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逃亡17年患抑郁症 担心被抓曾劝妻子找情人

2015年02月04日 15:58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

  “被抓到后,我就放心了,终于解脱了。”2月2日,湖南耒阳市42岁男子谢新凤和记者交谈时,这样描述被警察抓到后的心境。17年前,他因与人争执起冲突,造成1死2伤。此后,他逃亡广州、浙江等地,虽然“漂白”了身份,娶妻生子,却时刻担心东窗事发,并患上了抑郁症,即使服用药物也很难睡上一个安稳觉。叙说起逃亡17年的心路历程,谢新凤多次情绪失控,嚎啕大哭。

  犯案逃亡后,他患上了抑郁症

  1998年5月的一天,谢新凤所在的村民组村民为一块宅基地和隔壁村民组的村民争执,双方持械打起来,谢新凤打伤了3个人。

  事后,谢新凤跑去了广东,在一家工厂上班,后来又在一家酒楼当保安,因为有初中文化,做事也勤快,还当上了保安队长。

  “在广州安稳后,和家里联系上,知道当时被我打伤的一个人死了。”谢新凤说,知道自己弄出了人命,他更害怕了,担心警察来抓他,也怕死者家人找他寻仇。

  谢新凤说,十几年来,只要闲下来就会想起当年的事情,于是他便白天拼命干活,不让自己胡思乱想。到了晚上也睡不着,闭上眼睛就会想起打人的场景,想警察会找到他或对方亲属来寻仇。

  整夜整夜睡不着,医生诊断说他得了抑郁症,每天要靠吃药才能得到些许安宁。如果不定时服药,就会产生幻觉,觉得有人在议论他,要害他,甚至还起了轻生和自残的念头。

  娶妻又生子,还“漂白”了身份

  在广州打工期间,谢新凤认识了我省休宁县女孩王某,并发展为恋人。2004年,两人回到休宁县办了酒席,结为夫妻。

  “办结婚证用的是户口本,没遇到麻烦。”谢新凤说,他不敢告诉妻子自己打死过人,为此,还取了假名叫谢新沣。在妻子亲戚的帮助下,谢新凤学会了木匠活,这些年一直在浙江务工。“每天能挣两三百元。”谢新凤说,这些年攒了点钱,以妻子名义在休宁县万安镇买了房子,安了家。平时只有老婆孩子住,他过年才回来小住。

  2009年,他担心假身份证迟早被发现,恰好一代证到期,要办二代证。他便取了假名“谢晓聪”,花1000元找人在老家办了一张真身份证,这次办证,妻子知道了他的真名。

  2004年,谢新凤的儿子出生。有了孩子,谢新凤有了寄托,也有了新的痛苦。“为了怕死者家人找到我们寻仇,我让儿子跟老婆姓。孩子一天天长大,慢慢懂事了,我一直担心他迟早知道爸爸是个杀人犯。”他时刻担心有一天被抓,丢下孩子和妻子。

  这么多年来,谢新凤就在这种痛苦折磨中,一天天受着煎熬。“十几年,一直不敢回去见老母亲。”谈到此,谢新凤掩面大哭。

  划掉的名字,暴露他真实身份

  去年9月2日,休宁县万安派出所民警去王某所在小区例行人口信息采集。小区物业提供的人口信息中,王某登记的丈夫信息写的名字“谢新凤”被划了一条横杠,物业称王某当时说写错了,重新写了“谢晓聪”。

  民警回派出所录入信息,先录入谢晓聪,正常,只显示谢晓聪比妻子小了6岁。民警觉得有些不对劲,又将谢新凤的名字输入内网进行查询,迅速关联上公安部的逃犯信息,显示是湖南耒阳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命案逃犯,1998年批捕,2001年网上追逃。很快,相关信息确认两个名字是同一人,湖南耒阳警方也来电确认,休宁警方决定抓捕。

  今年1月底,民警得知谢新凤回到了万安的家里。1月28日下午,接孩子放学的谢新凤被便衣民警控制住。“考虑不能给孩子造成影响,我们和班主任说,和孩子爸爸是一个单位的,为了工资上的事要去紧急处理下。”民警说。

  2月3日,休宁县警方将谢新凤移交给湖南耒阳警方,民警称,谢新凤关押看守所期间,治疗抑郁症的药物也一直没停。

  对话

  担心被抓曾劝妻子找情人

  2月2日,在休宁县看守所,记者和谢新凤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经历了十几年的压抑,谢新凤表现出了非常强的倾诉欲望,对记者有问必答,非常坦率。

  记者:逃亡这么多年,怕不怕警察有一天找到你?

  谢新凤:天天提心吊胆,听到警车的警报声就心慌,怕见到警察。我喜欢看和破案有关的电视剧,看了后更害怕。还怕受害人的家人找到我,夜里常做噩梦。有了孩子后,又怕孩子会被人报复。(说到这,谢新凤向记者要了一根烟,双手颤抖,猛吸了几口。)

  记者:妻子知道你的事情吗?

  谢新凤:我对不起她,真的对不起,她对我这么好,我一直瞒着她,她也是受害者。(掩面痛哭)我和她说过在老家打过架,把人打伤了,没说打死人的事。不过,我一直觉得迟早要被抓到,跟她说我常年在外务工,如果遇到合适的先找个情人,如果我出事了,她也有个依靠。

  记者:现在最担心什么?

  谢新凤:担心筹不到钱赔偿给他(受害人)家,也担心妻子扛不住。最担心的还是儿子,他也慢慢懂事了,性格像我,有些倔强,这事肯定会给他带来阴影,怕他没人管,以后会和社会上的人混到一起。

  如果是这样,也不该带他来到这个世界了。(低头,沉默,抽烟)

  记者:以后有什么打算?

  谢新凤:我对不起受害人,对不起老婆和孩子,也对不起社会,给警察和你们添了大麻烦。现在我也解脱了,放心了,我会好好改造,要赎罪。如果以后能出狱了,哪怕做牛做马,我也要拼命挣钱,赔给他(受害人)家,求得谅解,我也想自己有个圆满。(沉默片刻,他问记者和警察:你们见到我老婆了吧,她有没有哭啊?请你们告诉我老婆,让她不要哭,不要太伤心,我有信心,希望她也有信心,一起坚持下去。) (新安晚报 记者吴永泉)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