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孩放学路上失踪 10年后DNA比对使其与家人团圆

2015年01月27日 16:1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

犯罪嫌疑人王莉面对镜头时不停地发抖 记者 翟小雪 摄

26日,程竹为办案民警送锦旗 记者 翟小雪 摄

  本报连续报道的小女孩程颖被拐卖案件有了最终结果,在好心网友和民警的帮助下,被拐骗10年的程颖和父母团聚。西安警方随后根据线索一路追踪,先后抓获6名涉案嫌疑人。

  10年前

  6岁女孩放学路上失踪

  2005年10月18日早上,程颖的妈妈送她上学后,就回家照看刚出生不久的小女儿。当天中午放学时,程颖的妈妈晚到了20分钟,没有接到女儿。

  程颖失踪了。第二天,程颖的父亲程竹向公安莲湖分局红庙坡派出所报了案。

  莲湖警方立即组成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工作。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刑侦局领导也多次到专案组指导侦办工作。2011年,程颖失踪案被列为部省督办案件。

  10年来,专案组从未放弃任何线索,先后辗转广东、山东、山西、北京及我省的渭南、户县、周至等地,行程数万公里,但因线索不够准确,案件没有取得进展。

  10年后

  DNA比对让父女团圆

  2015年1月5日,莲湖分局接到程竹反映,2014年12月31日,他发现一名成都女孩在网上询问西安大白杨村的相关信息,并自称被拐卖,通过进一步接触,程先生发现这个女孩可能就是自己丢失的女儿程颖。

  接到反映后,1月6日,专案组与市公安局刑侦局组成联合专案组,一行6人连夜赶赴成都,迅速展开工作。很快,民警就在成都市天府新区广福二组建材市场找到了那个女孩,并在第一时间对女孩采血,与程先生进行DNA比对。

  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领导的积极协调下,只用了一天时间,DNA比对结果就出来了,结果显示,这个在成都找到的女孩正是程先生失踪了10年的女儿程颖。

  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专案组民警立即行动,将程颖顺利解救。

  堂妹介绍

  夫妻万元买被拐儿童

  与此同时,对涉拐嫌疑人的抓捕也同时展开,涉嫌非法买被拐儿童的嫌疑人邢某、孟某,也就是程颖的养父母很快被专案组民警抓获。

  经审查,邢某、孟某均为河南长葛市人。两人交代,2008年,在孟某堂妹小霞的介绍下,邢某花了1万元买下了程颖。他们同时交代,小霞也在成都新都区做蜂产品生意。根据这个情况,专案组民警于1月12日在成都新都区宝光大道一宾馆将小霞抓获。

  小霞供述,她的堂哥孟某、堂嫂邢某因不能生育,一直想收养一个女孩。2008年小霞的同学、陕西延长县人王某说,自己的邻居王林有一名7岁的女儿愿意送人,小霞将信息反馈给邢某、孟某后,就确定了此事,并于2008年7月与小霞前往延安延长县与王某见面支付现金1万元,将程颖带回河南。

  审查中,专案组还发现,孟某、邢某涉嫌20年前从他人手中以2000元在山西非法买了一名男孩,此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一路追踪

  擒获拐卖儿童嫌疑人

  根据工作进展,专案组决定立即赶赴延安,对王某实施抓捕。1月14日,专案组民警在延安延长县将王某成功抓获。王某交代,当初卖孩子的是租住在自己邻居家的一对夫妻,她只记得男子名叫王林,其他情况不清楚。

  根据王某提供的线索,民警展开细致摸排,最终确定了王林的身份。但王林并不在原籍居住,专案组打听到他可能在定边某油田打工,便连夜赶往定边。1月18日,专案组民警成功将嫌疑人王林抓获。

  经讯问,王林交代,他于1997年与妻子王莉结婚,2005年,王莉从西安市红庙坡地区拐骗了一名6岁女孩,后来给女孩子起名王希。回到延长后两人感情不和,王莉离家出走,王林便以1万元价格将被拐女孩(即程颖)卖给河南的邢某夫妇。

  根据掌握的线索,专案组民警在陕北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最终查明王莉在陕西黄陵县店头镇老街道西丰村租住。1月22日,民警将嫌疑人王莉抓获。

  至此,公安部督办的程颖被拐卖案成功告破,目前,6名嫌疑人均已被莲湖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嫌疑人为化名)

  法律知识

  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

  是指不以出卖为目的,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的行为。本罪侵犯的客体是被害妇女、儿童的人身不受买卖性,客观方面表现为收买被拐卖、绑架的妇女、儿童的行为。根据刑法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案件细节

  民警披露嫌疑人买猕猴桃骗女孩上车

  “嫌疑人拐骗程颖的手法其实很简单。”昨日上午,办案民警向记者讲述了嫌疑人王莉拐骗程颖的经过,“她就买了几个猕猴桃,将程颖骗上了公交车。”

  据介绍,当天中午放学后,程颖独自走到一个公交车站准备坐公交车,这时嫌疑人王莉来到程颖旁边对程颖说:“我是你妈妈的朋友,你妈妈有事忙着来不了,她让我来接你。”为了骗程颖,王莉还给程颖买了一些猕猴桃,并用这些猕猴桃将程颖骗上公交车。就是用这样简单的手法,王莉成功将程颖拐骗走。

  程颖父亲说

  感谢提供线索的女网友

  “能找到女儿,我特别感谢西安的民警。”昨天上午,记者在莲湖分局刑侦大队见到程颖的父亲程竹,说起目前自己的感受,他激动地说,他需要感谢的还有一位一直不愿露面的女网友。

  程竹说,女儿的线索其实是一位女网友提供给他的。西安的一位女网友在百度贴吧看到一名成都女孩发帖询问,有没有人知道西安大白杨街道,网友告诉她大白杨是个村,并问她为什么找大白杨,女孩说自己曾被拐卖,就记得一个大白杨的地名和自己的名字程颖。根据女孩提供的情况,女网友在网上查找后,很快找到了在网上留下大量找孩子帖子的程先生,她将程颖的电话留给程竹,同时,将程竹的电话留给程颖。根据电话,程竹很快联系上了程颖。

  程竹说,孩子被解救后,他询问孩子时才知道,孩子现在能够记得的只有西安、大白杨和她的名字程颖,正是这几个关键记忆,才让他们一家人最终团聚。

  嫌疑人称

  拐骗女孩是因为自己想收养

  26日上午,记者在莲湖看守所见到了拐卖程颖的嫌疑人王莉,她双手不停地颤抖,看上去情绪很紧张。当记者问她为什么要拐骗程颖时,王莉称她想收养程颖。

  王莉说,因为自己没有孩子,就拐骗了程颖,想带回去自己收养。后来,她离家走了,孩子也不是她卖的。当民警问她,想收养孩子可以通过正规渠道,为什么要拐骗别人的孩子时,王莉默然无语。当民警继而问她是否知道拐骗儿童是违法行为时,王莉说,她不知道这是违法。

  而王莉的丈夫王林说,王莉离开后,他一个人养不了程颖,就将程颖送了人,他没有要钱,后来别人硬给他塞了1万元。记者杨小明采写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