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贪官身边的行贿者:落马前共生共荣 落马后弃若敝屣

2015年02月05日 07:56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

  前不久,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沈阳市检察院原检察长张东阳受贿1000余万元一审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半月谈记者在长达38页的判决书中发现多处张东阳交代问题时的自述,字里行间不仅反映出其疯狂敛财、走向覆灭的扭曲人生,也暴露出贪官身边行贿者的真实面目。

  1月19日,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张东阳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图为张东阳在宣判现场接受宣判。张非非 摄

  升迁中,行贿者与贪腐官员共生共荣

  张东阳收受其表弟史海鹰的贿赂,既是其受贿系列案中数额最大的一笔,也是其利用职权非法攫取国家财产最典型的一案。

  2011年沈阳市和平区满融经济区按照政府规划,对区内地块进行征地拆迁。为此,沈阳市和平区政府于2011年3月下发通告,从通告之日起,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新建、扩建房屋。同时,满融经济区管委会也按照扩迁计划陆续发布拆迁通告。

  由于史海鹰经营的海鑫机械加工厂、福海楼酒店均坐落在满融经济区,他打起了套取巨额拆迁补偿资金的算盘。在相关通告发布后,史海鹰开始在其租用的158亩土地上恶意抢建房屋。他明知故犯的底气,正是来自时任沈阳市辽中县县委书记的表哥张东阳。

  2011年下半年的一天,张东阳在吃饭时遇到了时任沈阳市和平区区长、满融经济区管委会主任林强,张东阳请他在史海鹰获得动迁补偿过程中给予关照。张东阳多年任辽中县委书记,而林强与其搭班子当过辽中县长。林强当即表示:“没问题!领导交办的事儿一定得办好。”此后林强将此事安排给时任满融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马英奎,在马英奎的帮助下,史海鹰的企业2012年前后陆续获得国家土地拆迁补偿总额为1.09亿元。经查,史海鹰除了向张东阳行贿总计570万元及5万美元,还向林强行贿200万元,向马英奎行贿130万元及4万美元。

  判决书中有这样几大段张东阳交代问题的口供:

  事情办完后我告诉史海鹰:“我跟林强已经打过招呼了,林强也挺够意思,有困难你就直接去找他吧。”不久,史海鹰和我说:“大哥,听说沈阳市政府又要竞聘了?你应该研究了,你是咱们亲戚的‘大树’,你越高我们借的光不就越大嘛!”我说:“我也正在研究争取,但是需要花不少钱。”他跟我说:“哥,我给你拿200万。”我说:“行。”2012年5、6月间的一天,史海鹰用几个大纸箱装了200万元送到我在辽中县的家中。又过了一个多月,史海鹰问我:“大哥,你那事儿运作得怎么样了?”我回答说:“情况挺好,人气挺旺,群众基础不错,但还得努力。就怕跟我竞争的人有找上边人给说话的。”史海鹰问我:“要不咱也往上边找找人,钱够不够?”我说:“行不行咱也得尽最大力量。如果你体格还行,就再给我拿两个。”史海鹰说:“你需要我就想办法,没问题。”几天后,史海鹰再次用四个大纸箱装了200万元送到我家里。

  2013年1月初我当上了沈阳市检察院的检察长,史海鹰觉得我办事的力度更大了,为了感谢我帮他继续办动迁补偿的事,也是为了以后求我办其他事,又陆续送给我几笔钱。除了他以给我媳妇买车名义送她的100万元之外,总共送给我470万元和5万美元。

  落马后,行贿者对贪腐官员弃若敝屣

  大权在握之日,开发商趋之若鹜。2013年5月,已任沈阳市检察长的张东阳,带着老婆刘某某和从美国留学回国的儿子张某某,来到沈阳某房地产公司老板付某某的公司参观,付某某在沈阳有多个楼盘正在开发。其间,张东阳让儿子张某某跟着付某某学做生意,并请付某某在张某某做生意方面给予帮助,付应允。付某某请求张东阳日后帮其解决公司经营过程中的相关事项,张东阳也满口答应。

  2013年6月,付某某以给张东阳的儿子张某某做生意为名,让其妻子程某某送给张东阳的妻子300万元现金。在张东阳授意下,此笔钱后存到张东阳姐姐张某某名下。

  张东阳将付某某的交情看成是自己人生的“机遇”,然而,令张东阳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己一旦失去利用价值,便被昔日“铁哥们”弃若敝屣。

  2014年1月张东阳被辽宁省纪委“双规”。2月的一天,张东阳的姐姐张某某、妻子刘某某把付某某叫来商议对策。刘某某告诉付某某:“张东阳被‘双规’了,你以前给张东阳的300万元可能被调查。”张某某对付某某说:“要是办案人员找到你调查的时候,你就说这300万元是借给张东阳的。”付某某当场回绝。张某某又说:“我想把我家这栋楼给你,就当做张东阳把这300万元退给你了。”付某某还是没答应。张某某又提出:“要不我与你签订一份工程合同,这300万元就当做你拨付给张东阳的工程款。”付某某也没有同意,然后转身离开。

  对于张东阳,当初受贿的300万元现金瞬间变成几十年的刑期;对于行贿者来说,他们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交情”。

  遏制行贿犯罪,优化官员执政环境

  张东阳案件中几笔主要构成犯罪事实的受贿,均为私企老板和个体开发商行贿。张东阳出身平民,曾有过奋斗的辉煌,其堕落轨迹发人深省,也令人惋惜。究其原因,除了其本身随着官位的上升、权力的放大,私欲膨胀,也说明体制机制存在漏洞,其中之一便是对行贿犯罪打击不力,对企业家行贿的刚性约束不足。

  近年来,查处的相关案例反映,一些企业家为了谋取利益往往将党员领导干部视为寻租对象,重金收买,导致经受不住诱惑的官员走上为行贿者卖命的不归路。在官员落马被判刑的同时,一些行贿人却因主动交代配合调查而被免于刑责、逍遥法外。这种明显失衡的规定已成贪腐案件频发的原因之一。如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朝阳市原市委书记宋勇,2011年因巨额受贿罪被判处死缓。2014年,宋勇的继任者陈铁新也被立案调查,令办案人员惊愕的是,正是对宋勇行贿的几个企业老板,几年之后又把陈铁新拉下了水。

  针对此,反腐专家建议通过立法等改革现行体制机制,重拳打击行贿者,优化干部从政环境。反腐败两手都要硬,一方面加大针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检查力度;另一方面要严打行贿犯罪,彻底改变“行贿多,行贿罪少”的不良现状,形成“不敢贿”、“不能贿”、“不想贿”局面。(半月谈记者 张非非)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