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爱英:加大查办腐败案件力度 零容忍惩治腐败

2015年02月07日 08:5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司法部召开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吴爱英强调 深入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司法部今天(6日)召开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吴爱英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要求,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惩处腐败,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吴爱英在讲话中对2014年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深入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成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主体意识,狠抓主体责任落实,责任体系和责任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查处腐败案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司法行政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司法行政政风警风行风进一步好转。大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意识进一步增强。

  吴爱英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她指出,司法部党组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王岐山同志工作报告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对司法部机关和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部署上来,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吴爱英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全面部署。

  要严明党的纪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自己的言行,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切实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行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组(党委)要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不断健全制度,把主体责任细化、具体化。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党员干部,筑牢党员干部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司法行政机关纪检监察机构要勇于担当、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要严肃责任追究,坚持“一案双查”制度,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

  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在坚持中见常态,继续完善并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强化执纪监督,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大力加强司法行政机关政风建设、监狱戒毒系统警风建设和法律服务行风建设,坚持不懈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诚信执业。

  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加大查办腐败案件力度,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严肃查处执法执业中侵犯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深入开展党风党纪廉洁自律教育,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

  要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加强对司法行政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敦促党员领导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大力加强执法执业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执法执业规范化建设。

  吴爱英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与司法行政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抓好工作,又要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为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办案创造良好条件。切实加强司法行政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会上,中央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部党组成员韩亨林代表部党组作了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4年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2015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由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郝赤勇主持。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赵大程,司法部副部长、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张彦珍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部机关各司局、驻部监察局和在部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司法厅(局)、监狱局、戒毒管理局机关处以上干部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监狱局机关处以上干部,司法厅(局)纪委(纪检组)监察处全体干部,司法警官学院、省会城市司法局班子成员;在省会城市的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李娜)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