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德内大街塌陷房主致歉 称工程系妻弟所为

2015年02月02日 08: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最近几天持续关注了北京德胜门内大街塌陷事件,众多媒体也都在期待德内大街93号院的房主李宝俊的公开露面,解释18米深坑的原委。但令人遗憾的是,李宝俊仍在和媒体以及有关部门玩捉迷藏。

  据了解,北京市住建委已经冻结93号院的产权交易,如果被认定为新生违法建设,建筑物会在一周内被“清零”。那么现在的德内大街93号是什么样子,是否已经被“夷为平地”?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北京德胜门内大街93号,这里依然用蓝色的围挡圈住住,隔壁通往91号的过道也被用铁链锁住,但仍有不少路过的市民,或扒开围挡,或垫着石头,或从旁边的高台向里张望。

  市民:一片废墟,还有就是工人在这修复,具体看不清,坑看不清就有土,隐隐约约有塌陷的地方。

  记者绕到93号紧邻的德内大街103号,这里的四层白色建筑因为93号的挖18米地洞而受损严重,已经不让外人进入。通过坍塌的厨房可以看到,现场五六个工人在施工,吊车已经进入。他们告诉记者,现在进行的是地面建筑的拆除和隔壁建筑的加固工作,之后会把93号铲平。

  工人:先拆除,把地上的先拆除,再加固再铲平。

  记者:现在铲平工作到什么程度?

  工人:刚开始。

  记者:什么时候做完?

  工人:大概五六天。

  记者从什刹海街道办了解到,街道共安置5户27位居民,每人发放了10天共1500元的救助金。什刹海街道办宣传部部长陈杨表示,他不清楚房屋受损的居民是否已经和李宝俊商谈赔偿事宜。此前他表示,李宝俊本人并未到街道层面处理此事。

  陈杨:街道给27户居民每人1500的救助,一共十天,居民出现了险情,根据西城区临时救助办法,对有特殊困难的家庭情况临时救助,由事故的责任主体进行赔偿。

  1月30号,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向徐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函告知李宝俊的相关违法情况。事发以来,李宝俊和媒体以及相关部门玩起了捉迷藏。有记者到李宝俊位于北京昌平的别墅造访,但被告知不在家,邻居却说前两天还看见他在遛弯儿。李宝俊给媒体的致歉信,也是由其助手转发,并称此事是妻弟所为。昨天上午,徐州市泉山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证实,当日上午收到李宝俊委托人送来的徐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职务的辞呈,但其辞呈是委托人递交,目前没有见到他本人,也未取得有效联系。

  记者多次拨打李宝俊的电话,电话能接通,但是就是没人接。对未能及时现身回复媒体的质疑,李宝俊通过公开信解释是因为“最近身体不适,在外地看病”。

  在过去的这个周末,事件的最新进展就是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已派员前往北京,获取李宝俊违法建设的相关证据材料,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也同意李宝俊辞去人大代表职务。李宝俊则通过助手给媒体发了致歉信,他在道歉书中承诺会进行赔偿和承担填平18米陷洞产生的一切费用,但赔钱真的就能了事了么?

  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李宝俊私挖地下室造成的危害十分严重。事故不仅导致德胜门内大街道路发生塌陷,市政管线断裂,还造成4间民房倒塌,道路和水电供应一度中断,事故损失金额十分巨大。北京市有关部门在通报中称,李宝俊已经构成违法建设,其他涉嫌违法的行为,有关部门还在调查之中。

  据了解,李宝俊担任董事长的海荧集团,固定资产有数十亿。罚款或赔偿,能帮助这位不露面的富豪逃过一劫么?他是否涉嫌触犯危害公共安全罪?北京大学法院院教授王锡锌认为,如果有必要可启动司法程序。

  王锡锌:涉嫌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这是需要通过启动司法程序,进行调查,由专门的司法机关认定我们才能说。但是从目前行为的客观方面来讲,这样一种没有任何许可,没有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的来私挖地下室的行为,在客观上的确有可能导致对他人或对公共安全造成某种威胁,如果有必要的话其实应该启动司法程序对案件立案调查。

  据了解,2010年10月,93号院进行地下施工时曾发生造成3人死亡的恶性事故。北京市住建委证实,由于这起恶性事故,西城区住建委在2010年便锁定了93号院的房源,限制交易。在采访中,周围的街坊说,李宝俊并未因此受到太大影响,后来又重启施工。

  街坊:不光有钱啊,还得说是有势,到最后的结果也就是不了了之了,你们记者报道也没用。

  在那次恶性事件中,李宝俊是否被罚到位了?为什么仍如此任性?北京大学法院院教授王锡锌表示:

  王锡锌:那次施工有没有得到许可证,不仅仅涉及到行政法上的一些责任,也有可能涉及都一些刑事责任,当然主要的线索是是否有人去司法机关报案,是否有人去建委报案,这是一个方面的责任。但这件事也暴露出来一个问题,既然北京市建委在2010年就知道这个情形,他们也可以采取更多的措施,比如他们来进行立案调查,为什么导致死亡的后果,怎么追究,如果当时他们没有采取这个措施,其实也构成某种意义上的不作为,行政的监管也必须到位。

  记者从西城区委宣传部了解到,去年10月,区规划分局曾向李宝俊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对其违法建设行为正式立案,其本人同意按照要求回填地下室并改成地上。也就是说李宝俊完全知道挖地下室的违法行为,但他在题为《我真诚的道歉》的声明中称,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由其妻弟居住,挖地下室的工程是妻弟所为,这份“真诚的道歉”被指缺乏诚意。实际上,事件发生一周以来,李宝俊未公开露面就已经被质疑缺乏诚意,不敢面对。

  王锡锌:在法律上我们并不要求,这个过程中一定要由他本人来进行,经由相关法律手续委托的话并不是不可以。如果说,当事人对自己违法行为错误的认知,他是真诚的,并且也意识到危害后果的严重性,那么我觉得其实最好他本人应该要出面来面对。我们在法律上对一种违法行为处理的时候,其实也会考虑到他主观认错的态度。

  徐州市基层人大代表之家官网显示,李宝俊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有关专家表示,相关部门应该严格依法依纪,追究其法律和纪律上的责任。如果是共产党员,还存在一个党内违纪的问题。(记者吴喆华)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