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喝8支藿香正气水查出醉驾 涉嫌危险驾驶被公诉

2015年02月06日 13: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制图 杨仕成

  男子涉嫌危险驾驶被公诉 检方称不排除饮酒

  藿香正气水本来是家庭的常备药品,前段时间,一条“喝了藿香正气水被查出酒驾”的消息曾在网络上疯传。2月5日,成都高新区检察院对一起因过量服用藿香正气水的醉驾案提起公诉。嫌疑人米某嗜酒多年,患有酒精所致精神障碍、胰腺炎等,曾多次住院治疗。检方指控米某明知藿香正气水中含有乙醇,仍一连服用8支后驾驶机动车,而且不排除其间还有其他饮酒行为,故以涉嫌危险驾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醉驾

  两次检测酒精超标

  2014年8月8日晚上6点45分,成都交警在高新区“环球中心”附近检查酒驾时,挡获了一名涉嫌酒驾的驾驶员。就在他打开车窗的一瞬间,民警闻到了一股酒味。驾驶员米某告诉民警自己刚喝了藿香正气水,于是民警让其下车接受酒精呼气检测。结果显示:米某体内酒精含量为238.6毫克/100毫升,属醉酒驾驶。

  “我有胰腺炎,医生和家人都不准我喝酒或者喝藿香正气水,每次只能偷偷喝点。”在接受民警询问时,米某说当日酒瘾犯了,就一连喝了8瓶藿香正气水。但因为米某患有酒精所致的精神障碍,他自称“记不清楚是不是还喝了酒。”

  当晚8点半,民警将米某带至成都市武侯区第一人民医院提取血样。后经鉴定,米某血液乙醇浓度为222.7毫克/100毫升。

  根据相关规定,100毫升血液里面含20毫克及以上的为酒后驾车,80毫克及以上的为醉酒驾车。1月12日,成都市交管局侦查结束后,将米某移送到成都市高新区检察院作审查起诉。昨日,高新区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

  检方

  不排除其还饮了酒

  检察官说,米某有长期饮酒史,而且多次在医院就诊,患有抑郁症、慢性酒精中毒、急性胰腺炎等。在2014年6月至10月期间,他先后三次因胰腺炎入院。可见,他明知自己的身体疾病不宜饮酒,也知道藿香正气水中含有乙醇,但仍然饮用后驾驶机动车。

  当时搭乘米某顺风车的一位亲属,后来向警方提供的证言是,“在车上确实闻到一股藿香正气水的味道。”检察官表示,从米某本人提供的证词来看,他自称记不清楚除了藿香正气水,是否还饮了酒,因此不排除米某当天有其他饮酒行为。而且距离酒精仪器检测一个多小时后,对米某进行血液测试的酒精浓度仍然超标。检方认为,充分的事实证明米某确系醉酒驾车,其行为已触犯我国刑法相关规定,应当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刑事责任。

  交警

  药剂酒精挥发较快

  “驾驶员也不必恐慌。”成都市交管局民警说,警方做过实验,喝下一小瓶藿香正气水后,对着测试棒吹气。测试棒很快震动并报警,显示被测试者涉嫌醉驾。可是15分钟后,再度测试,数值显示却在酒驾标准以下。

  “遇到类似喝藿香正气水的情况,我们会让驾驶员休息一会儿后再吹气测试,或进行抽血测试。”民警说,如果不是饮酒的话,药品、饮料等所散发出来的酒精很快就能挥发掉。

  民警还提醒广大驾驶员,身体若有不适,尽量不要驾驶机动车,更要尽量避免服用一些可能对行车安全产生不良影响的药物,如许多感冒药都含有扑尔敏成分,服用后极易出现嗜睡、乏力、反应迟钝等副作用。

  驾驶员在服用药剂时,应该多加留意说明书。比如,藿香正气水的说明书中就特别注明,“含乙醇(酒精)40%—50%,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

  “藿香正气水不同于一般液体剂型的药材,它是需要用酒精来提取的。”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名老中医刁本恕说,尽管藿香正气水品牌众多,含量标准也不一样,但只要是有正规批文的,乙醇含量都有严格控制。

  他认为,少量服用藿香正气水,酒精成份很低,再经过一段时间的肠胃代谢,是检测不出明显酒精含量的。

  实验

  部分食物药剂确实含酒精

  除了喝藿香正气水,网络还盛传,吃豆腐乳、蛋黄派,喝格瓦斯饮料,都有可能“被酒驾”。这些传言究竟是真是假?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成都市交管局进行了实验。

  藿香正气水:之前民警也做过实验,服用藿香正气水后立即检测,可能查出醉酒。但是15分钟后进行呼气检测,结果为“0”。民警说,这是因为残留在口腔中的酒精很快就挥发掉了。

  豆腐乳:从记者买来的豆腐乳外包装说明书来看,豆腐乳配料中含有食用酒精,但未标明食用酒精含量多少。记者查询得知,制作豆腐乳的乳汤由酒及各种香辛料配制而成,酒精含量一般控制在12%左右。加酒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同时能使豆腐乳具有独特的香味,因此食用豆腐乳短时间内也能被测出酒驾。

  蛋黄派:吃下一块25克的蛋黄派后,测出来的数值为88毫克/100毫升,已达醉驾标准。3分钟后,第二次测试值则降到了13毫克/100毫升。从超市里蛋黄派的包装上看,同样写明配料含食用酒精。据了解,不少蛋黄派都会添加食用酒精,目的是为了保持水分不流失,口感更好。

  荔枝:记者吃了一颗荔枝,吹气测试结果为55毫克/100毫升,果真有酒精反应。随后,记者又吃了两颗荔枝,吹气结果为102毫克/100毫升,已达醉酒驾驶标准。但是,停止吃荔枝5分钟后,再次测试,已完全检测不到酒精。

  格瓦斯饮料:记者购买了一瓶330毫升的格瓦斯饮料,一口气喝完,酒测仪显示的酒测值仅为9mg/100ml,没有达到酒驾标准。据了解,格瓦斯是含低度酒精的饮料,酒精含量只有1%左右。

  权威解释/

  喝藿香正气水不用怕查出“酒驾”可申请血检

  根据记者实验结果,如果有司机刚吃过这些东西,又恰好查出酒精含量超标,能否作为判定酒驾的依据呢?

  成都市交管局民警表示,如果驾驶者对测试结果没有异议,民警将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处理,如果驾驶者对测试结果存在异议,则会进行抽血检测。最终,警方将以抽血检测结果作为标准。“喝藿香正气水,血液中肯定不会含有酒精。”

  据媒体报道,此前上海警方也表示,藿香正气水、李施德林漱口水、含少量酒精的冰结饮料等被人饮用后,吹气测试时可能会被测出酒后驾车。市民出现这种情况,可要求二次检测或抽血检测,血检一般不会得出酒后驾车的结论,而警方将以血检结果为准。

  上海警方还提醒说,驾驶员购买饮品时,需查看是否含有酒精,一旦被查出是酒后驾车,上海警方将依法处理。

  新闻链接/

  春节前继续严查酒驾

  今年1月25日晚,成都交管部门在六城区范围内查处酒驾,挡获酒驾211起、醉驾9起。这一数据,是近半年以来交管部门查处的酒驾、醉驾数量的最高值。9名醉驾司机不仅将被罚款2000元、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申领驾照,还将面临1-6个月的拘役。

  成都市交管局事故处民警提醒驾驶员,春节将至,大家参加聚会、应酬而饮酒的情况比平时增多,一定谨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成都交管部门将在所有区、市、县,不定时、不定路段,展开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严查酒驾、超速等各类违法行为。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