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少单位年底遭代开发票传真骚扰 多为套号假票

2015年02月04日 07:5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年终岁尾,不少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室不时遭受代开发票传真的骚扰,有的单位一天甚至收到数十张传真,这类传真中提到“各类发票保真,而且税点极低”。

  《法制日报》记者通过深入调查发现,代开发票大多为利用假发票进行“套号”,大量的发票“需求”催生了代开发票土壤,这类行为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年底频遭代开发票传真骚扰

  在辽宁省沈阳市一家单位办公室工作的王女士近日给《法制日报》记者打电话投诉称,连日来,她所负责的传真电话接连收到代开发票传真的骚扰。

  “这种代开发票传真一年四季都能接到,不过临近年底数量明显增加,已经影响到了我的正常工作。”王女士说,她每天需要接发一定数量的传真,而且由于单位工作性质怕漏接传真,因此将传真电话设置为自动接收,这阵子每天都会接到十几张的代开发票传真,让她很苦恼。

  据王女士讲述,1月26日,王女士一早上班后,发现传真机死机,新启动后的一幕让她惊呆了,传真机不停地打出清一色的代开发票传真,一直将纸张用光,一共接收了57张!

  接到王女士的投诉后,记者走访了多家单位,这些单位普遍反映接到过代开发票传真,到了年底尤为严重。

  “我在夜间需要编辑大量的新闻,还负责接听单位的传真电话,只要有电话打进来就要停下手里的活儿。”小冯是一家新闻网站的夜班编辑,他向记者道出苦水,这阵子他接到很多代开发票的传真电话,浪费纸张不说,还多次打断了他的工作思路。

  针对代开发票传真所带来的骚扰,记者拨通了中国联通的客服电话,话务员解释称,目前还阻止不了这些代开发票传真,因为没有办法屏蔽打进的电话,查看不到是谁打来的电话,只有客户自己能查看来电显示了解打进的电话号码。目前只有手机有黑白名单可以设置阻止某些号码来电,固定电话还做不到。

  “代开发票传真可能是针对某一个或几个号段进行的群发,而发送方式很可能是通过电脑利用专用软件大范围发送。”这位话务员表示。

  小冯则无奈地表示,就算以后固定电话能屏蔽一些已经发送过代开发票传真的电话号码,也不能保证阻止新的代开发票传真或者是频繁更换号码的票贩子打进来。

  代开发票多为假发票“套号”

  在王女士周末收到的57张代开发票传真中,记者随机拿出一张,上面写着“本公司可代办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增值税发票,商品销售、公路运输、建筑工程、租赁、广告、服务业等各行业发票”。

  记者拨通了这张传真上自称田经理的电话表示要买发票,田经理告诉记者普通发票只收取1%至2.5%的税点,增值税专用发票收取5.5%至8%的税点。当记者问及发票是否保真时,田经理则表示提供的发票均可在税务网站查询,验证后付款。

  随后,记者又拨通了几张传真上的电话,收取的税点大致相同,这要远远低于实际纳税所缴的税点,并都表示“发票均可验证后付款”,而所有的交易方式均为通过快递邮寄。

  那么,这些超低税点的发票到底是不是真发票呢?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排除一小部分真发票流入到社会中,但绝大多数是假发票。

  “这些发票贩子之所以表示提供的发票可以到税务网站上查询真伪,是因为他们的发票都是‘套号’发票。”上述业内人士称,所谓“套号”发票,就是用假发票套用正规发票的号段,就像汽车“套牌”一样,这样的假发票在税务网站可以查询到真发票代码及号码、开票单位的税务登记号,但是却经不起诸如“名头”、“单价”、“金额”、“收款方”、“付款方”等深度查询,而这也是一般购买发票者所忽略的。

  辽宁社会科学院新兴产业研究室主任姜岩表示,非法代开发票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偷税行为,也是有关部门监管和打击的重点。代开发票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是由于很多企事业单位都有处理各种账目的需要,要通过各种发票的“合法”形式将不合法不合规的资金“洗白”。

  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在利益驱动下,一些发票需求方,比如一些企业想逃避纳税义务,利用购买发票进行入账、充抵企业经营成本。

  一位要求匿名的辽宁大学社会学教授向记者表示,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由于在经费的管理上过于严格、死板,使经费使用当事人先用其他资金垫付,之后通过购买发票堵“窟窿”。这种社会资源使用和支配的不合理,也滋生了代开发票的违法犯罪行为。

  “目前,各级税务机关在监管代开发票违法行为的过程中加大了监督处罚力度,但是仍然未能从根本上杜绝这种行为。”姜岩说。

  处罚代开发票骚扰尚存难度

  针对王女士、小冯在工作时频遭代开发票传真骚扰问题,辽宁律师张洁表示,目前缺少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监管,工商、电信等部门对垃圾传真的管理尚处于真空状态。由于网站传真群发业务属于网站经营业务,只负责通信业务的电信监管部门无权监管,而网络监管部门则往往只检验网站是否持有正规经营许可证。

  对于如何处罚骚扰行为,记者查阅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发现其中规定,情节较轻的,予以警告;情节严重的,予以罚款或者拘留。

  而对于王女士、小冯的情况,他们所收到的代开发票传真可能来自多个发票贩子,小冯表示,很可能一些发票贩子只给他发过一次传真,这连“情节较轻”都够不上,处罚更无从谈起。

  张洁称,利用传真的非法代开发票行为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我国刑法有专门的危害税收征管罪的章节,对涉税的行为进行专门的规定。“如果公民或单位通过票贩子购买了发票,那么,根据发票类型的不同,可能触犯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罪或虚开发票罪等;如果明知是假发票的话,还可能触犯了持有伪造发票罪。”张洁说。(本报记者 韩宇 张国强)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