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租车装GPS的哥仍被劫杀 凸显防范意识欠缺

2015年02月27日 08:2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随着银川“1·31”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的成功告破,银川出租车安全防范问题再度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被害人肖师傅的出租车上安有防护栏,装有GPS,但最后还是没能阻止悲剧的发生。那么,出租车及驾驶人在营运过程中存在哪些安全隐患?主管部门又做了哪些工作?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15岁少年劫杀出租车司机

  案发当天,15岁的马某并没有明确的作案目标,他之所以选择出租车,是觉得随机性较强。1月31日凌晨,马某随身携带匕首,在银川市南门广场附近打上肖师傅的出租车。车漫无目的地行驶了一段,最终停在长城路与亲水大街向东50米处。停车后,马某拿出匕首向肖师傅索要财物,肖师傅不从,并用手抓住马某的一只手,马某惊慌之下用匕首刺向肖师傅。争斗中,马某不小心刺中自己。看到自己受伤,他更加惊慌,疯狂向肖师傅胸口等处刺了20多刀,致肖师傅当场死亡。整个抢劫杀人作案时间不到5分钟,马某最终抢得现金200多元和手机等物。

  案发后,银川警方成立专案组,第二天就锁定犯罪嫌疑人马某。2月2日,警方确认马某从彭阳乘车返回银川的信息后,于中午时分将其在银川汽车站抓获。

  记者在银川街头对多名出租车驾驶员进行了采访。不少出租车驾驶人对肖师傅的遇害唏嘘不已,同时也认为,肖师傅在突然遇到不法侵害时准备不足,这也给他们在日常营运时敲了一记警钟。

  出租车驾驶员王师傅表示,据他了解的情况,肖师傅是一名复转军人,根据推测,当遇到一名15岁少年的持刀抢劫时,肖师傅应该是不甘心被一个毛头小子所胁迫,也不愿损失当天的营运收入,在做出反抗后引发了对方接下来的一系列激烈反应。

  除此之外,在他看来,肖师傅由于警惕意识不够,同时在与行凶者相持过程中出现了几次失误,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首先,由于肖师傅未将出租车防护栏完全打开,致使行凶的少年可以用刀捅向受害人,而如果防护栏完全打开的话,即使行凶者手中有刀的话,也没法使上力。此外,肖师傅虽然按了安全带开关,但却没能打开,这也使他不能及时离开车内狭小的空间。最后,由于肖师傅没能打开车内的隐蔽报警按钮,也使得警方未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案情的发生。

  GPS在实际运营中形同虚设

  对于遇害车辆的GPS报警系统是否完好,GPS中心近日给出回应:“肖师傅没有按报警按钮,后经检查,车载GPS也没有出现故障。”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平台上只要报警以后,在平台报警这一栏里会出现文字及声音的提示,但出租车内并不会有任何提示,以防在遇到歹徒时,车内的异动导致悲剧发生。

  GPS监控调度系统可以对移动或者静止的出租车进行全天候不间断监控,对车辆的实时位置进行查询,可随时掌握车辆状况。此外,一旦车辆出现紧急或者异常情况可立即报警,只要快速按下报警开关,几秒钟调度中心客服人员就能收到求助信号,管理系统根据车辆档案库,显示出报警车辆的相关信息,同时中心的电子地图上能立即显示出报警车辆的位置、运行方向等信息,中心会通知周边出租车辆协助救援。

  “的哥报警后,GPS监控系统对车内进行不间断抓拍,随时随地了解车内状况,发现车内的确有威胁人身安全的状况存在,就会确认是一起恶性案件,紧接着就会转警110。这个过程周期为30秒左右。”GPS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自2014年3月,银川市出租车行业启用GPS定位系统以来,目前5000多辆出租车已全部安装使用该系统。近日,记者在采访了部分出租车司机后了解到,目前一些出租车司机在行车营运时,因系统有报时、反光等功能影响视线,就将其插头拔掉,使得GPS系统形同虚设。

  的哥保师傅告诉记者,出租车上的安全设备,有摄像头、GPS和防护网,但是目前只有防护网作用明显。“摄像头拍不到前排副驾驶乘客头像,GPS目前也只是威慑作用。”

  还有司机说,报警后,信息反馈时间漫长,遇到紧急情况确实没有保障。有一名的哥晚上开车取东西不注意按了报警器,发现过了十几分钟才有人打电话核实。

  保师傅说,最有效的防护措施是使用防护网。“这是最后一道防线,可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司机都不会打开防护网,觉得有摄像头会有保障,其实错了,相关部门提醒过很多次了。”

  银川市协力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在对出租车驾驶人的培训中,都经常强调安全及自我防范问题。比如:夜间营运时,必须一律将防护栏打开。此外,拉载青壮年乘客时,驾驶人应主动要求对方坐在后排。一旦发生不法侵害,应当及时启动车内的隐蔽报警按钮。而在实际检查中,该公司也发现了一些出租车驾驶员的不良习惯。如:并未严格执行出城登记规定,摄像头被驾驶人人为扭歪未能对准车内的乘客。

  将的哥安全纳入风险考核

  其实,近年来,银川市出租车行业治安状况总体较为平稳。2月1日,银川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民警介绍,2014年至今,除“1·31”案外,银川出租车行业治安状况总体良好。出租车司机遇到的多是因车费、醉酒者等所引发的一些纠纷,但也发生了一些对司机进行抢劫、敲诈等案件。

  针对这起出租车司机遇害事件,一些业内人士表示,首先企业要重视,将出租车司机安全问题纳入风险考核中;想办法进一步完善出租车司机意外伤害保险问题;司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完善出租车内的安全防范设施;在行业内出台互助机制等。

  银川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该处拟联合银川市公安局公共治安交通分局,对整个银川市出租车行业的营运车辆进行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车内防护栏情况,如出现人为或自然损坏的,及时监督进行加固。

  此外,有不少出租车驾驶人反映,应该在出租车内增加一个警示牌,上面写明乘客须知、监督电话等。而银川城客处经过调研也有了一个初步想法,即在GPS营运系统中增加语音警示功能,当乘客上车后,系统自动播放一条语音提示——“目前该车已与110指挥中心联网,您已进入视频监控范围”,从而给乘车人带来足够的威慑。然而,由于该举措需要运营商进行技术拓展升级,受困于资金问题,目前还需要多方进行进一步协调。

  该负责人表示,春运开始后,被抢被劫案件进入高发期,司机在加强规范、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应保证自身的人身及财产安全不受侵害。在出车前,出租车驾驶人应检查防护栏的状况,拉载乘客前往较远地方时,及时在就近派出所做好出城登记工作。记者申东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