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管教民警:赵志红认为自己立功而产生求生幻想

2015年02月10日 09:5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视频:《新闻1+1》:赵志红案 不是呼格案的终结!  来源:中央电视台

“呼格案”真凶一审死刑 彻底还呼格吉勒图清白

2月9日,被告人赵志红在庭审现场。新华社发

  核心提示|9日,备受关注的赵志红案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呼市中院)一审公开宣判。法院以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盗窃数罪并罚,对赵志红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53000元,同时,判决赵志红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共计102768元。

  社会公众及媒体关注的“4·9女尸案”的真相也被揭开。在9日的宣判中,法院认定该起犯罪系赵志红所为。一审法院认为,赵志红始终承认该起事实,且有证人证言、现场勘查笔录、尸体鉴定意见、指认现场录像等证据在案佐证,供证能相互印证,足以认定。但是,赵志红故意杀死被害人后奸尸,构成故意杀人罪,不构成强奸罪。

  对于判决,赵志红当庭表示,自己需要考虑之后再决定是否上诉。在2015年1月5日,该案在呼市中院开审,历经三天。

  手段残忍数罪并罚一审死刑宣判

  一审审理查明,1996年4月至2005年7月间,被告人赵志红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乌兰察布两地连续实施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盗窃犯罪共计21起。其中,故意杀人致10人死亡,强奸妇女、幼女共13名,抢劫财物价值31400元,盗窃财物价值3500余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赵志红故意杀人后奸淫尸体或强奸妇女后为灭口而杀死被害人,共致10人死亡,还多次强奸妇女、幼女,情节恶劣,多次采用暴力胁迫手段入户或拦路抢劫,抢劫数额巨大,多次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分别构成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和盗窃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但指控赵志红盗窃金戒指一枚的证据不足,该起事实不予认定,另有3起指控中的部分罪名不能成立。

  对赵志红及辩护人提出的指控赵志红盗窃金戒指一枚的证据不足及赵志红具有坦白、犯罪未遂情节的辩护意见,予以采纳。对赵志红提出具有自首、立功情节等辩解,及其辩护人提出的部分事实不清,指控的部分罪名不能成立,要求对赵志红从宽处罚的辩护意见,不予采纳。

  法院认为,赵志红犯罪性质特别恶劣,手段特别残忍,社会危害极大,后果和罪行极其严重,且系累犯,依法应从重处罚。虽然赵志红主动坦白部分罪行,部分犯罪系未遂,但根据其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对其不足以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焦点赵志红确为“4·9女尸案”真凶

  9日上午9时许,呼市中院的门口已有很多协警、工作人员和交警在维持秩序。据了解,因为该案社会关注度高,呼市中院在8日就办理了第二天的旁听预约登记。

  呼格吉勒图的父母当天也来旁听宣判结果。呼格的父亲李三仁告诉记者,他们来就是想关注跟自己儿子冤案密切关联的“4·9女尸案”,想听听“案子到底是不是赵志红实施的”。

  “4·9女尸案”终于有了一个结果。公诉机关认为该起犯罪系赵志红所为,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强奸罪。赵志红对该起事实当庭予以供认,其辩护人提出,认定该案系赵志红所为的证据不足。

  一审法院认为,赵志红始终供认该起事实,且有证人证言、现场勘查笔录、尸体鉴定意见、指认现场录像等证据在案佐证,供证能相互印证,足以认定。但是,赵志红故意杀死被害人后奸尸,构成故杀人罪,不构成强奸罪。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根据公安机关关于羁押人员进餐的相关规定,赵志红9日在呼和浩特市第一看守所的早餐和其他犯罪嫌疑人一致,即条形馒头、稀饭和榨菜。

  “呼格案”前后始末新闻背景

  1996年

  4月9日

  “4·9女尸案”发生,61天后法院判决呼格吉勒图死刑并立即执行。

  2005年

  “4·9女尸案”真凶赵志红落网

  2006年

  11月28日

  法院不公开审理赵志红案,因赵志红当庭指出检察机关的控诉漏掉了1996年那起强奸杀人案,庭审暂停。

  2014年

  11月20日呼格吉勒图案正式再审

  12月15日呼格吉勒图被宣告无罪

  12月16日检方宣布,经对“4·9女尸案”审查,对赵志红追加起诉

  12月17日原呼格案专案组组长冯志明被带走调查

  2015年

  1月5日停审9年后,赵志红再次受审。

  2月3日呼格父母领到国家赔偿金共计2059621.40元

  呼格吉勒图蒙冤真相有待揭开背后

  “这个判决结果大快人心,终于彻底还了呼格吉勒图的清白。”走出赵志红案宣判现场的龚女士说。

  赵志红一审被判死刑后,许多民众表示这在预料之中,也是其作恶多端罪有应得。让人们“长出一口气”的是,“呼格案”真凶终于被认定,进一步证明了呼格吉勒图的无辜,这是我国法治的巨大进步。

  “法律终究是公道的,不公道的事情是人为造成的。”参加完旁听的呼格吉勒图的母亲尚爱云说,“如果当年不办错案,能及时把赵志红逮住,哪里还会有后面那么多人受害呢?”

  法庭外,10多位市民围在一起议论。他们表示,下一步对于“呼格案”的追责问题是大家关心的焦点。

  此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均已成立调查组,对各自系统造成呼格吉勒图错案负有责任的人员依纪依规展开调查;曾担任呼格吉勒图案专案组组长的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长冯志明,也因涉嫌职务犯罪,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

  眼下,许多群众和有关专家都在期待“呼格案”追责程序尽快进行,揭开呼格吉勒图蒙冤真相。人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实事求是查清冤案形成的原因,依法追究责任,深刻总结教训,以便今后办案过程中在立案、侦查、起诉、审理、复查等各环节防堵漏洞;同时,研究案件证据搜集、验证、保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办案程序,维护司法公正。

  呼格父母|赵志红罪有应得

  在获知了赵志红的宣判结果后,呼格的母亲尚爱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赵志红杀了那么多人,呼格替他背负了18年的强奸杀人罪名,我儿子当年被枪决实际是替他死的,他背负那么多的命案,被判死刑是罪有应得”。

  实际上,在几天前,“4·9女尸案”被害女子的父亲就已经得知赵志红要被宣判。他表示:“前几天,我就已知道,但庭审我不想去,也不关心赔偿的事情,因为我和老伴年纪都大了,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我现在最希望的是政府能把我老伴的低保问题给解决。”

  赵志红的父母面对儿子的宣判结果,似乎一直都有心理准备。赵志红的母亲刘爱女称,“前几天就接到法院的通知,让参加庭审,但我和老伴没参加庭审,法院该怎么判就怎么判吧”。

  关于赵志红向警方主动交代警方尚未掌握的案情算不算立功,以及立功对量刑有何影响,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媒体披露的案情来看,赵志红背负了多起强奸杀人案,“也就是说,他不止一个死罪,他的所有立功行为,是抵消不了他的全部罪行的”。

  管教民警|赵志红现有求生幻想

  一位曾负责看管赵志红的管教民警透露,在“呼格案”启动再审程序之后,以及呼格被宣判无罪前后,办案人员多次提审了赵志红,他均供述“4·9女尸案”是自己所为。

  2015年1月5日,呼市中院开庭审理了赵志红案,在法庭上赵志红再次供述“4·9女尸案”是其所为,他的多次供述与公安机关掌握的案情高度吻合。

  当审判长问赵志红要不要为自己辩护时,赵志红说:“我不想为自己做什么辩护,因为我犯的罪太大。”

  然而,之前抱着“必死准备”的赵志红如今心理也有了一些变化。“赵志红向警方供述了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案情及呼格案的诸多作案细节之后,他从以前认为自己必死无疑到如今认为自己立功而产生了求生的幻想。”上述管教民警说。Y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等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