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4岁女儿撞人后逃逸 母亲“心疼女儿”为其顶罪

2015年02月09日 13:26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今年1月份,在枞阳县义津镇杨湾境内发生了一起离奇的交通事故,枞阳县邹某14岁的女儿骑电动车撞上一名80多岁老人,致使老人死亡。事后,邹某女儿逃逸。为了掩饰女儿的罪行,害怕女儿担责,误了读书和前程,邹某便谎称肇事者向警方投案自首。

  迟了整整18个小时的报警

  今年1月26日上午8时许,枞阳县公安局110报警电话急促响起:“义津镇杨湾昨天下午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胜利村的一位80多岁老人被车撞了,现在人已死了。”

  经了解,事故发生在1月25日下午2时30分左右,事发地点就在死者所居住的村子村村通道路上。

  村民到场时老人还没死,家人以为老人走路不小心自己摔倒,连忙叫车将老人送到医院,没想到老人在医院当天就死了。老人年纪虽大可身体向来硬朗,医生讲老人腿部有擦伤,是大脑颅内出血死亡。

  村民也议论老人是不是被车撞了,家人思来想去,觉得应该查清老人死亡原因。第二天一早老人家人就打110报警,此时报警距案发时间已然过了18个小时。

  无法复原的现场和怪异的物证

  民警走访了解到,事故现场破坏得已经无法复原。民警来来回回反复勘查,除路外有一个装着约10斤糯米的袋子和一块疑似电动车踏板垫脚片,再也没有发现任何车辆制动痕迹和洒落物。调查走访也毫无线索,没有村民看见发生事故。

  事发地是偏远农村,社会防控监控没有建立,无法通过视频监控排查定车找人。1月26日一天的摸排没有丝毫收获。专案组集思广益,现场发现的一袋糯米和疑似电动车踏板垫脚片一定和事故有关联。

  专案组民警马不停蹄,连夜展开调查,经车行专业人员识别和网上搜寻比对,确定现场发现的疑似电动车踏板垫脚片是上海产上摩牌电动车踏板垫脚片。可民警也无法高兴,电动车在农村从没有登记,品牌繁杂,几乎家家都有,想从千家万户中查到肇事电动车无异大海捞针。

  1月26日接警后,枞阳交警第一时间启动交通事故逃逸侦破预案。1月27日,专案组拟定印制悬赏通告,特别写明糯米和车辆情况,在义津镇区各个路口、商场、菜市场和案发地周边各个村庄、单位广泛张贴,欢迎群众提供线索。

  肇事“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

  1月28日,民警又制作500份车辆调查登记表,发动村组干部带领民警深入逐村逐户一车不漏地进行登记、核查。村民踊跃提供线索,主动登记车辆,自发地帮助查找嫌疑人线索。

  1月31日上午8时,枞阳县公安局义津派出所走进了一位面色憔悴的中年妇女,还没等民警询问,中年妇女就痛哭起来:“我来投案自首,我骑车撞死人了。”这位中年妇女是邹某,44岁,枞阳县义津镇胜利村人。

  邹某交代,1月26日,她骑电动车到母亲家要点糯米,午饭后两点多钟骑车返回,行驶到死者所在村庄路段,突然发现一个老人横穿公路,她来不及反应,车子直接碰到老人腿上,将老人撞倒,头部着地。邹某车子没有倒地,踏板上的糯米袋子和踏板脚垫抛落到路边。见老人倒在地上没有动弹,她怕承担责任,看四周无人骑车直接跑回家中。邹某的交代和事故情况吻合,肇事电动车也从邹某家后院库房取获,试验、比对成功。一切迹象表明,案件已经成功侦破。邹某当即被依法刑拘。

  母亲为女儿“顶包”闹剧收场

  可专案组民警觉得不踏实,总感觉有哪里不对劲,邹某投案后的反应和常人明显不同,没有常人如释重负的表现,不言不语,心里负担过于沉重,应该还有隐情。可面对民警的上门核查,邹某家人众口一词,都说人就是邹某撞的。

  事情太顺即反常,邹某母亲说当日邹某和儿女一同来她家,回去时还带了床棉被的话让专案组民警警觉起来。尽管邹某母亲说是邹某骑的车,专案组没有掉以轻心,邹某的电动车无法承载三个人,邹某一家三口,还携带棉被等物品,一定有人选择其他交通方式。

  民警当即排查杨湾附近载客车辆,果不其然,一位面的车驾驶员看了邹某照片,说当日下午两点多钟,邹某挑了床棉被,在杨湾街道上了他的车回去的。邹某不是肇事逃逸行为人,邹某是在顶替子女投案的,肇事逃逸的应该是邹某的女儿或儿子。

  2月3日,正当民警准备上门缉拿时,义津派出所电话告知说邹某女儿到所投案。

  邹某母女的交代,证实了母亲“心疼女儿”为其顶罪的糊涂行为。

  邹某一家人为帮女儿逃避责任可谓心机费尽。1月26日,邹某和儿子、女儿一到去母亲家,午饭后两点多钟邹某一个人挑棉被步行,邹某女儿骑车带弟弟回家。邹某回家后听女儿讲车子撞到人了,邹某害怕女儿担责,误了读书和前程,叮嘱子女千万不要声张。自己将车子推到房子后院锁进库房,担心交警查到车子,又将车子坐凳拿下,两个后视镜扳断,一起用火烧掉。可终究心理有负担,尤其是在村里看到张贴悬赏通告,更是惶惶不可终日。和丈夫商量后,全家统一口径,邹某嘱咐好儿女,自己顶替女儿投案。

  相关链接

  14岁的孩子能骑电动车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因为未满16周岁的孩子在心理、生理以及应变能力方面均不太成熟,如果贸然骑着比自行车快数倍的电动车上路,遇到紧急情况,很容易因惊慌造成交通事故。为了您孩子的健康和安全,在16周岁以前,还是远离电动车为妙。(安庆新闻网 作者: 吴国平 卢向波 )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