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一大型工程被曝经理兼任两项目 中标工程疑违规

2015年02月08日 10: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福建大型金融综合体项目“海西金谷广场”04、07地块造价近8亿元,招投标结束后正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建阶段,但这个全省瞩目的重点工程能否顺利如期开工却是个谜,中标单位涉嫌一个项目经理同时担任两个在建项目引发争议。

  住建部出于对工程质量和安全考虑,多次在文件中明确规定,建设施工项目经理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工程项目的经理,同时按照《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规定,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等人在工程设计的使用年限内,要承担相应的质量终身责任,终身负责制也决定了一项工程只能由一位项目经理负责,不能轻易调换。

  举报人李先生说,海西金谷广场的中标方中建七局准备派出的项目经理是张煜,而多个渠道的资料都显示,张煜已经是厦门海沧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的项目经理。在厦门市海沧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网站上,确实显示张煜所负责的游泳跳水馆项目还处于装修状态,这也就意味着,张煜还有在建项目,他是不能作为另外一个工程的项目经理。

  记者:无论是质量还是安全,它这个项目经理是应该是固定的,对吗?

  海沧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对。

  记者:不会变?

  海沧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一般来说,变的话是要写个申请变更的那个函,那如果没有变,一般我们这边就不会有这个记录。

  记者:我看到海沧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工程,这个是张煜,这是6月5号开工备案。现在也是属于装修状态,如果说他这个项目更换的话,咱们这会不会知道?

  海沧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更换的话,如果他有时候现场新更换,一般会打报告上来。

  记者:现在都已经是一年多了,就说明他的项目经理应该是处于没有更换的状态。

  海沧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对,如果没打报告上来,我们一般就是按原来的,他以前申报的那个。

  但蹊跷的是,在厦门市一级质监站的网站上,游泳跳水馆项目的项目经理已经由张煜更换为包惠民。厦门市建设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无论哪一级主管部门的网站,同一个工程的项目经理都应该是同一个人。

  建设局工作人员:那个项目经理只有一个工程项目,肯定只有一个,不可能出现两个的。

  另外一个举报人刘先生说,在2014年的8月12日下午3点,他还通过朋友在福建省的动态监测网上查询到游泳跳水馆的项目经理为张煜,但不知道为什么,下午5点再去查阅的时候,网页内容就被删除了。

  刘先生:大致11、12号开标当天网上都还张贴、工地所在地还张贴也有张煜的名,省网站也有张煜的名。为什么你招投标办不把他退掉?

  项目经理直接负责一个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在工程设计的年限内,他要一直担负着责任,也就是终身责任制。如果随便更换项目经理,万一出现了问题,到底该追究谁的责任就很难确定。

  由于我国目前并没有对项目经理的项目在建情况进行联网管理,所以在工程建设领域一个项目经理在不同省市同时担任2个甚至2个以上工程的项目经理已经成了行业的潜规则。而更让人惊讶的是,福建厦门的这个工程的项目经理涉嫌在同一个城市同时兼任两个工程的项目经理。假如报道所提到的项目经理张煜确实因为不可避免的原因换成了包惠民,那是不是就符合相关规定了呢?

  厦门市海沧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网站显示,包惠民和张煜分别担任体育中心二期工程和游泳跳水馆工程的项目经理,显然,施工单位也认可这是两个工程,需要两位项目经理分头负责。

  记者:体育中心二期工程的那个项目经理是包惠民,游泳馆的跳水馆的工程是张煜。这个现在也是属于装修状态,这两个工程都属于装修状态。

  海沧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对。

  而在厦门市质监站的网站上,包惠民就变成了同时担任海沧体育中心二期工程和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项目的项目经理。

  记者: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项目经理是谁?

  厦门市质监站工作人员:包惠民。

  记者:海沧体育中心的二期工程那个项目经理是谁?

  厦门市质监站工作人员:也是包惠民。

[page title= subtitle=]

  厦门市建设局在接到投诉后曾回复,经过海沧建设局确认,海沧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项目已经在2013年5月17日由张煜更换为包惠民。举报人李先生不解的是,既然已经更换了项目经理,为什么截止目前,海沧区质监站的网页依然显示项目经理为张煜呢?

  李先生:建设局没有办法说,他说最主要是海沧建设局开了一张证明过来,建设局跟建设厅规定的,项目经理以变更为准,并不是以证明为准,变更是要经过好几个部门盖章的。

  举报人李先生说,项目经理作为项目工程建设的总指挥,肩负着保证工程项目质量的重任,如果要调换,有着严苛的条件。

  李先生:要变更最重要的一个是死亡、一个得大病,一个退休,这三种情况可以允许变更,其他人都不可能允许变更的。这个项目经理负责到一半难道再给他换人,到时候这个责任归谁啊?没地方找人,基本上不允许的。

  让两位举报人都觉得有些不解的是,海西金谷广场的评标结果公示也与以往有所不同。

  李先生:按照正常,我们如果要中标的人正常他都要写得很清楚,他这个标为什么中标,他中标原因符合哪一条?才能中标,那这一次,他连写都不敢写了。

  记者:是跟以前的种不一样了?

  李先生:不一样了。

  如果张煜作为项目经理,目前还有在建项目,那将意味着他不能成为海西金谷广场这一工程的项目经理,作为中标方的中建七局,很可能因此失去中标资格。

  张煜目前是否有在建项目?省市区网站上的资料为什么出现不同的内容?如果包惠民替换张煜成为海沧区游泳跳水馆工程的项目经理,那这一时间是什么时候?他是否具备替换张煜的条件?对此,建设主管部门将给出怎样的解释?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冯会玲)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