进京车辆的管理。

  全市392家污染企业调整退出

  2014年,本市构建以电力、天然气为主体的能源供应和使用体系,近年来全市用煤总量首次降至2000万吨以内。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建成无煤区,实现了燃煤污染控制由点到面的扩展;四大燃气热电中心替代燃煤发电机组;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力度前所未有,实现了市级以上工业开发区基本无燃煤锅炉。 此外,超额完成两年减煤、换煤180万吨的任务。

  在产业升级方面,全面禁止建设钢铁、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调整退出了392家污染企业;在控制扬尘污染方面,全市1200多个5000平方米以上施工工地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应用于执法。

  环境违法处罚金额首次突破亿元

  全年全市环保部门共检查各类污染源单位10万余家(次),处罚金额首次突破亿元,同比增长3倍。

  此外,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施工扬尘、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等大气污染类案件1万余件,处罚金额4099万元。

  根据大气污染的季节性、阶段性、规律性特点,每月实施“大气专项执法周”,环保、城管执法、公安交管、质监、工商等部门共同行动,对露天焚烧、餐饮油烟、施工扬尘、机动车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

  对违法情节突出、屡查屡犯的环境违法行为,加大曝光力度,重点曝光了“大气条例第一案”、“大气条例最高罚单”、“大气条例第一例加倍处罚”等典型案例,震慑了违法企业。

  外来PM2.5最高时达50%

  2014年,全市上下严格执行《条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防治大气污染,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但是,本市空气质量与国家标准、群众期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还存在不足和困难。

  施工扬尘、道路扬尘、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在一些地区成为久治不愈的“痼疾”、“顽症”。同时,外来传输影响明显,周边地区污染排放量大,虽然常年情况下对本市PM2.5污染的分担率为28%-36%,但是在大范围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引发空气重污染时高达50%左右。

  此外,地理气象条件不利,三面环山、“簸箕状”地形,静稳逆温多发,污染物易积累、不易扩散。

  展望2015

  今年用价格、税费政策引导“少开车”

  2015年,本市将继续严格执行《条例》,将减排作为根本,在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领域,综合运用法制、经济、技术、行政手段,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在全面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84项重点任务的基础上,着力在法治、减排、管理、应急、联防等方面下更大力气,努力推动空气质量加快改善。

  今年,市政府在减排方面,将统筹运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治污工程建设、经济政策等手段,推进污染减排。

  实施能源清洁化战略,通过燃气热电中心替代燃煤发电机组、锅炉煤改气、平房煤改电、减煤换煤等工程,基本实现东城、西城区“无煤化”,城六区基本无燃煤锅炉。

  推广新能源车,抓好公交、环卫等重点行业车辆的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工作。综合运用价格、税费等经济政策,引导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严格执行产业退出目录,严格环保、节水和节能等标准,调整退出300家污染企业。

  实施第二批“百项”企业环保技改工程,重点在石化、汽车制造等行业减排挥发性有机物。

  全市划分环境监管“网格”

  在全市划分环境监管网络,逐级明确监管职责和责任人,实施网格化管理。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法律的威慑力。开征施工扬尘排污费,完善施工单位信用体系,倒退落实扬尘控制责任。推广道路清扫保洁新工艺,加大利用再生水冲洗道路力度,减少道路扬尘污染。

  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的作用,加强同周边省(区、市)、中央有关部门的协作,共同编制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进一步完善科技治污、监测预警、应急联动、联合执法、合作宣传等“联动”机制。研究实施合作治污等机制。文/记者 陈斯 赵颖彦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