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揭入室盗窃路线图:先客厅再书房 最后进卧室

2015年02月03日 09:2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到了年关,入室盗窃案件多发。那么,小偷大多喜欢从什么地方入室,进去后先从居民家中哪些部位下手,又偏爱哪些财物呢?日前,我省南通、宿迁、徐州等地一线民警接受采访时,详细梳理了当前可能性最大的“入室盗窃路线图”,并为居民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防范办法。民警再三告诫,如果正好撞上窃贼在家中行窃,应保持冷静,注意自身保护,避免转化为恶性案件,并及时报警。

  入室方式

  ●白天(上班时间居多)

  以技术开锁从门进去为主

  ●晚上(凌晨1点到4点多发)

  技术开锁或翻窗而入

  行窃线路

  由客厅到书房、卧室全方位扫荡

  逃走路径

  从家门快速逃出

  如大门反锁,从窗户逃走

  第一目标 客厅

  身边案件 老太回家见门口站个陌生小伙 岂知屋里还有一个正在偷东西

  1月6日, 宿迁的李老太外出回家时,看到一名小伙独自站在自家门前。“你干什么呢?”李老太话音刚落,猛然看见自家房门被打开,另一男子不紧不慢出来。受到惊吓的李老太还未回过神,两名男子已匆匆逃离。

  “这两名男子是小偷,一个开锁盗窃,一个通风报信。”宿迁市宿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介绍,这两人来自山东,开车到南京途中经过宿迁,为筹集盘缠,使用网购的开锁工具沿途作案,“除了盗得香烟等实物,还偷了5000多现金。”

  经过侦查,昨日这两名男子被抓获。他们交代,技术开锁的工具是从网上买的,下午作案前会在小区楼底观望,看看哪家最可能没人。为防万一,进门前他们会先敲门,如果有人开门,就说“找错人”来掩饰。他们在宿迁得手后,又去了扬州、泰州、盐城等地,并通过相同技术开锁手法入室,盗窃现金、吊坠等财物。

  ■防范招数

  家用自动报警器很有效

  一方面,如果家中无人,居民千万不要将贵重物品,尤其是大额现金和金银首饰等放在家里,以免造成更大损失。

  另一方面,居民可以尝试在家中安装一些技防设备,比如在门口、窗口安装红外线监控,一旦失窃也有线索帮助警方抓捕;在大门里面安装自动感应报警器,与小区保安室相连,窃贼一旦技术开锁开门就会触发,自动报警,即便保安不能抓到人,也能将其吓走。

  第二目标 书房

  身边案件 “蜘蛛人”徒手上6楼 作案400多起没暴露过

  去年11月,徐州市鼓楼区香槟城等高档小区接连发生6起入室盗窃案,去年底徐州警方终于将窃贼张某抓获。张某交代,2011年以来在徐州及周边地区数十个小区作案高达400多起,涉案金额200多万。他坦白,自己从小身手敏捷,动作利落,顺着一根煤气管道,徒手10秒就能爬上6楼。作案时他戴着手套,脚穿布鞋或软底皮鞋,几乎发不出声音来,也不容易留下痕迹,从没暴露过。

  像张某等老手,基本是从一楼顺着煤气管、水管道向上攀爬,从厨房窗户入室;少数会从最高一层楼上系绳子滑下来,如果窗户没扣上,就拨开窗户钻进去。进去之后,窃贼经过厨房进入客厅,会先把客厅的衣服和包里的现金、手机,以及抽屉里的贵重物品搜索一番,然后进入书房等。

  民警告诉记者,少数情况下,窃贼会先进厨房,找菜刀、水果刀,万一行窃中被发现,用刀具恐吓或搏击。

  ■防范招数

  最好装防盗窗或警报器

  针对翻窗入室盗窃,建议居民应安装防盗窗,如果没安装防盗窗,入睡前一定要反锁好窗户,当然有条件的话最好在窗户上加装家用的自动报警器。对煤气管道外置的小区,建议在一层、二层楼管道上涂润滑油或装防爬刺,以阻碍攀爬。

  第三目标 卧室

  身边案件 惯偷用“插片”开锁 深夜入室先“拎衣服”

  去年10月的一天早晨,如皋居民陈先生出门锻炼,发现自己一件夹克外套被扔在门外楼道里,他忽然想起里面口袋放着1000多元现金,拿起来一摸什么都没了。如皋市公安局高新区派出所和刑侦大队接警后成立专案组,经过侦查,将有入室盗窃前科,刚刑满释放重操旧业的两名男子抓获。如皋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说,在使用旧式门锁的老小区或乡村,窃贼喜欢使用“插片”或其他技术开锁工具,在凌晨1点到4点,居民熟睡之时下手。开门入室后,窃贼通常会进入卧室,抄起居民的衣服,将口袋内财物等拿走。

  很多窃贼如果在客厅收获大,一般不会冒险进卧室的,因为容易被发现。

  ■防范招数

  睡觉前记得将门反锁

  如皋公安刑侦大队办案民警说,居民睡觉前记得,只要按下反锁的按钮,寻常的“插片”或技术开锁就比较难奏效。如果有条件,最好更换新式防盗锁,也要记得睡前反锁。晚上回家后也不要将放钱的外套随便丢。本报 张叶 李学制图 通讯员 李孝文 朱瑞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英杰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