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州人大代表北京私挖地洞 违法成本或过亿元

2015年01月29日 21: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德内大街93号塌陷,103号遭殃被加固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距离本月24号北京德胜门内大街路面塌陷事件已经六天了,神秘的房主也被各大媒体围追堵截,但仍未接受采访也没有公开道歉。因德内大街93号院房主私挖地洞导致路面塌陷、受损房屋的赔付、罚款、回填及附近居民的安置,目前正在由政府相关部门买单。据媒体报道,房主徐州市人大代表李宝俊已经在北京露面,那么,他为私挖18米地洞,付出的“违法成本”究竟有多少?

  因私挖地洞,北京德胜门内大街93号房主李宝俊近来有些狼狈,昨天有媒体到其北京其他的住处登门造访,未能见到本人。记者今天多次拨打李宝俊的手机,均无人接听。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启动了对该业主地下违法施工建设的最严厉追责。

  那么,违法者要付出多少违法成本呢?

  第一,德内大街93号院彻底被毁。据了解,该院为私有房产,占地面积约为190平方米,原来是一座U形四合院。根据北京市规划委网站上公示的施工单位信息,业主名为李宝俊。93号院的市场估价数千万。中介说,如果按院子卖价值或上亿。

  中介:平房,报价基本10到11万,现在基本没有卖的,正在往外拆迁。好点的二三十万。

  据了解,93号院5间西房中南北两间耳房在北京25片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中为二类保护类房屋。第二类是指尚未列入文化保护单位名单,具有地一定历史文化价值的传统建筑及近现代建筑。北京市住建委已经冻结此处院落的产权交易。如果被认定为新生违法建设,建筑物会在一周内被“清零”。北京市住建委岩土工程专家何世鸣说,93号院将被铲平。

  何世鸣:最后就彻底夷为平地,全都弄成平地再处理。

  第二,道路抢修以及回填费用。专家何世鸣告诉记者,为填平这个18米大坑,填进2000方混凝土,重量超过4000吨。记者估算了一下,仅混凝土的花费就要数十万。

  何世鸣:总共打了1900多方,打到现在这个标高。

  第三,居民安置费用。

  什刹海街道办宣传部部长陈杨告诉记者,目前受影响的15个居民已经被安置在亲友家或宾馆,每人每天150元的救助金由街道办垫付。房主李宝俊在街道仍未露面,据称委托他的表弟来处理相关事宜。这笔费用大概在已经花掉1万多元。

  陈杨:涉及到我们四户,15个居民进行(一次性)救助。

  记者:这个费用呢?

  陈杨:这个费用目前是街道垫付了一半。

  第四,周边房屋修复支出。

  记者今天来到德胜门内大街103号院,一层已经被多根钢筋支撑,施工人员仍在做加固的工作。

  施工人员:支撑加固的,这就是用来加固的。

  记者:往哪加固?

  施工人员:楼上。

  该院内一家法语培训机构青少年班已经停课。北京中天华鼎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门口张贴的告示写着:“因德内大街93号院进行地下室施工造成房屋坍塌,103号院内北楼东侧墙体发生断裂,一层地面地基下沉,该楼存在严重隐患。”

  第五,罚款以及处罚。

  徐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刘忠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已经联系了李宝俊,要求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处理此事,实情况后会按照有关法律程序进行处理。

  记者:人大代表有没有违法相关的人大代表规定呢?

  刘忠达: 这个现在事实还不太清楚,我们就不好说,这个结论都要建立在调查事实的这个基础上。

  记者:这位代表就是在前两天我们的市两会上,都是正常参会的。

  刘忠达:对,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或行政处罚,最后司法部门会提出一个意见的。

  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玮:认为“因为这种违法建设导致的安全事故屡屡发生,所以我们认为这种情况有可能会涉嫌触犯危害公共安全罪。”

  王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他确实是存在没有取得底下工程的施工许可证就擅自进行施工建设,就构成了违法建设。这个事件的性质肯定不是局限在违法建设上,因为他导致了路面的塌陷,导致了民房的倒塌,应该是由违法建设引发的事儿。

  昨天海荧集团旗下的徐州汽配城总经理唐金超回应称,李宝俊董事长在北京的房产建设工程是交给山东菏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并不是网上所说的没有手续,目前已经交给了北京当地来处理事情的有关部门。据说工程款已经付了380万。按照规定,违法建设改正后将处建设工程总造价5%以上、10%以下罚款,此项照此估算也几十万。

  有媒体估算,李宝俊因挖洞造成的违法成本将过亿。(记者吴喆华)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