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外桃源”幻灭 沈阳11.7亿非法集资大案开庭

2015年02月06日 10:20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世外桃源”

  沈阳三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辽宁华屹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付等5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高达11.7亿元,尚欠3.5亿本金没有返还,还直接引发导致辽中“世外桃源温泉度假小镇”(以下简称“世外桃源”)彻底崩盘。

  2月6日上午,这起非法集资案会在沈河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也会应邀前往,进行跟踪采访。

  “世外桃源”引众人购房

  “世外桃源”一词出自陶渊明《桃花源记》,描述的是一个与世隔绝,没有遭到祸乱的美好地方。

  2012年4月16日,“650000平方米生态农业园,业主自耕自种自采自食,生活比传说更美好”的“世外桃源”在辽中县杨士岗镇杨士岗村正式开工建设,引来了沈阳众多市民的目光。

  根据资料显示,“世外桃源”是由辽宁华屹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计划投资人民币20亿元,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总占地3000多亩(200多万平方米),是辽宁省内首个大型温泉养生、生态田园、休闲度假复合地产综合体。

  在“世外桃源”买房的业主,可以花8000元租小区农业园里的一块50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期限为14年。业主们可以在那里自己种菜和种庄稼,体验当农场主的乐趣。虽然“世外桃源”距离市区较远,但开发商承诺,如果买房租地,开发商将在地铁一号线十三号街站出口开设至少五年的直达园区的免费班车,一小时一趟车,并签订协议。

  沈阳居民赵先生心动了,以每平方米4200元的价格买了一处40平方米的房子,并租了一块地。铁西区王女士也心动了,2013年6月30日,她在铁西售楼处与开发商签订了《世外桃源温泉养生度假小镇定购协议》,并交纳29万余元全额购房款。

  拿房抵押借款七百万

  同样看好“世外桃源”项目的,还有沈阳市沈河区的吴女士。长年从事资金拆借业务的吴女士与“世外桃源”操盘手沈阳三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辽宁华屹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付有过多年合作。

  吴女士说,沈阳三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从事资金拆借业务已有七八年,在业内有着极好的信誉。辽宁华屹置业有限公司先后在沈阳、抚顺、铁岭等地打造了近十座精品花园社区,有一定经济实力。

  吴女士透露,自己借钱给沈阳三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公司给月息一分九,虽然利息不高,但是有之前良好合作作保证,“李付从来没差过事儿,钱到期了,连本带利一块都给,一分钱也没少过。”

  吴女士说,李付开发建设“世外桃源”时跟她说的美好愿景,更是深深打动了自己。最终,自己与沈阳三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辽宁华屹置业有限公司先后共签订数十份借款担保合同,共借给沈阳三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多达700万元。沈阳三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每借用一笔钱款,都会拿辽宁华屹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世外桃源”楼盘做担保,每签一份借款担保协议,都会同时签一份同等价款的商品房认购合同。合同中具体详细地标明每个楼号。

  “世外桃源”花钱没数

  看着眼前“世外桃源”崩盘留下的惨败景象,陈铁光痛心不已。“可惜了这些地了!”他家在辽中县杨士岗镇杨士岗村,就与“世外桃源”内的天然湖区芳汐湖只有一条马路之隔。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的天然湖区,被华屹置业规划要建成沈阳最专业的烧烤垂钓乐园,成为“世外桃源”一大景区。

  陈铁光说,这个光靠养鱼也能有最少数十万元收入、风景秀美的湖区弃而不用,却将在另一块沙田地挖鱼塘搞养鱼,结果沙田地挖成后根本就存不住水。为在芳汐湖湖面上架设栈桥,开发商天天往外抽水,抓勾机彻夜不停干。冬天向湖底打桩灌水泥,到春天发现不行再干,反反复复不知多少回,彻底将这个湖区给祸害完了!

  他透露,开发商花钱没数,根本不考虑成本。“光保安一个月就给开一万元,吃个饭还是四菜一汤,顿顿有肉。开发商为建个园区大门一花就是几百万,种棵树几十万上百万。”看房车天天跑,开发商每天免费提供肉串,看房的要走时,那蔬菜、瓜果等成箱箱地免费送。“哪有这么祸害钱的!不倒才怪!”

  四处借钱没能渡过难关

  2014年1月初,辽宁华屹置业有限公司通知王女士办理入住手续。当王女士到项目地看房,却发现现房与宣传单户型不符,向开发商提出退房。经过双方协商,辽宁华屹置业有限公司扣王女士购房款5%违约金,并约定于2014年5月31日返还房款27.6万元。

  其实此时,“世外桃源”危机早已初露。华屹置业一名员工透露,销售业绩不理想,材料款、工程款、人工费等开发必须支付的费用,让“世外桃源”已经有些“吃不消”。2013年底,集团以公司名义多次向员工借款。本着让集团能更好发展的初衷,他自己借出2万元。

  2014年4月25日,辽宁华屹置业有限公司通知王女士,由于资金紧张改定于9月27日返还房款,双方签订了一份《退房款支付协议》。与此同时,吴女士也发现原本到期的利息也没有如期返还。在李付高息的诱惑和一再保证下,吴女士为了不让自己受损不得不又追加了300万元。

  2014年5月13日,吴女士突然接到沈阳三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的电话,说公司要开借款人大会。会议中,吴女士得知该公司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法人李付已被警方抓捕拘留,本息无法返还了。

  11.7亿还有3.5亿没还上

  吴女士说,像她一样的借款者多达700余人,自己并不是借款最多的,最多的一二千万。看到自己的资金将面临血本无归的可能,几名借款者情绪特别激动,要跳楼,后被人劝说下来。

  2014年7月初,购房者王女士得知李付被抓后,华屹置业已无力返还购房款,便向辽中县人民法院起诉。此外起诉的还有建筑商、材料商、公司员工和像吴女士一样的出借人。通过中国判决文书网搜索,记者发现涉及辽宁华屹置业有限公司和沈阳三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劳动争议纠纷、借款合同纠纷、承揽合同纠纷等诉讼多达600余起,涉及金额已达上亿元。

  随着5名负责人相继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警方控制后,“世外桃源”轰然倒下……2014年11月19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李女士借款一案判决中透露,“沈阳三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法人李付等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提起公诉。涉案金额117225万余元,尚欠35039万余元本金未返还出借人。”

  因案件审理中起诉被驳回

  李女士与沈阳三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辽宁华屹置业有限公司签订数十份借款担保合同,借出492万元。合同到期后,沈阳三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没有按期返还本金及利息。2014年上半年,她起诉两家公司,要求其返还本金及利息。辽中县人民法院审理查明,因沈阳三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涉嫌经济犯罪,已立案侦查。最终,法院依法驳回了李女士诉讼请求。

  2014年10月22日,李女士提起上诉,认为自己与上述两公司之间的借贷行为是合法行为,借贷关系真实存在,有担保合同、汇款凭证为证,自己的合法权益应受保护。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李女士和上述公司之间的借款事实已被沈河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立案侦查,现该案已移送至沈河区人民检察院,并公诉到沈河区人民法院,涉嫌罪名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目前,虽然购房者王女士打赢了官司,但仍无法拿回购房款。李女士、吴女士等出借人也已组建了维权群,随时关注着事情的进展……

  至此,“世外桃源”最终变成了空梦一场,留给无数人无限的伤痛。记者 王立军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