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伙盗车建立账本防漏记 为偷奥迪A8先偷救援车

2015年02月07日 01:5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团伙盗车建立账本防漏记为偷奥迪A8先偷救援车
主犯指认被盗车辆。(资料片)
 昨天,海淀警方发还被盗车辆。

  为偷奥迪A8先偷救援车

  三人团伙在京津冀鲁疯狂作案 建立偷车账本防漏记

  昨天上午,23名车主从海淀分局的民警手中拿回了失而复得的车钥匙。此前,海淀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盗窃机动车案件,3名团伙成员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在北京及周边省市疯狂盗窃,甚至曾经为了盗窃一辆奥迪A8轿车而临时偷了辆救援用的拖车,驾驶着拖车把奥迪车带到河北。日前,该团伙的3名成员已被海淀检察院批准逮捕。

  路边救援拖车被盗

  去年11月26日上午9点,在某道路救援公司上班的马先生一早起来发现,自己前一天晚上停放在路边的救援拖车竟然不见了。“我就知道小轿车容易被贼惦记上,没想到我这拖车居然也有人偷。”马先生向民警讲述车子被盗经过时自己都哭笑不得。

  海淀刑侦支队接到报警后,来到案发现场进行了勘察,并调取了事发地周边的监控录像。通过观看监控拍摄下的视频,民警发现案发当天夜里12点左右,有两名男子用疑似自制钥匙的开锁工具,打开车门后将拖车开走。

  随后,按照车子行进的轨迹,民警又沿途调取了道路监控录像,并通过技术手段锁定被盗车辆正在向河北保定驶去。侦查员一方面将线索反馈到分局指挥中心,请求协调保定当地警方对被盗车进行查控,另一方面又派一组侦查员奔赴保定查找被盗车。

  盗窃救援车拖走奥迪

  11月26日下午4点左右,收到海淀警方线索的保定警方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了一辆疑似被盗的救援拖车,但这辆拖车上还停着一辆奥迪A8轿车,这和北京发来的线索稍有出入。于是,保定民警将该车截停准备盘查。谁知车子刚停稳,有3名男子突然从驾驶室跳了下来,并飞快地逃离现场。由于事发突然,民警只抓住了其中一人,并将疑似被盗的拖车和上面的奥迪A8轿车也一同带回派出所。

  很快,海淀警方的专案组赶到保定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很快证实这辆拖车就是马先生丢的那辆车,而拖车上的奥迪A8轿车,经民警核实也是一辆被盗车,被盗时间和拖车相差不过几小时,两辆车的停放地点也相距不远。

  被抓获的嫌疑人安某承认,两辆车都是他和同伙一起偷的,几个人本来只打算盗窃奥迪A8轿车,但是鼓捣半天没有成功,几人一合计,竟然决定直接去偷一辆救援拖车把奥迪A8拖走。

  救同伙持钳子“劫狱”

  在初步了解案情后,民警把安某暂时羁押在河北当地某个县的派出所内后,便开始全力抓捕他的另外两个同伙。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两名逃脱的嫌疑人在商量后竟然派一人来到派出所“劫狱”。

  此前,海淀检察院也披露了这次劫狱的细节。根据检方提供的信息,这名叫王某的嫌疑人带着一把钳子,只身一人潜入派出所,找到了关押安某的房间。进屋后,王某用钳子威胁看押民警,又用钳子将铐在安某手上的手铐剪断,随后就这样明目张胆把安某从派出所带了出来。

  尽管安某逃脱,但通过其前期的供述,民警已经初步锁定该犯罪团伙3名成员,并展开更为严密的缉捕行动。然而这次抓捕工作的难度却大大出乎了民警的预料。

  蓝剑突击队出击擒贼

  海淀刑侦支队的办案民警也向北京晨报记者讲述了曲折的抓捕经过。

  民警告诉记者,这3个人都有犯罪前科,因此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3个人频繁更换电话号码,有时一天内就会换五六次号码。有一次侦查员已经锁定了3名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并驾车远远跟踪。谁知这3人像疯了一样,在没发现民警跟踪的情况下,以每小时140公里的车速在城市道路上穿插,民警见状担心在道路上实施抓捕,这三人会实施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因此没有动手。

  这之后,民警又进行了多次蹲守,初步掌握了3名嫌疑人的行动规律以及在京的临时落脚点。民警侦查过程中了解到,其中一名团伙成员曾接触过枪支,而几人居住在一个小区内。为了保障抓捕一次性成功,避免几人狗急跳墙危害无辜群众,民警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并联系了北京特警蓝剑突击队协助抓捕。

  去年12月27日凌晨1点左右,海淀分局的刑侦民警在蓝剑突击队特警的配合下,在丰台某小区的电梯出口和停车场内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安某、王某某和王某抓获,并当场起获了被盗的黑色本田雅阁轿车1辆和假车牌3副。

  偷车太多建立台账

  2014年的最后一天,记者跟随海淀警方奔赴河北省霸州市提取被盗的赃车。此前,几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在北京、河北、天津等地盗窃车辆得手后,有时会把车子停放在距离被盗地几公里外的隐蔽处,待“风头”过了再把车开出北京,有的则是盗窃当晚连夜开出北京,然后找地存放。

  有意思的是,因盗窃车辆较多,为了避免错记漏记,几名犯罪嫌疑人甚至还为盗窃车建立了一本台账,上面详细标明被盗车辆的车型及停放地点,以便日后查找。

  随民警一同前往提取赃车的还有犯罪嫌疑人王某,在王某的指认下,民警在河北霸州市中心的几个小区内,共提取赃车十余辆。记者看到,这些车子被停放在小区内的拐角处、墙根等不起眼的地方,很多车上已经落了厚厚一层土。由于3名嫌疑人都是采取暴力开锁的方式,因此很多车子的门锁已被破坏,方向盘下方的面板也被拆了下来,露出里面花花绿绿的电线。此外,很多车牌则或被人为摘下,或改头换面被换上假牌照。

  因很多车子转向系统和动力系统被破坏,民警从北京联系了好几辆救援拖车才将车子带回北京。

  当年狱友再次入狱

  经审讯,这个横跨京津鲁冀四省市的特大盗车团伙终于浮出水面。3名嫌疑人均系同乡,有吸毒、盗窃、敲诈勒索等前科。

  一年前,安某因寻衅滋事被判刑,在监狱里认识了同样因罪服刑的王某某,二人气味相投相见恨晚,很快便成了铁哥儿们。2013年,二人先后出狱终日游手好闲,酷爱改装车辆的安某认识了汽修行的王某,得知其会给汽车配钥匙后,于是触发了“灵感”,找来王某某一起商量着偷车。就这样,3人开始合伙,由安某负责用自制的金属片撬开车锁并将车打着火后开走,王某某负责在周围放风,王某负责转移藏匿赃车,随后为车配好钥匙以备出售。

  从去年11月初至被抓时,3人已先后在京津鲁冀四省市作案十余起。3个人偷完车后,将车辆信息挂在网上寻找买主,但是直到被抓时,偷来的车子还一辆都没卖出去。一分钱没得,安某和王某某这对昔日狱友兼铁哥儿们,这次又在看守所聚齐了。

  记者从海淀警方获悉,民警经工作已在北京海淀、朝阳、大兴、丰台等区及河北霸州、白沟等地起获了被3人盗走的机动车共29辆,核破相关案件7起。目前,安某等3人也被海淀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晨报记者 何欣/文

  郝笑天/摄

【编辑:吉翔】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