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下印刷厂印制七百万份非法报纸 流向16省21市

2015年01月29日 10:0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非法印刷厂就在这里。”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经侦大队(下称经侦大队)于警官指着一间被封条贴门的房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这里是南昌某高校园区内较偏僻一排印刷厂房中的一间。2014年12月24日,就是在这个隐藏在校园内长达两年多的地下非法印刷厂内,成功抓获3名涉嫌犯罪人员,并收缴《军事风云纪实》、《环球一周》等32种报纸,共计六万余份,以及印刷设备七台、电脑和账本等物证。

  经查,该印刷厂没有在新闻出版部门办理出版物印刷许可证,印刷的所有出版物均为非法出版物。至案发止,共印刷销售各类报纸七百余万份,并通过物流向全国各地销售,销售的网络涉及16省21市。目前,公安部门已对犯罪嫌疑人傅某某、项某、谢某某等3人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

  抓捕三名嫌疑人

  这么隐蔽的印刷厂是怎么发现的呢?今年1月21日,《法制日报》记者在南昌采访时,于警官说,2014年12月23日,山东省青岛市警方来了几名办案警官,南昌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和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也都来人,大家一起研判案情。在有效线索证据难以落地的情况下,他们连夜到涉案地进行摸排,锁定3个疑似窝点后,立即召开案情碰头分析会,确定方案后已是凌晨2点。第二天立即展开抓捕行动,调集警力20余人,分3组快速展开突击。于警官佯装需要印刷出版物,进到目标印刷厂,厂内约十名工作人员,正在印刷非法出版物,于警官问明项某、谢某某身份后,实施抓捕,所有出版物封存。另一组办案警官也同时抓捕到傅某某。

  于警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他们的抓捕行动只是“王某某等人非法经营报刊案的集群战役”中的环节之一。

  跟踪追查不放松

  从这个非法印刷厂印制的非法出版物销售到全国16省21市,其中就有青岛市。今年1月12日,《法制日报》记者赴青岛采访了相关部门。

  6月23日上午,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一条细微的线索,通过便衣暗访、私家车跟踪和对周边群众、街道居委会调查,锁定李沧区某园艺小区为比较可疑地点,随即进行暗访排查。执法人员在询问附近居民时了解到,在园艺小区2号楼有可疑人员,白天大门紧闭,行踪诡秘,经常发现带有印刷品的摩托车来来往往,决定把此处作为重点排查对象。当执法人员排查至园艺小区2号楼某单元102户时,从该住户后窗缝中看到屋内一光背男子正在对一些印刷品进行整装分类,疑似是非法报刊。执法人员决定敲门试探。当“光背男”把执法人员让入室内后,执法人员出示执法证件,该男子较为配合地陪着执法人员对该场所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在其居所北侧的房间内,发现了《看军情》、《看武备》等大量涉嫌非法报纸。经初步询问,该男子王某某,现租住此房以分销报纸为生,未申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也无工商营业执照,经执法人员现场清点,该场所内涉嫌非法报刊17种3344份及进销货记录本24本。执法人员随即现场制作检查(勘验)笔录,对涉嫌非法报刊依法予以扣押,并下达询问通知书,通知王某某第二天接受进一步询问调查。

  6月24日,执法人员通过梳理嫌疑人王某某的进销货记录本,发现其进货渠道涉及北京、徐州、郑州、武汉、江西乐平等5省市,分销货物涉及青岛市周边的日照、东营、诸城、莱阳等10个区市。其记录本中仅四五月份因未卖出而退货的涉嫌非法报刊就有18000余份,其邻居反映说王某某在此经营有七八年的时间。执法人员意识到该案案情重大,同时得知王某某未依约到执法局做询问调查,且电话关机失去联系,到案发场所查看已人去楼空。

  6月25日,执法局成立“6·23”专案组。7月7日,被扣押送鉴的17种报纸有16种被鉴定为非法出版物,1种涉嫌违规。7月21日,专案组召集调度会议,决定组织协调青岛市公安局联合侦破此案。

  扫黄与公安联动

  8月18日,青岛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与执法局合作中,发现该案上下线的犯罪嫌疑人脉络清晰,涉案范围广,社会危害性大,适合发起公安系统内部的“集群战役”,遂上报公安部批准,发起“王某某等人非法经营报刊案的集群战役”。

  9月4日,青岛市市北区公安分局经侦一大队对王某某以非法经营罪立案侦查,9月23日至29日,市北区公安经侦部门根据执法局执法人员提供的涉及王某某的上线线索,决定对涉及徐州的刘某某和北京的丛某某进行技术侦查,摸查到在江苏徐州的涉嫌编辑制版窝点、在江西南昌的涉嫌印刷窝点及非法报刊发行涉及14个省、直辖市的产供储运销的犯罪网络。

  12月22日,专案组联合青岛市公安民警分赴江西南昌市和江苏徐州市,与当地“扫黄打非”办和公安机关密切对接,江西省、徐州市的“扫黄办”全力协助,较好地协调对接了当地公安机关,适时协调车辆,为快速破案提供了保障。

  在徐州,公安机关在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李某某(刘妻)后,刘、李拒不认罪,审讯工作一度陷入困境。执法局办案人员将青岛、南昌的涉案证据快速调取到位,在事实面前刘不得不认罪服法,现刘某某已被刑拘并接受调查。

  同时,青岛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王某、陈某实施抓捕,现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因病危被取保候审。

  记者 胡建辉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