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出警王子”个人接处警总量已高达4万起

2015年02月10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江苏“出警王子”二十年如一日 个人接处警总量超4万起  

  中新网南京2月10日电 (王彪 陈伯高)近日江苏省邳州市公安局信息网上晒出的一份出警单引起关注,该局运西派出所民警徐建平以当月接处警总数远高第二名数十起而遥遥领先,被评为“出警王子”。大家纷纷点赞,有的同事留言:“其实,我们20年前就喊他‘出警王子’了!”

  徐建平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长期扎根在基层派出所一线,执着坚守,敢于担当,不计苦累,其个人接处警总量累计高达40000余起,且鲜有投诉。“没有他不敢面对的危险,没有他不能克服的困难,没有他化解不好的纷争”,同他在一个值班组战斗过的同事都说:“有机会真想跟老徐干到一辈子!”

  10日,记者走进这位“出警王子”,从领导、同事、辖区居民口中,还原了他二十年如一日的“警路历程”。

  接处警记录本上几乎全是他的签名

  无论是徐建平曾经工作16年的运河派出所,还是刚工作一年的运西派出所,治安情况均较复杂,每日警情都在30起以上,而徐建平一人接处了其中绝大多数,还总是到前台“要警出”。带班所长实在心疼他:“别给老徐知道,让他多休息会”,结果却发现老徐早已坐到了警车上。

  在运西派出所值班室,记者随手翻开几本接处警记录本,上面几乎都是徐建平的签名。从1995年警校毕业那年,身边同事就开始称他“出警王子”,桂冠一戴就是20年,徐建平还和当年一样蛮拼的。“这把年纪‘王子’是不敢当了,要叫也只能是‘老王’了”,徐建平半开玩笑说。

  为切实吃透辖区底数,早在2000年担任社区民警时,徐建平就专门耗费心血手绘了一张辖区治安状况图。这张早已泛黄的图纸上清楚标注着居民住宅分布、各户基本情况、地貌特征、电话号码等,给接处警带来极大便利。“老徐调走时专门把图留下来了”,运河派出所教导员白羽笑着告诉记者,“这可是我们所的‘镇所之宝’!”

  长期奔走在接处警路上,徐建平脚板踏遍了辖区各个角落,一草一木如数家珍,给侦查办案提供了重要支撑。

  两次从熊熊烈火中抱出滚烫煤气罐

  “和徐建平一起出警,遇到危险第一个冲上去的肯定是他!”现任白埠派出所所长索彦在运河所时和徐建平在一个值班组共同战斗10多年,见证他很多鲜为人知的“硬汉往事”。

  2006年夏晚上9时,新民新村一户人家着火,火势凶猛,徐建平和索彦赶到时,一对80多岁老夫妻早已吓瘫。两个人冲进火场,拼命将人背出。徐建平再次奔进屋内抢煤气罐,早已被大火烤得滚烫,根本无法碰手。徐建平将毛毯沾了下水,硬是把煤气罐裹着抱出火海。

  早在2005年辖区一医院宿舍发生火灾时,徐建平就从熊熊烈火中抢出过滚烫煤气罐;也是那年,徐建平背靠着人民医院四楼外墙,脚踏仅凸出一脚的平台,随时可能高空坠落,挪行数十米,成功救下一欲跳楼轻生女……;最让索彦记忆犹新,2006年秋凌晨4点影剧院起火,烧及居民楼,徐建平和他挨家砸门疏散。“当时空中噼里啪啦地往下掉东西”,等他们扶老携幼将整栋楼100余人全部安全转移后,两人一团漆黑,徐建平眉毛都被烧没了。

  “危险事你们靠边,我们牺牲是烈士”,徐建平经常和年轻保安队员这样开玩笑。

  违法人员短信问他是仇人还是恩人

  真诚待人、真情关爱、真心付出,是徐建平定纷止争的“三字‘真’经”,疑难杂症都会交他处理。“怨气再大的人到他那一会儿也就没了脾气”,运西派出所所长李文永一脸自豪。

  去年10月,非法营运的三轮车主庄某车子被取缔,多次上访滋事被行政拘留。在送拘途中,徐建平得知其丈夫早逝,家中六岁女儿患肺炎无人照管,当日就将小女孩送医院救治。此后,徐建平下班就往医院跑。

  居委会大妈开玩笑说:“孩子,徐警官多像爸爸啊!”小女孩就甜甜地叫“徐爸爸”。“那段时间,小家伙对徐警官有了依赖”,医院儿科的谢医生告诉记者,“‘徐爸爸’不到场,她都不让打针!”庄某出所后,看到孩子被照顾得无微不至,百感交集,她给徐建平发去短信:“你到底是仇人还是恩人?!”从那以后,这个令众人“头痛”的女人再也没有上过访、闹过事。徐建平也常和家属一道去探望这个贫困家庭,先后资助钱物3000余元。

  陈楼镇村民陈某因手术时被感染,索性长住病房讨说法,徐建平反复开导同时,带着陈某到司法、法院等多处咨询、协调,这起困扰医院多时的纠纷圆满解决;有一对再婚老夫妻因房产纠纷打官司、上访,省电视台调解栏目都调处失败,徐建平多次登门做工作,整天帮老人干家务,最终达成协议并停访息诉……

  “徐警官做事,让我们感觉到是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正接受调处的一位群众告诉记者。近年来,徐建平成功调处化解各类疑难矛盾纠纷360余起,其中,31名上访人员全部停访息诉。

  辖区群众一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他

  今年1月20日,徐建平办案经过他曾担任片警的跃进社区,此时,他已调离运河派出所整一年。居民发现他后,都亲热地围过来嘘寒问暖,一会儿竟聚了100多人。“那场面真壮观”,古城宾馆刘老板感慨,“这就是老徐的人格魅力!”

  跃进社区居民老朱讲述,儿子脑瘫一级残疾,正是徐建平帮助办理了低保。随后,徐建平又多方奔走,先后跑了居委会、镇政府、残联、民政等多家单位,前后历时近两个月,最终帮助申请到残疾人救助基金,每年有几千元的补助,为这个贫困家庭解决些实际困难。此后每逢过节,徐建平都会带上米面油等去看望这家人,老朱也把他当成了“自己人”,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

  “老徐对群众有种朴素情感,他打心眼里亲着咱老百姓!”,社区很多群众这样评价徐建平。正是这种朴素情感的支撑,让徐建平真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并一直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切实为老百姓做点事儿。(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