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人被关铁笼沉百米水库 警方历时两年打捞尸体

2015年01月27日 09:36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

  26日下午,记者从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分局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2012年,杭州市区一酒店发生一起非法拘禁案件,杭州下城警方在立案侦查过程中发现该案已转化为故意杀人案的重要线索。2年多来,警方专案组历经波折,坚守以证据为中心的办案理念,不惜代价跨国追捕犯罪嫌疑人,四度组织开展在百米深水下搜索打捞被害人遗体行动,最终将被害人遗体打捞出水。这起牵涉大量警力投入、受到多级公安部门高度关注和国际刑警组织及境外警方鼎力协助的故意杀人案件终于告破。

  发布红色通缉令,跨国追捕嫌疑人

  2012年6月10日晚,商人张某在杭州市区一酒店内被以胡某为首的一伙人员,以商谈债务纠纷为名,遭到非法拘禁并带离杭州,随后失去联系。数日后,张某家属多次接到胡某等人勒索5000万元巨额赎金的电话。接到报案后,下城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多次赶赴外地开展追踪调查并抓获部分团伙成员。在之后数月中,当过“蛇头”、有多次违法犯罪前科的胡某与专案组玩起了“捉迷藏”,多次侥幸地躲过警方追捕,并随同人质一度销声匿迹。2012年10月上旬,专案组获悉胡某已潜逃至越南。

  案发至此,人质生死不明、主要犯罪嫌疑人外逃、团伙成员拒不承认犯罪事实,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困境。下城警方一面紧急联系公安部发布红色通缉令寻求国际警务合作,一面继续加强取证工作。

  2013年2月,专案组获悉嫌疑人胡某出现在泰国并伺机再度潜逃的重要线索后,在浙江省公安厅部署和国际刑警组织协调下,派出6人跨国工作小组会同泰国警方开展协助缉捕。2013年2月27日,胡某在泰国一宾馆落网。此后,专案组在广州、温州、丽水等地展开抓捕,犯罪嫌疑人金某、张某等13人悉数落网。犯罪嫌疑人虽已归案,但人质却依然毫无踪迹。

  团伙成员供述人质被抛入湖中

  在警方的讯问中,犯罪嫌疑人胡某避重就轻,仅承认非法拘禁过受害人张某,并称已于2012年8月下旬在温州释放了张某。这一供述与受害人张某至今下落不明的事实存在严重矛盾。随后,另3名嫌疑人却供述在胡某的指使下,受害人张某已经于2012年9月1日凌晨被装进铁笼子内抛入青田县千峡湖中,这一口供的突破使得案件转为故意杀人案。

  然而,摆在专案组面前的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嫌疑人供述的千峡湖位于青田县境内,是仅次于千岛湖的浙江省第二大人工湖,平均水深58米。经嫌疑人辨认和警方侦查实验验证判定,最后抛笼点位置位于有着浙江第一高桥之称的北山大桥桥面,大桥跨度近千米,桥下水域最深处超过百米。这意味着专案组要设法在宽广的百米深水区域搜捞出被害人遗体,才能取得该案定性为故意杀人案的最终证据。

  历时两年艰难开展深水打捞取证

  千峡湖湖底原为完整居住村镇,北山大桥建设过程中遗留了大量脚手架、竖井等建筑垃圾。超百米的深度和底部复杂的水文环境,使得采用人工潜水和使用大型海洋勘查设备搜捞的方案均被专业人士一一否决。为突破这一难题,下城分局多方动员查阅了国内外相关资料,广泛寻求科技支持,先后联系了北京、上海等多家科研和水下勘探机构,均无法得到肯定的回复,最终辗转联系上浙江大学宇控水下救捞队这一新近成立的公益组织,并得到大力支持。从2013年4月开始,下城分局展开了对千峡湖百米深水区域历时2年的搜捞行动。

  然而,深水打捞的困难远比想象的要大得多。首次打捞为期近2个月,期间又先后邀请了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中船重工第715研究所等单位,使用了国产和进口水下机器人、侧扫声呐、超短基线定位系统等高科技设备,对长近千米、水深超过百米的千峡湖北山大桥水下部位展开了地毯式的搜索,在打捞期间还做了铁笼子装石块等物从桥上投入湖中的实验。但由于水下地形极其复杂,搜索工作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下城分局于2014年又陆续组织开展了一次集中搜捞和一次海底三维影像扫描工作,虽然屡屡失败,但经验在一次次积累。

  克服重重困难,打捞出受害人遗体

  2014年6月18日,法院组织的首次庭审传来不利消息,除犯罪嫌疑人胡某依然未交代犯罪事实外,其余2名原已交代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集体翻供,全部否认故意杀人犯罪事实,使该案调查工作陷入了更艰难的境地。

  虽然多次搜索失败,但下城分局一直没有放弃。2年多来,大家暗下决心,要不惜代价查找铁证还受害人家属一个公正。2014年12月22日,下城分局第4次组织搜捞工作团队赶赴青田县开展工作。工作团队从水面下放拴有铅块的绳索直至水底,人工标记搜索参照物,以辅助水下机器人利用摄像头跟随参照物开展工作。光单条线路就需要施放绳索1500米,在水中浸泡后的总重量达到了400公斤以上,来回施放需要10余人一起操作。

  尽管工作进展缓慢,但搜索的精度明显提高。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于2014年12月28日下午,搜索发现了已经沉入湖底的铁笼子及受害人遗体。遗体虽浸泡长达2年多,根据水电站提供的检测资料显示,该处水温长年在12摄氏度左右,虽遗体表面基本皂化,但骨骼内蕴藏的细胞组织却能长期保持稳定。2015年1月5日上午,专案组从受害人遗体中提取了检材,经鉴定确认系失踪2年多的受害人张某。1月6日下午,受害人遗体被打捞出水。

  至此,“2012·6·10”故意杀人案顺利侦破,在诸多铁证面前,该案团伙成员试图蒙混过关,逃避法律严惩的企图被彻底揭露。

  另据悉,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近期再次开庭审理此案。

  记者詹肖冰、通讯员徐佳、胡学军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