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严查衡阳破坏选举案 人大制度尊严不容挑战

2015年02月25日 09:34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郭山泽/漫画

  衡阳破坏选举案系2012年底到2013年初在湖南省衡阳市发生的以贿赂手段破坏省级人民代表选举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2014年,检察机关对衡阳破坏选举案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维护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和尊严。

  经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2014年8月18日,衡阳破坏选举案66案69名被告人被法院依法作出有期徒刑、拘役或剥夺政治权利等刑罚。其中,对此案负有第一责任的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被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湖南检察机关对衡阳破坏选举案68人提起公诉

  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衡阳市召开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共有527名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在差额选举湖南省人大代表的过程中,发生了严重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案件。共有56名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存在送钱拉票行为,涉案金额人民币1.1亿余元,有518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会工作人员收受钱物。全国舆论哗然,民众反应强烈。

  湘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永江认为,人大代表如此大面积权钱交易,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是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挑战,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挑战,更是对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挑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衡阳贿选案件,对于严肃党纪国法,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生命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衡阳破坏选举案发生后,最高检加强对办案的指导工作,并会同湖南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案件查办工作,对涉案人员坚决依法严肃查处。

  2014年1月,湖南省检察机关依法对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左慧玲等50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以涉嫌玩忽职守罪、破坏选举罪立案侦查。随后,又陆续对其他18名犯罪嫌疑人立案侦查。从6月16日起,湖南省检察机关对立案侦查的衡阳破坏选举案65件68人陆续提起公诉。8月18日,68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或剥夺政治权利等刑罚。其中,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胡国初被以玩忽职守罪、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

  查办童名谦案:不担当之害无异于腐败

  在衡阳破坏选举案发生时,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时任衡阳市委书记,其作为严肃换届纪律第一责任人,严重不负责任,不正确履行职责,对发现的拉票贿选问题未依纪依法严肃调查处理,导致贿选行为大面积发生,造成了特别恶劣的社会影响,涉嫌玩忽职守罪。

  2014年1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最高检经审查,童名谦在衡阳破坏选举案中失职渎职,涉嫌玩忽职守罪,依法决定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童名谦涉嫌玩忽职守案,最高检侦查终结后,经依法指定管辖,6月23日由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向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童名谦在担任中共衡阳市委书记、衡阳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等职务期间,严重不负责任,不正确履行职责,致使衡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湖南省人大代表中发生严重贿选,严重侵害了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恶劣的政治和社会影响,依法应当以玩忽职守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8月18日,童名谦因犯玩忽职守罪,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法院认为,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童名谦在担任中共湖南省衡阳市委书记、衡阳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衡阳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临时党组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期间犯玩忽职守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的罪名成立。童名谦玩忽职守,情节特别严重,应依法从重惩处;童名谦主动投案自首,认罪、悔罪态度较好,量刑时酌予考虑,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一句话形容童名谦,就是‘不履职、不担当’。”湖南省纪委常委陈健说,在其位就要谋其政,童名谦自己做了“好人”,到头来误了事业、伤了民心、害了自己,教训深刻。“他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

  衡阳破坏选举案反思

  在衡阳破坏选举案中,那么多的党员干部,哪怕只有一个人站出来大喝一声、大胆揭露,都不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但事实却是,党员干部在面对歪风邪气时的“集体失语”。

  一些党员干部“利”字当头,把个人私利放在了党和人民利益之上。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胡国初,明知大会期间存在送钱拉票等严重违反纪律的问题,不制止、不报告,且在会前、会中收受钱款。一些随团工作人员把大会当作“难得的发财机会”,在收钱和送钱中“牵线搭桥”。一些人甚至故意把送钱情况透露给正在观望的其他候选人,推波助澜,影响极坏。

  一些党员干部“躲”字当头,生怕成了“出头鸟”。办案人员问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左慧玲为什么不挺身而出?左慧玲表示,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副主任中,她的资历比较浅,不方便反映贿选问题。有人向耒阳市人大机关一名干部反映相关问题,该干部说:“大领导不管,我们这些人怎么管得了?”

  “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存在严重问题。”一名侦办衡阳破坏选举案的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在案件调查处理过程中,有的涉案对象竟然故意隐瞒党员身份,可见他们的党员意识、党性观念有多么淡薄。

  湖南省委党校教授王学杰等多名专家指出:“贿选这种腐败的影响和恶劣程度要比很多贪腐案件严重,它挑战了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严重危害到党的执政安全,必须下最大的力气、最大的决心根治!”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选举工作。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要根据选举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和不断完善把好代表候选人素质关、规范选举行为、加强资格审查等方面的具体工作机制和程序。要严肃查处干扰破坏选举的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管牵涉到谁,不管涉及多少人,都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认为,我国的民主发展进程现在处于非常重要的时期。不管是在制度健全完善方面,还是在人们的规则意识培养、民主意识强化方面,都处于一个重要阶段。衡阳破坏选举案实际上是对我们现有民主制度的挑战,直接破坏了民主的规则,是对广大群众民主权利的蔑视和践踏。

  对中央坚决查处衡阳破坏选举案,海内外舆论一致认为,这充分反映了中央彻底惩治腐败的决心。衡阳当地群众更是一致拥护。王地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