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纪委巡视首次“一托二” 今年首轮重点盯26央企

2015年02月12日 17:0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一个巡视组对2家单位 今年首轮重点盯26央企 包括中石油、中移动等

  昨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决定今年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26家央企被纳入巡视范围。

  今年首轮巡视春节后立即展开。这也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次全部针对央企,诸如巡视形式“一托二”,巡视组人员构成更多元等,本轮剑指国企弊病的巡视,更加凸显出专项巡视精准打击和灵活机动的特点。

  今年的首轮巡视也是十八大后的第6轮巡视。《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前五轮巡视,国有企业共有12家被纳入中央视野,今年的首轮就瞄准了26家央企,范围、力度是迄今最大的一次。

  “让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中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11日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这样强调。

  今年首轮巡视 首次实行“一托二”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相比以往5轮巡视,本轮专项巡视不仅要分领域、分行业巡视,在具体的操作形式上还首次实行“一托二”,每轮一个组巡视两家,13个组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

  梳理十八大后,中央巡视在工作方式上的创新已经有较多具体的改革举措,包括巡视工作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巡视组组长不再是“铁帽子”,一次一授权等等。而自专项巡视启动之后,专项巡视的方式更加创新,不再受对象类别、巡视批次、条块级别等限制,本次巡视实行“一托二”方式无疑也再度凸显了专项巡视的灵活机动。

  今年首轮巡视的“专项巡视”由“一对一”改为“一托二”,即一个巡视组巡视两家单位。对此,昨日动员部署会提出,“分领域、分行业巡视,是巡视方式的又一次重要创新”。

  动员会议透露,此轮巡视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实力量,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监事会和省区市纪委、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抽调干部。动员会后即开展集中培训,抓紧做好准备工作,春节一过就展开巡视。

  对比此前公布的去年第三轮中央巡视反馈清单,不难发现,本轮巡视的侧重点正是上轮中央巡视在央企发现的突出问题,专项巡视“有的放矢”的特点再度显现。

  另外,不难看出,此轮巡视在人员安排上也有显著变化,将从多个部门抽调干部“扩员”,充足巡视力量,集中发现问题。

  “家属子女靠山吃山、谋取私利”

  昨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指出,从巡视、审计、信访反映的问题以及审查案例引出的问题线索看,国有企业在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上也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有的问题相当突出。

  会议点明,有的企业党委负责人不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职责,党组织没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通过利益输送谋求个人升迁,选人用人问题突出,企业内部存在买官卖官、搞团团伙伙。部分国企领导利用手中权力在资产资源交易中贵买贱卖,采购招投标违规谋利,家属子女靠山吃山、谋取私利。

  在八项规定方面,有的国企负责人置若罔闻,“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种种情况表明,党的观念淡漠,主体责任不落实,是产生问题的总病根。

  自从上一轮巡视起,中央巡视组大面积专注于央企,因此引起外界高度关注。从近日公布的13个巡视点的意见反馈情况看,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成为央企存在的“通病”,选人用人问题也普遍存在。东风汽车集团、船舶工业集团、中国海运和中国联通等多家央企被点名。

  其中,中国联通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纵容支持亲属或其他关系人谋利。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监督缺失是腐败分子无所顾忌、腐败问题得以如此猖獗蔓延,并且长时间存在、对国有资产构成巨大流失威胁的重要原因。

  重点严查利益输送、选人用人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了十八大后的前五轮巡视,中央巡视组共巡视了12家央企。昨日的巡视动员部署会指出,中央决定今年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

  会上,有关当前国企反腐形势的判断以及对国企腐败形式的表述,颇受舆论关注。会议指出,从巡视、审计、信访反映的问题以及审查案例引出的问题线索看,国有企业在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上也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有的问题相当突出。

  隐藏在国企内部的贪腐沉疴和监管积弊不断暴露,面对国企反腐的严峻形势,今年以来,官方不断释放反腐风暴将向国企进军的信号。1月初的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王岐山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探索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进入2月后,中央巡视组密集公布了2014年第三轮巡视的反馈意见。其中,诸如“吃里扒外”、“损公肥私”、“牟取黑金”等“狠话”集中出现在8家央企的反馈意见中。

  2月7日,新华社以“不能任由‘国企蛀虫’蛀空国有资产”为题,发表时评称,当前,国企经营状况并不乐观,2014年,国企利润仅比上年增长3.4%,而负债超过66万亿元。国有企业不是铁打的基业,国有资产经不起这样蚕食,任由发展后果不堪设想。文章称“对于国企腐败问题,中央的态度十分明确;坚持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2015年,巡视这柄反腐利剑已指向国企。”

  对此, 昨日会议要求,今年首轮巡视重点发现企业在作风、纪律、腐败、选人用人方面的普遍性问题;对照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总结和督导报告查找问题。同时,“深入研究企业的历史文化和行业特点,依其主要业务、资产资源,查找靠山吃山、利益输送问题”。

  今年将成“央企反腐年”

  根据中央近年来的反腐动作和公开讲话,今年无疑将成“央企反腐年”,围绕着央企腐败的审查风暴将展开。

  梳理对央企的专项巡视反馈情况不难发现,近年来备受诟病的国企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问题不但未得到有效整治,反而愈演愈烈,并已渗透到日常管理、物资采购、工程建设、产品销售等诸多环节,呈现出大权大腐败、小权小腐败、无权生腐败的格局。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此前曾坦言,国企高管腐败100万元,平均要输送1亿元的交易额,背后存在的安全、环保、质量问题,将给社会、国家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在2013年和2014年中央巡视组进行的五轮巡视中,每轮都安排了对央企的巡视,仅2014年就有14名央企高管落马。反腐高压之下,2014年全国超过70名国企高管落马。

  部分央企领导人员背靠企业这棵“大树”,通过子女、亲属或其他关系人大行关联交易,只要手里有权力、有资源,都可以通过花样百出的关联交易方式,实现利益输送,国企领导人员手中掌握的权力、平台、资源,都能成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手段也更为隐蔽。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被巡视的央企无一例外都发现了问题。一批“国企蛀虫”隐藏其中,吃里扒外、损公肥私,蚕食国有资产,已到了明火执仗的地步。他建议,要从源头上予以根除。他认为,国企腐败的深层原因是体制上亦官亦商、政企不分的“二元结构”。(记者 温如军)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