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南昌关停整改私人会所20家 立案处理5人

2015年01月29日 09:27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

  铺张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迎来送往少了、推动落实多了,公车私用少了……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南昌始终保持“箭在弦上”的高压态势。

  2014年,全市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对作风建设紧抓不放,制度建设、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等多管齐下,强力促进机关作风转变。老百姓身边的歪风、看得见的腐败不断减少,全市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民风社风不断好转。

  关停整改私人会所20家

  “‘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地方和部门还较为严重,特别是文风、会风还没得到根本好转,市直单位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的简报过多,且多是报喜不报忧。”去年,省委巡视组对南昌市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针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我市出台《关于专项整治“文山会海”的十三条措施(试行)》,提出严格审批程序、实行总量控制、坚持归口负责等措施要求,实行“无会日”制度,对文件、简报和会议的次数、时间作出硬性要求,一般由市直部门召开的会议不能要求县区“一把手”参加,需要参加的必须报市委办、市政府办批准。2014年,以党委、政府及办公厅名义下发的文件与上年同比减少6.6%,以党委、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与去年同比减少14.7%,全市简报精简45%。

  为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解决“四风”问题,我市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市委、市政府印发《南昌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南昌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市纪委出台《南昌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监督检查的实施办法》,对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实行常态化监督。同时,坚持什么问题反映强烈,就把什么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

  开展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整治,立案处理5人;开展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公车私用、酒后驾车,参与赌博、出入私人会所专项整治,关停整改私人会所20家,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同比分别下降10.4%、51.4%、19.0%。

  去年全市开展监督检查1704次

  2014年1月,下发《关于春节期间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通知》。2014年5月,下发《关于开展2014年度县(区)纪委书记和市直单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约谈的通知》,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和市纪委副书记分别对14个县区(新区、开发区)和24个市直单位的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整改问题168个。

  2014年11月,下发《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中开展拒收“红包”警示教育、狠抓“红包”治理的通知》,全市党员干部主动上缴“红包”款144.6万元,并对红谷滩新区社发局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收受服务对象红包等8起案件进行了查处,处理15人。

  为持续改进作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做到节假日必查、工作日抽查、重点问题专项检查,并联合新闻媒体“啄木鸟”小组,抓住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开展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的拉网式检查。去年,全市开展监督检查1704次,明察暗访1855次,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若干规定精神问题133起,问责处理250人,党纪政纪处分65人。市纪委29次公开曝光典型问题111起。

  明确干部作风8种问责方式

  为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市出台相应的问责办法,明确对干部作风问责的5类38种情形、8种问责方式。机关干部如出现决策失误、执行不力等违反干部作风建设规定的问题,将受到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等处分。办法规定,单位干部作风方面出了问题,不仅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分管领导的责任。

  我市在去年查处的两起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以“招商引资”名义公款出国(境)旅游案件时,对参与公款旅游的12人次分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党内严重警告和免职处理。同时,鉴于企业经理对本单位发生的两起公款出境旅游案件采取默许态度,不制止、不查处,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在全市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市纪委监察局坚持以人为本、执纪为民,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针对“择校热”,市纪委监察局督促市教育行政部门拿出“硬招”——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下发通知,严禁在城区范围内进行非政策性择校;对违规接收的非政策性择校的学生,一经发现一律予以清退,并严禁各级领导干部提出非政策性择校要求。

  记者 吴跃强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