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高检督办百个重点项目职务犯罪预防

2015年03月04日 14:2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的受贿事实,引发社会对审批崩塌式腐败的深思。2014年,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预防犯罪厅据此形成分析报告,深刻剖析如何从源头遏制腐败犯罪发生。

  “查办职务犯罪案件重点也是预防工作重点。”最高检职务犯罪预防厅副厅长陈正云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腐败案件的查处暴露出制度短板,职务犯罪预防就是要及时发现体制机制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对策建议,为治本提供决策参考。

  预防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组织全省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宣讲团,深入省直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宣讲;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开展“百场领导干部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千场预防职务犯罪进农村”活动,省检察院检察长为省直机关干部作首场预防专题报告。

  据统计,2014年1月至11月,各级检察机关共开展警示教育和预防宣传106321次,受教育人数6050158人。

  今年2月,全国检察机关为期两年的“五进”专题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活动期满。以“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为主题的“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专题预防职务犯罪活动,是根据全国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行动所部署的集中统一专项预防,也是检察机关职务预防部门成立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力度最强的一次专题预防。

  “针对多发、易发行业、部门单位的检察建议和咨询,均受到有关方面重视和肯定,促进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深化、制度建设和有效治理。安徽省检察机关涉农资金专项预防、甘肃省检察机关‘保民生、促三农’专项行动,以法律监督促进基层民主监督,推动政务村务公开,有效防止和治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陈正云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活动中,各级预防部门周密制定工作计划,认真研究预防规律,把握节奏、内强素质、外创条件,全面推动预防工作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全国已有19个省区市出台预防职务犯罪条例或决议,还有一些省份预防立法已进入人大审议阶段。原有立法的修改完善也在加快,以适应预防工作快速发展步伐。

  最高检职务犯罪预防厅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告知卡和监督卡制度,加强自我监督,接受社会监督。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527个检察院预防部门建立责任制度,占99.7%,3185个检察院预防部门实行预防项目管理制度,占检察院总数的90%。

  启动职务犯罪记录库建设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在遏制贿赂犯罪,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2年2月,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全国联网开通,全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平台正式运行。目前,检察机关已建成互联共享的全国行贿犯罪档案库。

  截至2014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34万次,涉及单位579万家,个人791万人。其中,最高检受理查询434次,涉及单位4452家,个人2317人。2012年至2014年10月,有关部门和业主单位对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2090家单位和2426名个人进行处置。

  陈正云告诉记者,检察机关充分利用行贿犯罪档案库信息资源,加强分析研究贿赂犯罪信息,首次系统分析2008年至2013年中央企业贿赂犯罪情况。

  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中,检察机关不断强化制度设计,加强规范化建设,先后制定实施《关于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规定》、《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办法》,全面规范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和管理工作,形成信息录入、集中存储、统一管理、受理查询、信息应用、异议复核、投诉处理、工作协作等工作机制。

  目前,中央有关部委办及省级以上政府主管部门共制定相关制度规定35件。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在南水北调主体工程招标项目中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对各部门、各支行在招投标、物资采购以及人员招录、融资贷款中普遍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提出要求,以防控金融风险。 

  据了解,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积极推动中央层面在社会治理、招标投标、工程建设等领域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文件的出台;推动开展批量查询、网上预约查询;启动职务犯罪记录库建设项目;促进信用信息互联共享等,提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发重点领域腐败预测预警

  当前,随着查办案件的深入,职务犯罪在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域呈现出不少新情况新特点。预防部门将采取何种措施推进腐败源头治理?

  陈正云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最高检职务犯罪预防厅挂牌督办100个重点项目职务犯罪预防,与民政部共同召开民政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民政系统预防顺利推进,特别是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低保、救济等环节的管理制度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今年,还将继续推进挂牌督办的100个重点项目预防工作。

  此外,将继续组织力量集中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办的重大典型职务犯罪案件,重点是最高检直接查办的有关重大职务犯罪系列案件、各地检察机关查办的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和其他社会关注度高、在特定行业领域具有重大典型意义的职务犯罪案件,深入研究滋生职务犯罪的体制机制制度等深层次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供决策参考。

  “同时,将深化预防调查和专题报告工作,发现和总结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职务犯罪发生的新情况、新特点,及时发布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职务犯罪预测预警信息,将专题报告和预测预警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腐败犯罪的源头治理。”陈正云说。记者袁定波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